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院校高水平运动队校园文化论文

高职院校高水平运动队校园文化论文

一、高职院校校园文化的特征

随着现代化技术的快速提高和社会经济水平的发展,尤其是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变和高等教育的大众化发展,对全面技术型人才的需求愈加明显,从而为我国的高职教育提供了更多的发展空间和机会,这也说明我国高职教育是时展的产物。通过对我国高职院校的建校特征分析发现,我国的高职院校具备了鲜明的特征,具体有如下几方面:

1.鲜明的时代性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的经济取得了快速的发展,人们的生活质量得到提高,对精神教育有了更高的要求,高等教育逐渐趋向大众化,这就推动了我国高职教育的发展进程。经济体制和市场结构的转变需要更多的一线高素质生产人才,现代化发展步伐要求一线生产者和管理者具备精湛的技术和综合素质,这就为我国的高职教育提出了更高标准的要求。高等教育需要与社会化经济、时代特征相适应,为我国培养多层次、多类型、多标准的人才。

2.职业的独特性高职院校虽然是构成高等教育的重要部分,但是其具备自身的特性,高职教育的教育目标主要是培养技术型和技能型人才。教育部门关于我国高职院校培养工作的相关文件明确指出,高职院校的培养目标是专注于生产、建设、管理与服务等行业的第一线人才,并注重培养德智体美等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的应用型人才。由此可见,高职院校学生的职业能力要高于普通大学生,技术水平也要高于中职类学生。高职院校是直接为行业输送建设、生产和地方服务人才的教育机构,从而与人才市场建立了紧密的联系,直接为社会提供就业服务。

3.历史的短暂性分析我国高职院校的建校特征可知,多数高职院校是由中职院校升格或者成人高校转型而来,而高职院校的建校时间多集中在20世纪末和21世纪初,其建校时间与普通高校相比较短,办校历史和经验也是短暂和欠缺的。因此,高职院校的建校短暂性决定了其校园文化建设也处于初级阶段,还存在很多不成熟的地方,明显缺乏深厚的历史教育沉淀和积累。

二、高水平运动队对校园文化的影响作用

体育是学校教育的重要构成部分和普遍阵地,更是建设高职院校校园文化的重要内容,而高水平运动队的建立是联系体育运动与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桥梁与载体。我国的“女排精神”深刻地影响了几代人投身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体育事业发展中,汲取我国女排的成功育人经验,应该在职业类院校等高等学校中积极建设高水平运动队,为我国高职类院校校园文化提供多层次、多渠道的发展方向,提升职业类学生的综合素质。

1.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体现竞技水平高职院校高水平运动队是构成高职教育的有机部分,是逐渐完善高职教育的重要方面,也是促进我国竞技体育良性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高水平运动队的建设可以作为建设校园文化的载体,加快高职院校校园文化的发展速度。高水平运动队可以直接体现出校园的竞技体育发展水平:一是因为学校的优秀竞技体育可以代表本校的形象,因此竞技体育对校园社会影响力的提升作用较大;二是随着数字媒体技术的提高,现如今人们越来越关注竞技体育的发展情况,竞技体育已经成为学生生活和学习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西安工业大学的女篮就是一个成功的高水平运动队实例,该女篮队伍成立于20世纪50年代,经过长期严格的训练并树立永不服输的精神、斗志,逐渐提升自身水平,在2009年第四届女篮超级赛中获得冠军,并获得世界大学生女篮锦标赛七连胜,成为有史以来大学生女篮第一个世界冠军。女篮精神和品质在校园中不断地沉淀和传播,形成了“团结奉献、拼搏争光、勇于超越”等女篮精神,在校园中得到学生的广泛认可和追求,成为发展本校校园文化的重要载体。由此可见,高水平运动队的成功建立可以以点带面,带动校园文化建设的发展。

2.加强带动示范作用,丰富校园体育活动贯彻健康教育和“终身体育”思想,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是高职院校开展学校体育活动的宗旨目标。因此,为了提高阳光运动的普及程度,吸引更多的学生迈入大自然、操场中,积极参加到体育锻炼的过程中,营造浓厚的体育锻炼氛围,同时也促进我国学校体育水平的不断提升,学校应以学生为主体积极建设体育社团,逐步形成正规的竞赛训练制度,促进并推动我国高职院校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

3.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竞争和团结意识竞争意识属于社会适应能力的重要因素之一,高水平运动队的竞赛正是竞争和拼搏精神的体现。在体育竞赛中,学生需要严格遵守比赛规则,在公平的条件下创造成绩,犯规行为会受到同等的惩罚。在不分尊卑、法制规范、不徇私情的体育运动比赛中,学生能够切实体会到竞争意识和拼搏精神。在集体性的体育运动比赛中,学生会逐渐意识到合作团结的力量,同时,欣赏比赛的学生也会懂得规则、制度、社会意识,从而利于学生培养良好的社会道德和遵纪守法的行为。

4.有助于学生社会适应能力的提高参与校园中的体育社团和竞技比赛能够开阔和拓展学生的视野,塑造强大的内心和性情,同时增加学生与社会、他人的交流机会。通过参与对抗激烈的体育竞赛,学生在汗水和奋斗中会坦然地面对成功和失败、荣誉与批评。在与他人的交流和冲突中,学生的环境适应能力和心理承受能力也会逐渐得到提升,从而能够正确认识生活和学习中的压力,并能够自我调节、自我超越。高水平运动队的建设还能培养学生在活动开展过程中的管理能力和服从能力,并考验自身的良好控制能力。高水平运动队对学生的社会责任、正确决定、影响他人等方面有很好的锻炼效果。另外,学生的社会道德准则、做人原则、人生价值等方面也可以在体育竞赛中得到自身的理解和判定,竞赛活动对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具有实效性的塑造和培养作用。

三、结论

高水平运动队对高职院校校园文化内涵具有很好的推广作用,其教育价值不容忽视。在高职院校体育教育中,要正确把握高水平运动队的训练和教育尺度,使得竞技体育运动取得最佳效果。高职院校的高水平运动队要尽快与国际接轨,让学生走出校门,为学生提供更多的体育运动机会和平台。

作者:李中武单位: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