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群众文化品牌建设研究

群众文化品牌建设研究

摘要:在新形势下,群众文化的发展、繁荣与经济、政治、文化等各个方面具有紧密的联系,且群众文化于社会整体发展机制中占据十分重要的地位,这就表明,我国文化监管部门、相关政府部门与群众文化行业应正视群众文化品牌建设轨迹中存在的客观问题,致力于实现群众文化进入健康发展之路。本文通过深入研究群众文化品牌建设过程中存在的认知度不足、品牌定位不清、群众参与不强等问题的本质,得出为强化群众文化品牌的现实效用,群众文化行业与相关政府部门应充分利用现有的文化资源,调动群众参与建设文化品牌的兴趣与积极性,并通过加强文化品牌宣传力度,提升群众文化产品的影响范围。

关键词:品牌建设;群众文化;措施

从广义上讲,群众文化是指人类社会在其发展历程中,所创造出的精神财富与物质财富的总和;而从狭义上讲,群众文化是指以形成社会意识形态为目标,对组织机构与制度的相应要求。进入21世纪之后,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群众文化逐渐演变成民众的活动,且该种活动能够满足广大民众的精神生活与文化需求。这就说明,在社会发展中,群众文化占据着十分重要的地位,主要表现为:群众文化的形成不仅承担着宣传教化、调节精神的作用,还是凝聚文化、普及文化的重要媒介。同时,群众文化品牌为文化发展层次与质量的外在表现,可被称为是城市、国家、社会文明的标志。为此,在新时期,群众文化的建设内容与形式不仅要达到多样化,其品牌的建设也需符合时代的发展要求。

1品牌建设存在的问题

1.1认知度不足

目前,并非所有民众都能够清晰了解群众文化的内在涵义以及建设群众文化品牌的重要性,同时,正是因为民众对群众文化的认知度不足,导致我国群众文化逐渐成为促进经济发展的附属品,即群众文化自身所具备的重要性将被磨灭。上述情况的发生,极易造成政府部门部分领导无法科学认识调整文化市场结构的现实意义,因此,受群众文化认知度不足的影响,个别文化监管单位将无法开展正常工作,进而,我国经济发展水平亦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制约。

1.2品牌定位不清

群众品牌文化定位不清是指,群众文化产品市场对品牌的定位标准较为模糊,造成广大民众无法对群众文化产品做到高度认可。例如:我国许多偏远地区所开展的群众文化活动仅为向当地民众表演一些娱乐节目,或在节目表演之后向观众销售群众文化产品,该种群众文化活动方式的存在表明:无法明确群众文化的概念与范畴,将会造成不能树立形象的群众文化品牌的严重后果。

1.3群众参与不强

近年来,随着广大民众对精神生活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我国部门地区为实现建设群众文化品牌的目标,举办了一些百姓参与度并不高的群众文化活动,造成当地民众面对该类活动时,仍然处于不参与、不关注、不了解的尴尬局面。相关调查显示,若群众文化品牌的建设方式与过程无法实现团结当地群众的效能,只是文化部门或政府表演“独角戏”,则当地群众将无法真正接受所形成的群众文化品牌。这就表明,群众于文化活动的参与度直接影响文化品牌建设的速度与水平。

2强化品牌建设的措施

2.1充分利用文化资源

为打造一个适应广大民众需求、适应时代需求的群众文化品牌,相关政府部门应注重品牌建设方式的科学性与合理性,以“因地制宜”作为开展工作的指导性方针,充分利用、发挥当地文化资源的重要作用。这就需要政府部门建设一支专业的群众文化品牌建设研究团队,并在调研结果的基础上,以当地群众文化发展情况为凭证,制定全方位的群众文化发展规划,并将品牌发展与文化资源相融合,以便创建出可被群众广泛接受的群众文化品牌。例如:我国浙江省杭州市为旅游业发展旺盛地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越来越多的民众希望前往杭州领略当地的风土民情。在此背景下,杭州大型歌舞剧《西湖之夜》应势而生,该歌舞剧利用杭州西湖所在地区的文化资源,为广大民众打造了一个极具杭州特色的群众文化品牌。同时,由于中国的发展历史源远流长,因此,我国几乎每个地区都建立了记载自身文化的名人故居、展览馆、历史文物馆、博物馆等文化坐标,而当地政府部门为树立具有历史色彩的群众文化品牌,亦可充分利用上述文化、历史资源,通过深入挖掘文化魅力与底蕴,提升群众文化品牌的知名度。

