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理科学专业自然地理野外实习考试改革

地理科学专业自然地理野外实习考试改革

【摘要】针对长春师范大学地理科学专业自然地理野外实习成绩的考核,设计一个容纳所有实习环节的考核体系,将实习过程、实习报告和实习演讲等整合到一个流程中,形成一个完整的考核体系,为相似专业、相似实习考核提供可以参考的样本。

【关键词】野外实习;成绩考核;环节设计

如何全面、准确、及时地评价学生自然地理野外实习效果[1],建立科学合理的考核体系非常重要[2],所以形成一套全面反映学生实习效果的科学考试体系非常急迫[3]。针对以前相对单一的考核方式,进行多种方式耦合、全方位考核的尝试,设计一套考核方案。

一、实习过程的考核

野外学习过程,不同于简单课堂教学,需要全程管理,所以将学生实习过程的表现纳入成绩考核体系中(见表1),过程性考核占总成绩比重的20%。如果出现严重违纪违法,多次无故不去实习点实习,或者有其他严重损害学校声誉等情况发生,直接视为成绩不合格。

二、实习报告的考核

实习报告是实习结束后对实习认识的全面总结,是学生对实习效果和认识的真实体现,能够深刻反映学生的实习所得,最能考查学生的实习收获,也能把握学生在实习过程中能否将书本知识与野外实践相结合,所以占总成绩比重最大,为60%。

三、报告演讲考核

实习结束后为了让其他年级和专业对实习有一个全面的认识,举办野外实习汇报演讲,占最终总成绩比重的20%,赋分标准分别按照一等奖90分、二等奖80分和三等奖70分的比例计入总成绩。一般而言,只有参加这个活动的学生才有可能得到优等(90分)成绩。以上实习成绩的考核分配能够兼顾所有实习环节,全面反映学生的实习活动情况,也能够激发学生实习的兴趣,从始至终对实习都能认真对待,当然这种成绩考核的方式还需要实践的检验,其他学校和专业的实习考核也可以针对实际情况适当调整后为己所用。

参考文献:

[1]高梅香,林琳,张利敏.生态学作为自然地理专业野外实习重要内容的探讨[J].林区教学,2017,238(1):5-6.

[2]周秋文,颜红,马龙生等.地理专业学生对野外实习成绩评定方法的认知调查[J].贵州师范学院学报,2015,31(12):72-77.

[3]程久苗,朱永恒.高师地理科学专业野外实习成绩评价指标与评价方法探讨[J].安徽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9,32(4):384-388.

作者:王晓东 卢冠军 赵丽娜 李晓强 褚丽娟 单位:长春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