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市规划下的高层建筑形态设计

城市规划下的高层建筑形态设计

一、城市规划视野下高层建筑的形态设计原则

近年来,我国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高层建筑不断增多,加上科技的不断发展,各种新材料、新工艺以及新技术不断应用在我国的高层建筑建设中,我国高层建筑结构发生了巨大改变,同时也推动了我国高层建筑的发展。城市规划和高层建筑设计间有着密切联系,在城市规划视野下的高层建筑形态设计应当注重立面设计、细部造型设计、中部造型设计、顶部造型设计以及材料的选择。

1.高层建筑立面设计

自从人类出现居住环境后,坡面形式一直是房顶的唯一形式,然而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各种新材料、新工艺以及新技术不断应用在我国的建筑中,使得屋顶形式也发生了变化,呈现出多样性,目前,我国建筑的屋顶大多都采用性能较高、经济实用以及建设方便的平顶式屋顶。建筑立面的中部主要由建筑物的所有部分组成,如门、窗、阳台、饰物、柱石以及通道等,是现代建筑物的主要组成部分之一。建筑立面的承托处便是底座,因此,底座严重影响着建筑立面的稳定,立面底座应当具备相当高的质量标准,在进行高层建筑立面设计时,应当保证建筑立面大气、稳重以及牢固。

2.高层建筑细部造型设计

高层建筑细部造型设计应当反映出了建筑物的完整性和独立性。在进行高层建筑细部造型设计时,为了避免建筑形式的单调,可以采用多种构成方式,如大度的、整体的或带有传统情趣的构成方式。高层建筑的细部设计和整体设计是一种平面和立体的关系。高层建筑整体美的细部设计应当以结构处理为主;高层建筑立面美的细部造型设计主要体现在设计过程中贯穿比例尺度、节奏韵律、对称均衡以及色彩搭配等形式美的法则。

3.高层建筑中部造型设计

在高层建筑设计初期,其结构设计相对简单,大多都注重外表矩形长方体的处理,这种设计在外观上可能显得单调,然而这种设计的结构却是最经济最简单的。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力学工程和结构工程不断进步,各种新材料、新工艺以及新技术不断应用到高层建筑中,加上主体段上大小在平面上的不同以及高层建筑内部使用功能的不断变化,导致高层建筑的结构处理也各不相同。因此,高层建筑物的中部造型设计应当根据造型手法以及美学观点来进行裁剪组合,从而使高层建筑的整体艺术感染力不断上升。

4.高层建筑顶部造型设计

高层建筑物的顶部是高层建筑物竖立在空中的形象,直接影响着建筑物的美观,因此,高层建筑顶部造型设计往往会注重设计的美观,而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其功能要求,这也是为了发挥高层建筑城市标志和象征的作用。高层建筑顶部造型设计应当满足垂直交通的电气机械装置要求、空调冷却安装要求以及上下水管、出气管位置、擦窗等功能设施安装要求,并结合形象要求来进行综合设计。高层建筑物的顶部造型设计可以采用坡顶、尖顶以及平顶等设计形式,也可以对高层建筑物的顶部设计进行整体形体以及特殊功能的综合处理,使高层建筑物的顶层设计形成多样化造型,如构架、旋厅等。

5.高层建筑材料选择

在高层建筑设计选择建筑材料时,应当充分考虑材料的本质和特点。对于石材,应当准确理解其天然纹理、重量感、微妙的线条以及色彩等特点,在设计过程中应当充分利用石材天然的装饰性,体现石材的重量感、微妙的线条以及色彩等特性。混凝土是建筑优秀的造型材料,有着可塑性、连续性以及体积感的优点,加上其化学性能的稳定,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给人们带来人工合成材料的美感。在选择混凝土材料时,应当注重其体积和可塑性,发挥出混凝土典雅的性质以及砌筑工艺,为高层建筑带来自然、亲切之美。

二、结语

近年来,我国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高层建筑不断增多,因此,城市规划视野下的高层建筑形态设计应当注重立面设计、细部造型设计、中部造型设计、顶部造型设计以及建筑材料的使用,保证建筑高层设计符合城市规划蓝图,推动城市的不断发展。

作者:孙颖单位:南京环宇建筑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