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文化建设在血站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

文化建设在血站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

1血站文化与思想政治工作的异同

1.1血站文化与思想政治工作的不同点

1.1.1目的不同

从血站文化与思想政治工作的目的来看,二者存在着较大的差异。前者是血站全体职工的共同价值取向,是为了实现血站战略目标而发生与存在的,而后者的目标就是为了能够提高职工思想政治上的觉悟,了解党的政策方针,强化血站职工的执行力,确保职工在工作上和思想上的积极性。

1.1.2出发点不同

血站的文化建设属于管理理论的范畴,代表着血站的软实力,其出发点是凝聚职工力量,增强集体荣誉感。而思想政治工作隶属于党的政治工作系统,是思想上的宏观指导,其出发点在于维护工人的合法权益,体现工人阶级的主人翁地位。

1.1.3工作开展的方式不同

血站的文化建设主要是围绕着血站的经营目标开展的,其主要是在血站的日常经营中潜移默化形成的。而思想政治工作需要通过思想教育、工作沟通、党团活动、专题讨论等多方式进行。

1.2血站文化与思想政治工作的相同点

1.2.1工作原则相同

就血站的文化建设工作中来看,其主要是进行文化管理,进而调动员工积极性,发挥员工创造力,提高团队凝聚力,实现血站的长远发展。就血站的思想政治工作而言,其主要的工作原则是实施民主管理,坚持以人为本,其在工作原则上与血站的文化建设有着共同点。

1.2.2工作方向相同

血站的思想政治工作主要是培养具有社会主义价值观、具有先进思想的职工,而血站的文化建设工作也是为了培养这样的员工,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血站的文化建设需要思想政治工作来定向。

1.2.3体现出的作用相同

血站的主要任务,是为医疗机构提供血液支持,是一种社会责任的体现,而血站的文化建设,也充分体现出这种社会责任,这在思想政治工作中也有相当的体现。此外,血站文化建设的另外一个作用就是塑造职工认同的价值观,增强职工的凝聚力,化解职工的工作矛盾,营造团结奋斗的工作氛围,这与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也一致。

2文化建设在血站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与价值

文化建设在血站思想政治中具有较高的价值,文化建设能够扩宽血站思想政治工作的渠道、能够为血站思想政治工作提供载体、能够为血站思想政治工作创造更高的精神价值,因此,需要对文化建设在血站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和价值进行有效的分析,以将其作用和价值充分的发挥出来,确保血站的长远发展。

2.1文化建设能够扩宽血站思想政治工作的渠道

众所周知,血站的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系统化的工作,其中涉及到很多的工作内容,导致血站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存在着一定的难度,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血站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质量,影响到血站的长远发展。针对于此种情况,血站工作加强文化建设,能够不断的扩宽思想政治工作的渠道。血站的文化建设是在新形势、新情况下产生的,而且能从本血站的实际出发,与时俱进,不断修正和完善血站理念体系和价值观念,将血站的思想政治工作与血站生产、经营管理紧密结合,从而丰富血站思想政治工作的文化内涵,提高血站思想政治工作的质量,促进血站的长远发展。

2.2文化建设能够为血站思想政治工作提供载体

在血站的思想政治工作中,其传统的工作方法就是相关的思想政治工作人员通过谈心、组织谈话以及召开集体教育大会的方式开展。血站的文化建设工作主要是通过相关的管理者培训学习等方式进行。因此,血站的思想政治工作可以借助文化建设的载体,使思想工作寓教于文、寓教于乐,不断满足职工对于提高政治理论、思想道德、科学技术水平和参与文体活动等多方面的需要。此外,在血站的文化建设工作中,可以融入思想政治工作内容,将二者进行有机的结合,例如,血站在塑造共同价值观的时候,可以将思想政治工作中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相应理论有效的融入其中,将其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载体,有助于提高血站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水平,确保职工政治思想上的进步,实现职工与血站的共同发展。

2.3文化建设能够为血站思想政治工作创造更高的精神价值

近些年来,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血站的思想政治工作在不断进行改革,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依然存在着诸多的问题,例如,思想政治工作的精神价值没有提高,影响到职工思想上的进步。而文化建设坚持理解人、关心人、尊重人的原则,在经济中注入精神价值,在“物质”中体现荣誉,使职工的积极性与道德性、稳定性融合在一起。通过加强文化建设能够为思想政治工作创造更高的精神价值。

3通过血站文化建设促进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高的策略

鉴于血站文化建设对血站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作用,在实际的工作中,需要采取有效的措施,不断的加强血站的文化建设,并且将其作为突破点,促进血站思想政治工作质量的提高。下面针对于通过血站文化建设促进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高的策略进行详细的分析。

3.1加强血站制度文化建设,为思想政治工作提供制度保证

制度文化是整个血站文化的骨架,也是核心力量,在血站文化制度方面,应该体现职工的服务意识、建立核心的价值观、提高职工的思想觉悟、要求职工加强学习以及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塑造血站良好的形象,提高对血站的认知度等等。而这些文化制度规范能够为血站思想政治工作提供制度上的保证,进一步提高职工的思想觉悟,增强职工的核心凝聚力。

3.2血站的文化建设中需坚持以人为本,充分体现工人阶级的主人翁地位

在血站的文化建设中,应坚持以人为本,以开发引导、启迪指引的方式培养职工科学的价值观,提高职工的文化素质和业务素质,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实现血站的长远发展。在以以人为本的理念进行血站文化建设的过程中,要抓住职工的共同理想教育这个关键点,强化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教育。

3.3培育血站精神,培养职工正确的价值取向

培养职工正确的价值取向需通过培育血站精神等文化建设的措施实现,要结合单位实际情况,确定共同的奋斗愿景,进一步激发职工的创造力、进取精神,增强职工的集体荣誉感。在日常工作中,能自觉的规范自身的行为,以集体的利益为根本利益,有助于将职工的最大效能挖掘出来,充分调动职工积极性和创造力,实现血站的长远发展。

3.4将血站文化与思想政治工作有机融合,加强经验总结

日常工作中,还应该将二者有机结合,实现共同发展。应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构建良好的工作环境,积极宣传政治思想,开展多种形式的座谈活动,组织民主生活会等等,将思想政治工作与文化建设更好地融入到职工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中。

4结论

综上,血站的思想政治工作要发挥其应有作用,需要紧跟社会发展步伐,以文化建设为切入点,努力向着以服务为中心转变,切实将血站的思想政治工作与文化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形成血站大政工的格局。

作者:徐杨荪 单位:江苏淮安市中心血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