2.2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

群众文化活动为以广大民众为参与主体的大规模活动,这就表明,只有群众自愿参与的文化活动才能够充分展现整套文化活动的现实意义。同时,群众文化品牌的建设与广大民众的参与度之间存在密不可分的联系,这是因为广大民众为群众文化活动的主体,引导民众真正参与到文化活动中,有助于帮助广大民众从活动中满足自身对精神文化的需求,并在此过程中实现文化底蕴的传播与发展。例如:我国部分地区逐渐推出了“百姓剧场”、“乡村大剧院”等具有品牌、地域性性质的文化活动,该种活动的举办目标为让广大民众切身走进文化活动。再如:我国个别地区将当地的节日与群众文化活动相结合,举办了“红歌会”、“猜灯谜”等活动,既实现了对当地传统文化的弘扬,又在此基础上增加了群众文化活动品牌的内涵。

2.3加强品牌宣传力度

与其他行业品牌建设模式不同,群众文化品牌的建设不仅需要硬环境的支撑,更需要通过完善软环境,为建设群众文化品牌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为此,各地区、各级别政府部门应加强群众文化品牌建设的宣传力度,例如:政府部门可充分发挥宏观调控的能力,通过邀请名家学者、知名剧团前往当地参加文化活动,从而提高群众文化品牌的综合形象与知名度。此外,政府部门还需以报纸、电视、互联网等媒体作为重要载体,拓宽群众文化品牌的宣传渠道,以便当地群众文化品牌实现“走出去”,并通过开展对外文化交流活动,积极吸引其他地区群众文化品牌的优势与精华。同时,我国政府部门还需高度注重辅助偏远、贫困地区建设群众文化品牌,这是因为该类地区广大民众的生活质量较为落后、交通等条件十分闭塞,所以,政府部门通过加大对偏远地区群众文化发展的投资力度,为偏远地区形成自身的文化品牌提供物质保障,全面实现全国范围内群众文化品牌实力的增强。

3结语

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整体发展、实现小康社会的全面建设,我国各地区、各级被政府部门应加大建设群众文化品牌的力度。这就要求政府部门不仅在日常管理行为中,发挥自身对群众文化发展的宏观调控能力,还要致力于增强实现群众文化品牌建设的软实力,即将树立群众文化品牌形象作为一项具有可持续发展特性的战略举措。为此,政府部门还需在高度重视的基础上,制定全面性的工作开展规划,以便更好地发挥群众文化品牌的重要作用。

参考文献:

[1]赵素燕,李耿为.城市社区文化是城市发展的助力器——对城市社区文化建设的一点思考[J].山西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学报,2009(02).

[2]兰明乾.繁荣农村群众文化工作促进农村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J].华人时刊(中),2013,35(4):190-192.

[3]朱爱英,田越.论新农村建设时期农村群众文化发展的新思路[J].东方企业文化,2013,11(4):11-13.

[4]吴月莉.整合文化志愿者队伍,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J].文艺生活(中),2011(3):238.

[5]刘书勤.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以官会响锣的传承与发展为例[J].剑南文学(经典教苑),2011(06).

[6]何光伦.立足本土发展创新——四川省群众文化品牌创建活动的实践与思考[J].文艺生活(艺术中国),2011(05).

作者:南继葆 单位:甘肃省文化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