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合作学习法下建筑专业英语教学研究

合作学习法下建筑专业英语教学研究

现阶段的中职英语教学虽然得到了一定的发展,但是还是存在一定的不足之处。合作学习法能够提升学生兴趣,改变传统单一、枯燥的教学方式,以小组的形式合理安排学习任务、开展教学活动,提升学习效果。教师应在中职英语教学中积极运用合作教学法,提升教学质量,培养学生综合能力。

一、合作学习法相关概述

合作学习法最早由美国人于20世纪70年代提倡运用,是现阶段我国新课程改革中所提倡的重要学习方法之一。合作学习法强调学生的主体地位,鼓励学生积极表达自己的想法,培养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创造力、想象力,使学生能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教学活动中,得到学习效果的提升。

二、中职学校建筑专业英语教学现状

(一)学生的重视程度不足

大部分学生选择中职学校就是为了能够掌握一项专业技能,建筑专业的学生也是一样,往往对文化课的学习并不重视,再加上一些学生在初中时对英语学习就不感兴趣,到了中职学校后,将学习重点放在专业课上,因此,更加不注重对英语课程的学习。严重忽视了各学科之间的紧密联系,没有认识到英语学习对他们今后工作、发展产生的重要作用。

(二)学生学习兴趣不高

大部分的中职学生英语基础相对薄弱,对于英语学习缺乏自信心,导致学习兴趣不高。在中职英语教学中,经常会出现学生跟不上教学进度的情况,学生无法理解教师讲解的知识,会选择做一些其他感兴趣的事,而不去听教师讲解的教学内容,从而形成一种恶性循环,使教学效果始终无法得到提升。

(三)教学方法陈旧

现阶段的中职英语教学中,大部分教师依旧采取传统的教学方法,以教师为主体,进行单向传递知识的过程。填鸭式的教学模式仍占据主导地位。教学方法较为枯燥,十分容易引起学生的厌学情绪,使学生逐渐失去了对英语学习的兴趣。并且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很少运用现代化教学工具,不注重语言环境和情景的创设,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学生对英语知识的运用,阻碍了中职英语教学的进一步发展。

三、合作学习法在中职学校建筑专业英语教学中的运用

(一)合理分组

在进行合作学习之前,首先需要对学生进行合理的分组。国外研究一般建议4~6人一组。根据中职学校建筑专业的实际情况,可以将分组人数调整为7~8人。在进行分组时需要充分考虑到学生的交际能力和任务难度,也可以让学生根据自身的兴趣爱好等自由选择合作伙伴,通过具有不同学习能力、特长学生之间的交流,实现信息交流量的增加。

(二)培养学生的合作技能

合作技能是合作学习实施的重要保障。中职生的英语基础相对薄弱,在进行英语学习时,很难使合作学习的效果充分发挥出来,因此,英语教师应加强对学生合作技能的培养。要求学生能够认真倾听他人意见,积极表达自身想法,学会协调自己与小组其他成员之间的关系,能够对小组讨论的问题结果进行总结归纳等。并鼓励小组成员之间尽量使用英语交际用语,提升英语交流能力和口语水平,如:Thankyouforyouradvice等。

(三)注重学生主体地位

在合作学习中,教师应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鼓励学生主动参与到合作学习中,通过创设情景、组织竞赛、课文剧表演等形式,提升学生对英语学习的兴趣。时刻关注学生的学习情况,及时发现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并给予一定的帮助。对于学生的学习结果,要进行适当的评价,例如在进行小组互助答疑过程中,教师不应直接对回答错误的学生说:“Youarewrong.”而是要委婉的告诉学生:“Pleasethinkitover.”维护学生的自尊心,提升学生的自信心,使学生不再惧怕英语表达。

(四)结合教学内容设置小组任务

在进行合作学习时,教师应依据教学内容来为学生制定学习任务。例如在学习节日时,教师可以为学生设置“Myfavoritefestivals”话题,要求学生用英语说出自己最喜欢的节日,并叙述原因,在加深了对节日名词的印象同时,也巩固了以往的英语知识。现阶段的英语教学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教师需要不断完善改进教学模式,在教学过程中融入多种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质量。合作学习法是目前在教学中被普遍运用的教学方法,教师在中职学校建筑专业英语教学中应积极运用,合理分配小组,培养学生的合作技能,注重学生的主体地位,结合教学内容设置小组任务,提升教学效果。

作者:曹美娟 单位:江苏省南通建筑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