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结构设计中提高建筑的安全性

建筑结构设计中提高建筑的安全性

摘要:目前,建筑行业依然是我国当代经济发展的主题,建筑规模越来越大,建筑形式千变万化,绿色可持续发展要求越来越高,对建筑结构的安全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结构设计和建筑施工等方面,简要分析影响建筑安全性因素,提出了一些提高建筑安全性的合理化措施,旨在解决建筑结构设计安全隐患问题。

关键词:建筑安全性;结构设计;建筑施工

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建筑行业的发展对中国经济的贡献功不可没。目前,建筑行业依然是我国当代经济发展的主题,建筑规模越来越大,建筑形式千变万化,绿色可持续发展要求越来越高,对建筑结构的安全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建筑结构设计是建筑水平和施工质量的直接保证,一栋建筑物的意外死亡起源于骨架,亦即结构的破坏,在我国,建筑因结构破坏而意外倒塌的案例从未间断过,不仅浪费了国家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更给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了严重的威胁。所以,设计人员在建筑结构设计的过程中,在满足建筑功能和国家相关规定的前提下,要确保建筑结构的安全性、经济性以及绿色可持续发展。本文将从结构设计和建筑施工等方面,简要分析影响建筑安全性因素,提出了一些提高建筑安全性的合理化措施。

1建筑结构安全隐患

1.1建筑结构布置不合理

随着城市建设用地日趋紧张,尤其是城市中心地带,寸土寸金,使得每一栋建筑物的用地面积都很小,建筑创新在所难免,许多大型、复杂、超高建筑综合体不断出现。在建筑结构设计中,既要满足建筑功能需求,又要在经济条件下保障建筑的安全,建筑结构布置是关键。结构体系的选择、结构平面布置和竖向布置,确定建筑物具有良好的造型和合理的传力路线,在结构上满足强度、刚度和稳定性要求。在建筑结构布置中,概念设计非常重要,结构设计要达到先进合理,首先取决于清晰合理的概念,而不是仅依靠力学分析来解决。确定结构布置方案的过程就是一个结构概念设计的过程。1.2结构设计安全储备不足

1.2.1荷载分项系数偏小

建筑结构设计是以概率理论为基础、以分项系数表达的极限状态设计。任何一个结构的可靠与否都是一个概率事件,可靠度越高,投资的经济代价也越高,相应的是建筑结构的安全性越高。由于受经济水平的制约,目前我国荷载分项系数比之国外来说偏小,建筑结构的安全储备也是最低的,在保证“基本安全”的前提下,人们不得不承受较高的风险。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我们有需要,也有能力提高结构荷载分项系数来增强建筑的可靠性,从而提高建筑结构的安全度,这是符合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的。

1.2.2结构计算抗震烈度不够

地震灾害具有突发性和不可预测性,一旦发生将给社会造成很大的生命安全和经济损失,一栋建筑的地震作用抵抗度决定了其本身的安全性。我国的抗震设防标准是“小震不坏、中震可修、大震不倒”,大部分建筑的结构计算都是考虑多遇地震作用下弹性,通过抗震构造措施予以加强,不能保证建筑安全性,如果地震灾害超过了建筑的设防标准,给社会带来的灾害将是毁灭性的,我国的唐山大地震和汶川大地震引发的地震灾害,值得我们反思。

1.3建筑施工企业因素

面对建筑行业的快速发展,施工企业技术管理水平在建筑施工中的作用越来越大,对建筑工程质量起到了关键作用。材料质量问题在建筑施工中广泛存在,部分施工企业过于注重工程建设施工效益,在施工的过程中,采取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等手段,缩减施工材料费用以实现利润最大化,使得建筑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部分施工人员的技术水平不够,建筑施工前对设计图纸没有深入了解,对具体施工人员没有进行技术交底;施工过程中不能很好的控制每道工序的质量,对遇到的施工技术问题不能很好的解决,不能按照规范要求实现结构关键部位的技术措施;施工后期对整体结构的维护力度不够,为了方便设备安装在主体结构上随意开洞等。所以,对于施工企业来说,施工技术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到建筑质量的好坏,只有不断提高施工技术管理水平,才能确保建筑结构的安全性[1]。

1.4设计人员因素

结构设计工作的开展对于建筑结构安全性会产生较大的影响,在对建筑物的安全性进行分析时,需要对结构设计的合理性全面把控,这就要求设计人员的技术水平达到一定的高度。由于受建筑市场的影响,建筑设计单位在项目设计的过程中,时间紧、任务重,项目管理人员没有对项目情况进行全面了解就开始组织设计,部分设计人员的工作经验不足,在遇到一些特殊情况时,设计人员没有对其进行具体分析,容易产生遗漏和错误;设计单位对图纸质量把控不严,校审人员没有尽职尽责,无法发现设计图纸的质量缺陷等,难以保证结构设计的安全性,严重时还可能会产生人员伤亡。

2提高建筑结构安全性的措施

2.1重视抗震设计,提高建筑安全储备

通过对地震灾害的调查研究,我们都知道抗震设计对于建筑结构设计安全性保障有重要作用。设计人员在设计过程中,应该注重建筑抗震设计,加强其建筑抗震措施,提高建筑物的稳定性,同时应该认真指导落实施工单位在具体施工过程中对建筑抗震措施的实现。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壮大,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建筑的安全性有了更高的要求。所以,可以适当提高我国的建筑抗震设防标准,有利于提高建筑结构的安全储备。我国设计规范相比于国外来说,在一些具体参数上还有些低,在安全储备上还不够,可以借鉴国外设计规范的优点,在实验数据的支持下,调整各方面的设计参数,提高对建筑的安全储备。

2.2建立健全的建筑施工技术管理体系

现代施工技术水平在当前科学技术和社会经济发展中取得了巨大的进步,随着建筑的复杂程度和建筑规模化的不断提高,为了保证建筑结构质量的安全性,要求建筑施工技术管理水平更进一步完善发展。施工企业应该制定各项技术标准,保证整个施工过程合理有序;认真落实技术交底和现场资料管理工作,让所有施工人员充分了解设计图纸和明白自身的工作内容;加强对施工材料和施工质量的监管,重视对施工技术人员的技术培训。施工企业应该重视施工技术,不断提高施工质量,才能在市场竞争中顺利生存和发展[2]。

3结语

如何保障建筑的安全性是结构设计和建筑施工的重中之重。为了提高建筑的安全,在按照国家规范的前提下,注重抗震设计,加强设计人员的技术水平,提高设计规范的安全储备;应合理使用设计软件,能够合理判别计算结果的对错。同时,施工单位应该加强施工人员技术水平以及对整个项目的施工管理,只有这样,才能保障建筑的质量要求,提高其安全性。

参考文献:

[1]孙文杰.论如何在建筑结构设计中提高建筑的安全性[J].科技风,2014(1):136-137.

[2]白为民.刍议如何提高建筑结构设计中建筑的安全性[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7(2):264.

作者:罗海燕 单位:晋城市建筑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