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强高校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论文

加强高校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论文

一、高校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动因及核心问题

(一)高校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动因高校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总体态势良好,但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方面还存在着种种令师生员工不满意的表现,与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实现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要求相比,存在一定差距。因此要切实加强高校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建立长效机制。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以人为本既强调以人为中心,更强调提高人的素质。推动高校事业的科学发展,从组织领导角度上说就要持续加强高校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从而提高学校各级领导干部的综合素质、科学决策能力及执行力,最终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

(二)高校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核心问题同志关于党的建设理论中特别强调从思想上建设党,提出党员不但要在组织上入党,而且要在思想上入党,强调要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作风,以及自我批评的作风,反对脱离群众的官僚主义。在“关于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上来的讲话”中谈到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时指出:“很重要一条就是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及时总结群众创造的新鲜经验,充分调动群众推进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最广大人民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改革上来,同人民一道把改革推向前进。”由此可以看出,高校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核心问题就是要始终保持同师生员工的血肉联系,体察师生师生员工诉求,听取民意,全心全意为师生员工服务。

二、高校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建设路径

围绕目的实现将核心问题展开,我们发现,找到提高领导干部科学决策水平和执行力的路径也就等于找到高校领导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的路径。路径就是通过同师生员工保持血肉联系,在决策过程中充分汲取师生员工的智慧并得到师生员工的信任、在政策执行过程中得到师生员工的大力支持,凝聚各方力量,形成合力,进而克服发展中的各种困难,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具体做法就是以教育系统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真正建立健全集“教育”“监督”“奖惩”三者并重的作风建设机制。

(一)加强理论学习,建立健全教育机制。主要解决理论水平和决策能力问题,通过思想作风建设和学习风气建设来实现,也就是要把作风建设融入到思想建设上。通过理论学习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将高校领导干部头脑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起来,使得领导干部真正能够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走群众路线,充分调查研究,摒弃部分干部身上不同程度地存在的教条主义、本本主义、经验主义,减少因循守旧、不尊重教育规律、凭主观意志办事的现象,解决学习流于形式、不求实效、做表面文章,理论不联系实际等问题,从而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水平。在2013年3月1日《中共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中强调:全党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就是如何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我国发展起来后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认识好、解决好各种问题,唯一的途径就是增强我们自己的本领。„„我们的学习应该是全面的、系统的、富有探索精神的,既要抓住学习重点,也要注意拓展学习领域;既要向书本学习,也要向实践学习;既要向人民群众学习,向专家学者学习,也要向国外有益经验学习。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这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也是领导干部必须普遍掌握的工作制胜的看家本领。„„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领导干部加强学习,根本目的是增强工作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

(二)加强民主、制度建设,建立健全监督机制。主要解决决策程序公平、公正、公开透明问题,要通过民主建设、制度建设来实现。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十八届四中全会进一步提出要依法治国。改进作风,联系群众,不能把希望完全寄托在开展一两次活动之上,制度建设带有根本性、长期性、全局性和稳定性,因此要把作风建设融入党的制度建设中。民主建设集中表现为重大决策前充分调研、深入群众广泛征求师生员工意见,决策过程执行民主集中原则,严格按照“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程序”、各种会议议事规则等制度行事,避免“个人说了算”“议而不决”两种现象;要运用改革精神和法治思维,对领导干部权力进行科学的分解和有效监督,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以刚性的制度规定和严格的制度执行,把对作风问题从严惩治的长效机制建设好。

(三)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建立健全奖惩机制。主要解决决策有效执行问题,通过反腐倡廉建设实现,以制度建设为辅助。也就是把作风建设融入反腐倡廉建设。要保持对作风问题的高压态势,对领导干部高标准、严要求,既要抓大又不放小,坚持对作风问题的零容忍。要以制度为保障,激励领导干部首先带头执行,决不能政出多门;警示领导干部决策执行过程中不敢以权谋私,对决策失误和执行不力的干部进行惩处,及时总结经验吸取教训,纠正偏差,得到广大师生的拥护和支持,才能最大程度依靠群众,从而确保决策的有效执行。

作者:高媛史春辉单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