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口腔临床药物学本科教学改革体会

口腔临床药物学本科教学改革体会

口腔临床药物学是现代药学与口腔临床医学相结合的产物,主要研究在口腔疾病预防、诊治和康复中应用药物的药理学、药剂学及治疗学的特点和规律,以便安全、有效地应用药物,并为医护人员及患者合理用药进行指导,对口腔专业学生来说是十分必要且重要的一门学科,可以帮助学生在临床上合理正确地使用药物。口腔临床药物学在我校是从2005年开始开设的,第一年开设时安排学时较多,所以整本书的内容做了详细的介绍。第一轮授课结束后对口腔医学本科生进行了调查,对口腔临床药物学内容和教学方法陆续做了改革,现就10年来关于口腔临床药物学本科教学改革的体会做一总结。

1教师需要明确口腔临床药物学和药理学的区别与联系,抓住重点,让同学们能够有所比较,有所侧重地深入学习

口腔医学系本科学生在学习本门课程前已经学习过药理学这门课程。有部分内容两门课程是重复的,这需要教师安排好教学内容,将学习重点放在结合口腔临床应用的教学中。如口腔临床药物学教学中药物代谢动力学与治疗药物监测这节课,其中涉及的药动学的基本过程和常用参数等内容在药理学这门课程中进行过学习,因此,在口腔临床药物学授课时相关内容不应作为教学重点,重点应放在治疗药物监测和指导临床个体化用药上来。又如镇静催眠药、促凝血药、免疫调节药等章节内容均已在药理学这门课程中有过系统学习,在口腔临床药物学讲授中,这些内容可交由学生自行复习并进行测试,以考查其复习效果,或教师收集一些药物的处方分析题或病例题让学生进行分析。第十六章到第十九章是在前面章节不同类型药物的理论学习基础上,介绍针对口腔不同疾病的临床用药,包括消毒防腐药、牙体牙髓病用药、牙周病及口腔黏膜病用药。如果说前面章节的学习是让口腔医学专业的学生了解一些常用药物的基本知识,那么后面4章则是教会学生将知识用于临床实践,所以这4章内容要给学生重点详细讲授。

2要以学生为主体,在教学中采用多种教学方法

传统教学方法是灌输式课堂教学方法,即“以授课为基础的学习(LectureBasedLeaning,LBL)”,这种填鸭式的教学方法由于存在学生缺乏学习的主动性、教师与学生之间缺少相互沟通、互动较少、与实际联系不紧密等缺点,越来越无法适应现代信息社会的要求。所以在口腔临床药物学教学中,教师要采用多种教学方法相结合的方式,启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培养他们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即加强对学生获得知识、运用知识、创新知识能力的培养,这样可以更有效地将知识传授给学生。

2.1运用启发式、问题式、互动式等教学方法

口腔临床药物学课程内容抽象、枯燥,需要记忆的知识点多,章与章之间没有什么联系,许多学生就是死记硬背,结果事倍功半,效果不佳。所以在教学中,教师要尽可能采用启发式、问题式、互动式教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使学生主动去思考问题、分析问题并解决问题。在教学过程中,要经常给学生提出一些有一定难度又有意义的问题,同时推荐必要的参考书和有关方面的资料,让学生加深理解,拓宽知识面,自行寻找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与教师进行互动交流,达到以教导学、以学促教、教学相长的目的。比如,在讲授牙漂白药物前,让学生互相观察牙齿的颜色,让学生思考日常生活中有哪些饮食(或不良生活习惯)可以使牙齿着色,之前学习的药物当中,有哪些药物可以使牙齿着色,从而总结出牙齿着色的原因,然后教师讲述牙齿漂白的原理,根据原理让学生思考用之前学习的哪些或哪类药物可以漂白牙齿,最后教师进行补充,并针对有疑问的地方教师重点讲解,加深印象。用学生熟悉且感兴趣的问题进行引导、启发学生,学生学习起来比较主动,在与老师的讨论、互动中容易接受消化新内容,既提高了学习兴趣,又提高了教学效果。

2.2将视频多媒体应用在教学中

在口腔临床药物学教学过程中,各论章节中的药物都涉及药理作用、临床用途和不良反应,如果只用语言描述药物的作用、用途和不良反应的具体表现,学生不好理解且印象不深。如果能播放一段小视频,既活跃了课堂气氛,又可以吸引学生注意力,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记忆。例如在讲镇痛药物吗啡的不良反应时,教师可以播放3min用猴子做实验的剪辑视频,猴子很可爱,学生一看到猴子都很兴奋,这个实验里给猴子注射了吗啡,第一个星期猴子就产生了依赖性,但还表现得半推半就,第二个星期猴子的依赖性就很明显了,主动要求注射吗啡,停止注射后,会出现一系列戒断症状,视频还对产生这种不良反应的机理进行了形象演示。学生看后对吗啡的成瘾性及戒断症状印象很深刻,而且比较容易理解吗啡产生成瘾性的机理,同时也警示学生远离。又如在讲糖皮质激素类药的不良反应,长期应用糖皮质激素可引起满月脸、水牛背、皮肤变薄、水肿等医源性肾上腺皮质功能亢进症,这时可给学生播放不到1min的小视频展示糖皮质激素的不良反应,这样学生的印象很深刻,同时也提醒学生在临床应用这类药物时要权衡利弊。总之,在口腔临床药物学教学过程中适当播放一些视频多媒体,不仅使教学内容丰富、生动、形象、直观,还能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加深对知识的理解、记忆,提高教学效果。

2.3将案例教学法融入传统教学

传统教学属于填鸭式教学,老师在上面讲,学生在下面被动地听,不能将知识消化吸收,老师和学生没有太多的互动,对学生能力的培养效果比较差。而案例教学法始于19世纪70年代,它以案例为先导,以问题为基础,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根据教学内容、选用具有一定代表性的案例,在教师的指导下,运用多种方式启发学生,要求学生运用理论知识去分析、判断案例中提出的问题,从而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口腔临床药物学教学过程中关于药品不良反应的介绍就可采用案例教学法。如某医院的阿奇霉素氯化钠疑致过敏性休克的案例,教师通过对案例简要分析,让学生根据课上所讲药品的法规判断该病例是属于药品不良反应还是药品不良事件,然后根据因果关系评定原则对其等级进行判断,根据临床表现形式对其分型,区分不同类型不良反应的特点;根据案例中患者的症状和体征对药品不良反应严重程度进行分级,并提出合理的救治方案。通过案例教学,将枯燥乏味且难以理解的理论知识与临床实际结合起来,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可以将所学知识融会贯通,锻炼了学生的思维能力。

2.4对部分内容采用PBL教学法

PBL教学法与传统教学法有很大的不同。它是强调以学生的主动学习为主,而不是传统教学以教师讲授为主。对于老师提出的问题,各小组学生需要通过看书、查阅资料解决,然后总结做成PPT给全班同学进行讲解。经过自主的学习和同学老师互相讨论,使学生对老师所提问题有深刻的理解,自然而然这些内容就印入脑海并保持长时间记忆。同时也给学生参与教学活动创造了机会,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团结组织能力、自学能力及口头表达能力。

3结语

总之,教学改革是一个永久的课题,需要教师不断自我完善、自我提高,在这个基础上不断创新教学,教书育人。不管进行什么样的教学,目的都是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培养出基础扎实、知识面广、能力强、素质高,富有创新能力的口腔专业人才。

作者:张东 邬国栋 刘铮然 薛永志 杨玉梅 单位:包头医学院基础学院与法医学院药理教研室 包头医学院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