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绿色建筑全寿命周期建设工程管理研究

绿色建筑全寿命周期建设工程管理研究

[摘要]绿色施工管理随着建筑行业的迅速发展已经开始推行,创新型环保理念与施工方式即是“绿色”的基本含义,其主要目的是最大程度减少施工项目在各个环节中对资源及环境造成的浪费,最大程度降低环境污染,进而以绿色环保理念推动我国建筑行业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绿色建筑;全寿命周期;建设工程管理;评价体系

绿色建筑作为城市化进程下创新型建筑施工理念,其主要优势在于生态环保、能源消耗较低,是我国现阶段建筑施工行业的主要形式。但绿色建筑在我国仍处于开发阶段,其在实践中仍存在较多问题,观念仍停留在传统模式,严重拖慢预期目标的实现速度,因此,只有积极探索相关管理措施,通过健全、优化评价体系的方式,才能够为绿色建筑全寿命周期奠定良好的基础。

1绿色建筑含义与全寿命周期评价理论

绿色建筑是我国近年来积极提倡的生态环保建筑方式,其主要是指在建筑的使用年限内,节约资源,最大程度减少污染,使生态环境得到保护的同时,为人们的生活提供健康、高效的空间,实现环境与地球和谐共生。采集材料设备、运输资源、项目加工、实施维修、检测、回收等内容作为绿色建筑全寿命周期的所有活动,能够最大程度降低污染[1]。通过节水、节电的方式保护生态环境,为其相关理念的落实奠定良好基础。其目标的推进是出于人体健康的综合性考虑,以健康、绿色的环境作为建筑施工的重要标准,并以不影响人的身体健康为重要前提,强调人们应当树立正确的消费意识,利用各种资源,杜绝不必要的浪费。建筑与自然相和谐是绿色建筑全寿命周期的内在价值,通过建筑及自然环境的和谐相处,保证人类的可持续发展。就全寿命周期评价理论而言,其在全寿命周期的整体范围中拓展评价产品,通过开发、使用及售后的方式对其产品、技术、方案进行评价,是防止环境遭到破坏与污染的有效管理手段,以定量、定性为前提综合评价相关工作,避免其在采集、生产、使用过程中对环境造成一定负担,通过降低废弃污染物排放及能源有效利用的方式改善环境。

2绿色建筑全寿命周期建设工程管理的有效措施

2.1优化设计方案加强开发管理

加强绿色建筑的开发管理是所有工作的重要前提,管理工作的有效落实对后续环节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因此,在日常管理工作中应当以有序、规范的开展为主。在前期策划工作中,负责人应当收集、整合、分析相关材料,在建筑施工时对环境、生态等地理性因素进行考察,为其建筑施工目标的顺利进行提供准确的依据。其次,以国家政策及地区行业标准为主,进行可行性理论,全面评估设计工程方案,对其所存在的问题进行完善与优化,保证所有工作在开展时,以绿色建筑为基础,并对各个部门及岗位的职责进行明确划分,使其职能得到落实,为绿色建筑工作的开展奠定良好基础。节能、节水作为绿色建筑设计的主要内容,相关设计人员在此环节中应当树立正确全寿命周期理念,通过准确的应用方式重视建筑设计要点,如,在设计房屋朝向时,对工程所处在的地区进行调查,为居民创设绿色舒适的活动空间,使绿色建筑工程质量与效率得到最大程度的提升。

2.2重视施工管理推动有效运营

建筑项目得以实现的核心在于施工环节中对组织、计划及安全管理等方面的重视与强调,是绿色建筑得以顺利开展的重要前提,因此,在施工管理工作中,按照标准严格执行能够使相关人员的安全得以保证。在工作中采取防尘、防噪、防毒等手段,有效利用建筑施工材料开展设备管理。此外,在建筑实践过程中,相关负责人应当全面落实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通过重点规范相应工作流程,使其在各个环节中得到系统的管理,保证项目有序、正确的开展,使其性能及优势得到充分发挥。除此之外,相关负责人应当进行定期检测与监管,优化现有资源配置,降低过度消耗资源的问题。

3评价体系的研究

3.1明确评价标准以真实评价为原则

特殊性是绿色建筑的主要特点,因此,绿色建筑全寿命周期管理评价体系的构建,应当以评价标准的明确与落实为前提。对建筑工程中资源标准的设置应当以设备、材料、能源进行有效管理,通过定期培训及工作内容职责有效划分的方式,强调管理的有效性,并在明确评价标准时,重视技术标准的规范性,使其能够对相关工作进行评价,进而实现绿色建筑施工标准的合理性。除此之外,还应当重视能源、环境等重要因素。评价结果的客观性与真实性,需要遵循科学可操作原则,以了解、熟悉管理体系为前提,对所评价体系的指标进行科学合理的选择,其作为客观重要信息的反映标准,能够从不同角度对其进行评价,并以具体的措施结合相关定量、定性指标,对其准确性与真实性进行反映。全面评价体系的建立应当以实用性为主,通过可操作性原则取得相应方式,且在相关内容中,应当综合全面地进行考量,不可过度偏向某一内容,才能突显真实评价的客观性。

3.2构建评价体系以科学合理为原则

综合性、系统性是评价的主要特点,其能够保证绿色建筑全寿命周期管理工作的有序进行,因此,建立健全评价体系,通过多元体系的构建,使工程管理中绿色建筑设计及施工等环节得以正常开展,并以评价模型的构建为基础提供较为准确的参考及依据,使相关人员在工作中能够对其所存在的问题及隐患进行解决。评价体系的构建能够最大程度降低遗漏问题出现的概率,通过多元化原则的贯彻与落实有层次的划分建筑总体目标,通过评价结果的真实性与准确性完善相关工作。评价体系应当以整体建筑出发,通过对综合效益的考虑,优化工程环境,提高项目经济效益。因此,绿色建筑全寿命周期管理评价体系的构建与健全,是工程施工活动得以有序开展的重要前提。

4总结

在建筑行业发展的过程中,绿色建筑作为现阶段的重要内容,是多元化、可持续创新理念相结合的产物,其作为未来建筑行业发展的重要趋势,应当以环保、经济、舒适为基础,改变传统工程管理模式的刻板性与单一性,充分满足人们的发展需求。全寿命周期理念的引进,能够为绿色工程管理工作提供有效助力,通过对多个环节的管理与落实,使工程质量得到最大限度的提升,为绿色建筑工程奠定良好的发展基础。

参考文献

[1]刘永.绿色建筑全寿命周期建设工程管理和评价体系研究[J].住宅与房地产,2019(18):124.

作者:杨铭 单位:中国建筑第七工程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