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强企业凝聚力建设战略

加强企业凝聚力建设战略

一、当前农场发展的现状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我国大中型农场都获得了极大的发展与进步。农业产业链条不断延伸,农业生产也逐渐多元化。但是,受到传统发展观念的影响与制约,农场生产经营产业结构还不够合理,相关基础设施建设比较薄弱,缺乏专业的科技人才,相关农、林业产品深加工产业发展不够完善。

(一)农场规模小,相关专业知识人才匮乏长期以来,农场经济仍以生产农产品及农产品简单初加工为主。真正经营效益较好的农场不多。因此,农场规模都比较小,效益也不高。目前,我国沿海地区与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差距日益增大,导致很多相关专业知识型人才不愿进入农垦低收入农场工作。与此同时,农垦低收入农场中原有的相关专业人才也不断跳槽,企业留不住人才,人才的缺乏与农场经营效益的缓慢增长,制约了农场竞争力的提高,从而形成经营效益与人才流失的恶性循环。

(二)传统思想的影响由于国营农场属于计划经济时代的产物,农场中的管理理念、管理体制等都深受计划经济的影响。这导致农场经营管理工作无法跟上当前市场经济发展的步伐。首先,在管理方面,管理者的“等、靠、要、怕”思想较为严重,他们把企业的发展,寄希望于国家相关政策的扶持。在生产经营方面,重视生产,而忽视市场需求、重产量而轻质量。没有树立现代营销理念,缺乏市场、金融、贸易等方面的常识。在管理体制方面,长期存在的政企不分及官本位思想,导致农场管理者更偏重追求近期效益,而忽视农场的长远发展。因此,大多数国营农场都面临“两难”的困局。

(三)职工队伍建设较为滞后职工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核心因素。当前农场中的大部分职工年龄偏大,文化素质偏低,专业工作技能有待进一步提高。同时,很多职工对工作缺乏热情,缺乏上进心,企业开展文娱活动较少,缺乏向心力精神,团队精神和职工发明创造精神发挥不出来,他们习惯于采用老经验、老方法做事,导致工作创新力严重滞后。

二、提升农场凝聚力的对策

(一)管理者应具备一定的素养及管理水平中层管理者的素养是影响企业管理工作好坏的核心因素。因此,作为企业的中坚力量,管理者需符合下列几项要求。1.良好的政治素养,形成坚定的信念,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率先垂范,用自身的行动感染职工、凝聚职工、带领职工。2.丰富的文化知识。作为管理者,不但要具备相应的专业理论知识,还应具备广博的文化知识。这样,才能增强自己的大局意识,形成良好的决策力。3.贴近基层,了解职工。领导干部要获得广大职工的支持与信任,首先要学会尊重职工。一方面,要对他们讲实话、重沟通;另一方面,要主动关心爱护他们,尽量为他们排忧解难。积极为职工营造公平的竞争平台,充分调动职工的创新力及积极性。这样,职工的主人翁责任感才会逐渐增强,企业的凝聚力也会慢慢形成。4.有创新意识,豁达的心理素质。领导人员不应局限于守业,要充满斗志,把握发展机遇,带领大家共同奋斗,加快企业发展。同时,要广泛听取职工的建议与批评,乐于和自己意见向反的人共同工作,才能真正起到凝心聚力的作用。

(二)健全管理制度,增强企业凝聚力1.管理机制的核心就是要“以人为本”,突出人性化。首先,建立和完善推行场务公开制度,使广大干部职工及时了解农场的各项工作发展状况。然后,实施“合理化建议”制度,鼓励职工献言献计,共谋企业的发展。职工的主人翁意识也会更加强烈,心理上也得到更多的满足。他们会更加努力工作,同时,也能形成一定的带动效应,使越来越多的职工关心农场的发展。2.建立人才引进、聘用和激励机制。在分配制度、考察任用、学习培训等方面要做到“公开、公平、公正”,才能让职工感受到自身价值,相信付出与回报成正比,才会加倍努力地回报企业。比如,在选拔干部时,要形成民主、平等的竞争机制。劳动用工要实现双向选择,并实现人才流动,取消干部、工人的界定,一律称为员工。采用绩效考核制,将干部职工的工作表现、绩效与他们的薪酬挂钩,从而起到奖惩作用,调动大家的工作积极性。

(三)营造健康向上的企业文化1.要重点抓好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农场必须把提高职工思想道德水平及业务技能摆在首要位置上。在全场范围内积极开展各种教育培训活动,定期组织广大干部职工进行思想政治学习。确保最终将学习的成果转化为企业文化,不断深化企业文化的内涵。2.要继续弘扬农场老一辈创业先驱们艰苦奋斗、团结拼搏、争创一流的精神。这也是农场发展过程中形成的优秀企业文化。定期树立优秀、先进的职工典型,为广大干部职工树立良好的榜样。还可以举办农场发展历史展览,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学习参观,了解农场的优良传统,增强大家对农场的认同感。3.还可以多组织各种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提高他们的思想觉悟。其次,农场应结合自身实际,积极组织各种文体活动,丰富广大干部职工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比如,篮球赛、文艺表演、诗歌朗诵、书法、比赛等。同时,重视相关文体基础设施的建设工作,确保全场文化娱乐活动的全面展开。

作者:李振生单位:广西农垦国有旺茂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