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议心理疏导在企业建设的意义

小议心理疏导在企业建设的意义

1、要构建和谐社会,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是关键,人的内心和谐是基础

唯有人的心理真正和谐,才有健康的体魄,才能回报社会,推动社会的和谐发展。和谐企业需要员工的和谐心理作为精神支撑,如果一个企业的员工普遍感到精神压抑、顾虑重重,这个企业就丧失了和谐的基础。

2、心理健康问题的深层次探究

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进程中,多元化的思想相互交织和碰撞,各种利益格局不断调整,给人们心理带来了一定的失衡和焦虑。因此,应加强员工的心理疏导。

2.1价值观变化。随着我国经济体制的深化改革,出现了经济成分的多样化,社会生活方式的多样化。近年来,由于我国在思想道德教育方面的欠缺,加之受社会不良思潮的侵蚀和西方文化观念的影响,使人们的道德观念和价值观受到扭曲,出现“功利化”倾向,重金钱和个人利益,奢侈享受;轻道德品质修养,缺乏精神追求。在个人利益与国家、集体利益面前,只注重个人利益,不顾他人、集体和国家的利益。价值观扭曲所带来的心理失衡,使人心理上很难找到一个可靠的支撑点,缺乏稳固的心理基础。

2.2社会变化。我国社会经过企业改制、住房制度改革、养老保险改革等一系列变革,一部分人迅速富起来,再加上允许资本等要素参与分配,进一步拉大了分配差距和贫富差距。社会经济的复杂性,使人们很难弄清合法与不合法收入的界限。特别是社会存在的收入分配不公现象,使人们无法接受这一社会现实。如果思想政治工作跟不上社会心理的变化或工作方法过于简单,存在的各种心理疾病不能得到及时疏导,势必影响改革发展和社会稳定。因此,在进行社会分配等制度改革的同时,需要切实加强心理疏导工作。

2.3信息交流方式变化。一是互联网信息传递快,信息量大,对思想政治工作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另一方面互联网同时夹杂着一些错误信息和不良文化,容易对人们造成认识上的混乱和思想上的负面影响。心理学研究表明,文化冲突和社会冲突等都会给人带来巨大的精神压力;当人们由于自身或外界的变化致使心理失去平衡,而又无法依靠自我调节在较短时间内恢复常态时,便会出现心理危机。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如果心理产生失衡而不能得到有效的帮助和心理疏导,部分心理承受能力弱的很难找到平和与宁静的感觉,相反,浮躁、紧张、焦虑、不安、愤愤不平、恶意地看待别人等不理性心理却不断增加。这些不良的心理行为长期存在,必然会扭曲个人正确理解和沟通能力,发展下去可能形成精神疾病,进而加剧社会的不和谐,如果不加以有效疏导,不仅影响人们正常的社会生活,而且会给社会稳定造成极大的危害。

3、心理疏导应重点把握的问题

3.1正确运用心理疏导方法。一要自觉掌握心理疏导的知识,不断自我检讨应用心理疏导方法的效果,有效地结合到经常性心理疏导工作和经常性管理工作之中;二要严格遵守心理疏导工作的规律,要注意理解人、关心人、帮助人、教育人,要一切从“爱”字出发,“帮字入手”,“变”字看人,要注意尊重职工的人格和尊严;三要讲求科学的心理疏导方法;四要注重和谐环境建设,营造积极向上的氛围,通过开展愉悦身心的文化活动,培育良好的人际关系,促进干群心理健康,确保心理疏导工作健康开展。

3.2运用科学方法做好心理疏导工作。运用科学的国内外通用的量表,分部门、人群逐步进行心理测试,根据测试结果依据标准进行ABC分类并建立资料库。可以借助测试得到的结果有的放矢地对个别有心理障碍者及时跟踪疏导。如A类为需要进行心理咨询或心理治疗的人员,可以主动找其谈心;B类为没有特别问题但需要时常联系的人员,心理辅导人员应特别加以关注;C类为暂时没有问题的人员。引入心理测试,使其对职工思想问题的分析更具科学性,使管理者及时发现问题和掌握职工的心理健康状况,并为开展其他工作提供依据。

3.3大力普及心理学知识。要大力加强心理疏导骨干队伍培训。把骨干人员的培养纳入思想政治工作培训的总体安排,把心理疏导的最新成果纳入培训内容中。要坚持骨干队伍建设与普及心理科学知识并重,着力提高领导干部运用心理科学开展工作的能力。可以采取外请专业人员辅导、集中培训、短期轮训等方法,帮助企业基层干部、骨干掌握运用心理学知识做工作的方法与技巧,做到会发现心理问题,会分析心理问题,会进行心理疏导;其次是向员工普及心理学知识,了解掌握心理科学的基本常识、基本原理,使职工掌握健康标准,提高认知能力,增强自我调适能力。

3.4注重员工心理素质训练。要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积极组织职工开展适应能力训练、抗挫折训练、毅力增强训练、能力拓展训练等,有效激发职工心理潜能,提高职工的心理承受能力,培养良好的意志品质。

3.5通过一对一的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帮助员工正确认识自我、启发自我。对于员工普遍涉及的问题,可以邀请心理咨询专家进行帮助,在他们的指导下,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施测方案,制定科学的咨询方案,及时解决员工存在的心理问题,从而提高职工整体心理素质。

总而言之,心理健康问题应引起各级的高度重视,把帮助人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作为心理疏导工作的核心,充分发挥心理疏导工作的辅助作用。它不仅关系着职工个人的身心健康,而且还关系着企业的稳定和发展。

作者:赵云波单位:中石化中原石油工程有限公司钻井三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