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办高校转型背景下本科教学水平评估探索

民办高校转型背景下本科教学水平评估探索

本科教学水平评估是促进高等院校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为保证高等院校的教学质量,世界多个国家都建立了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也建立了高等教育质量保证机构的国际网络。高等院校,特别是民办高校要达到人才培养目标的关键,就是要保证学校教学秩序的稳定,提高教学质量。对于民办高校来说,转型发展是客观需要。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提出,要“统筹发展各级各类职业教育,引导一批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向应用技术类型高等学校转型,加强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沟通,积极发展继续教育,打通从中职、专科、本科到研究生的上升通道,为学生多样化选择、多路径成才搭建立交桥”。民办高校在长期的人才培养过程中应该不断提炼自己的特色,确定发展定位和方向,制定适应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人才培养方案,逐渐把“应用科技”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价值取向。民办高校规模扩大后,除生源质量、师资力量、基础设施、经费投入等办学条件存在的问题外,还有许多教学问题有待解决。其中一个突出问题就是如何提高教学质量。因此,研究如何提高教学质量显得尤为重要。

一、本科教学水平评估的作用

自1990年国家教育部开展教学水平评估以来,教育评估在对高等院校的改革发展、提高质量等方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促进作用,得到了举世的公认和肯定。要办好民办高校,首先需要借助于先进的办学理念,运用科学的管理手段,树立明确的发展目标。因此,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对民办高校来说至少有以下三个作用。

(一)威慑作用

不言而喻,评估不合格,就要受“黄牌警告”,甚至亮“红牌”(取消资格),这对一个学校来说,可谓是“生死攸关”的大事,关系到学校的前途和命运。加上我国目前还是以官方评估为主,评估方往往是被评估方的上司或顶头上司,因此一提起评估,校方都是很紧张的,丝毫不敢怠慢。同时,通过对民办高校进行本科教学水平评估,能使民办高校认识到本科教育是我国高等教育的主体和基础,本科教学工作水平的高低直接关系到我国高等教育的水平和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质量,从而促使其更加重视本科教学工作,进一步拓展办学资源和办学空间,努力加大对应用型本科高校的教学投入,使民办高校的教学状况和办学条件有明显改善。

(二)激励作用

不少评估,其评估结果都要公布于众,并与政府的经费投入或奖励直接挂钩,这不仅社会影响大,而且收益高,因此被评单位不仅要确保通过,而且要力争优秀,可见其激励作用之大。与公办高校相比,民办高校办学有着经费来源完全依靠学费、缺乏政策支持、办学经验不足等种种难处。通过评估的激励作用,能激发民办高校艰苦创业的精神和创新发展的思路,从而促进民办高校进一步加强转型发展,形成各种办学途径和模式,包括“以学养学、滚动发展”、“国办民营、逐步转制”等方式,使民办高校能主动适应市场需求对市场机制进行有效运作。

(三)促进作用

通过评估,找出差距,包括与评估指标的差距及与先进单位的差距,促使民办高校加强建设,加大投入力度,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促进学校各项事业上一个台阶,推动教育事业的发展。民办高校的出现彰显了我国高等教育的多元化特征,民办高校是高等教育体制改革的结果,也是高等教育多元化形成的主要动力。可以说,民办高校的出现促进了相关政策的出台,相关政策的出台又促进民办高校进一步发展,形成多主体办学、多渠道筹资等新的格局,走出一条适合民办高校实际的高校教育资源优化的道路。二者形成有效循环,相得益彰。

二、民办高校本科评估存在的问题

评估是十分必要的,也是大势所趋。中国的评估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对教育有极大的推动作用,对学校有很大的促进、激励和威慑作用。评估要科学、合理、规范,并尽量简化手续。目前教育评估存在以下几个比较突出的问题。

(一)分层、分类评估不明显

用一个指标去评估所有的学校,这显然是不合适的,因为各个学校层次、类型不同,目标定位不同,用同一指标去评估,必然有失公正、公平。

(二)部分评估指标不合理

实行评估与指导、帮助、总结推广经验相结合。评估不是目的,而是手段。通过评估,目的是帮助学校改进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一方面,要加强和改进评估工作,简化评估手续,节省评估时间,减轻基层负担,把评估工作做得更好;另一方面,教育行政部门要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努力为基层服务,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多总结推广典型经验。

三、民办高校本科评估的几点建议

(一)民办高校办学定位和发展思路

国家将对民办高校实行分类管理,民办本科高校必须大张旗鼓地坚持公益性办学这一方向,争取国家、地方政府的财政扶持政策和教师的事业、法人地位政策,力争办出高水平的民办大学。

(二)进一步健全学校领导体制,完善民办高校法人治理结构

在完善民办高校董事会或理事会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体制下,进一步发挥董事会(理事会)、党委、校行政三套班子职能,完善办学经费投入体制和经费预决算管理制度,实行学校师生员工民主管理的监督机制。

(三)民办高校师资队伍问题

这也是民办高校的共性问题,即如何利用民办机制,用好外聘教师,让学生受到良好的教育。加强外聘教师的课堂教学状态的管理,督促和支持外聘教师重视课堂教学,将主要精力投入到教学工作中。进一步加强课堂教学质量监控,完善现有制度和措施,促进教学质量提高。

(四)加强民办高校专业建设,加强企业合作

积极推进“卓越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构建完善多元化的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模式,探索建立校企合作育人新机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形成发展优势和特色。一所新建地方本科院校,如果不受地方企业欢迎,不被政府老百姓所叫好,这样的学校走不远。民办商校必须充分利用以评促建的契机,审时度势,明确每个二级院系和专业的发展定位,以质量提升为核心,谋求内涵发展。

(五)加强教学管理,建立健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如何把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学校人才培养目标贯彻到民办高校的人才培养方案以及教学和人才培养的各个方面,形成全校的共识和自觉行动,是必须要解决的问题。从平时的听课、查阅试卷、毕业论文(设计)我们发现,学校还存在管理不到位,监控不力等情况。

(六)实行评估与指导、帮助、总结推广经验相结合

评估不是主要目的,而是一种手段。评估的目的是帮助民办高校改进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据此,笔者认为二者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的。一方面,要加强和改进评估工作,简化评估手续,节省评估时间,把评估工作做得更好;另一方面,教育行政部门要不断增强服务意识,调查研究,多总结推广典型经验。新建本科院校,一方面要通过评估,找出差距,解决影响教学质量的关键问题;另一方面,要编制出一整套适合培养应用技术人才的教学计划、教学大纲、课程体系及教材,这是当务之急。应多指导,多帮助,总结推广这方面的典型经验和做法,从构建核心素养体系、细化育人目标入手,改进教学方式方法,改革考试评价制度,确保教育教学环节协调一致。

作者:王蔷馨 单位:三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