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软装饰材料在室内环境艺术设计的应用

软装饰材料在室内环境艺术设计的应用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逐渐提升,人们的思想观念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与此同时,社会中各个行业为了紧跟时展的潮流,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对本行业进行了相应的调整。其中,室内环境空间设计更加具体地反映了社会发展水平。基于此,文章研究室内环境艺术设计,以软装饰材料为中心,介绍了其在室内环境艺术设计中的应用。

关键词:软装饰材料;室内环境艺术设计;应用

时代的进步促使室内环境艺术设计这一领域涌现了许多新的想法,软装饰材料就是一大亮点。软装饰材料的使用与推广获得了人们的广泛认可,推动了家居环境设计朝着一个全新的方向迈进。文章具体介绍轻装饰材料和室内环境艺术设计,讨论这一新兴材料在室内环境艺术设计中的应用及其发展趋势,论述了使用这一新兴材料时应注意的问题。

一、软装饰材料概述

轻装修的理念和新型装修风格使软装饰材料逐步进入人们的视野,并且得到了人们的普遍欢迎。讨论软装饰材料在室内环境装修领域的发展势头及其未来的发展趋势,首先要做的是对软装饰材料有全面的认识。

1.软装饰材料的定义

软装饰材料,就其字面理解,第一个字“软”就体现了这种材料的性质、特点。“软”是和其他质地较硬的装饰材料相比较而言的,这个字也清晰地表明了软装饰材料质地较软的特性,可以称之为软装饰材料的第一层含义。软装饰材料的第二层含义和其第一层含义相比是截然不同的方面。软装饰材料的第一层含义是从它固有的物理属性上规定的,而软装饰材料的第二层定义是从顾客体验度的层面进行界定的,比较抽象,偏重于精神领域。软装饰材料的第二层含义是指这一类的室内装饰材料与人之间的一种对话与联系。如,装饰材料弯曲的或者笔直的造型会给居住者带来柔美或者刚强的差异体验;软装饰材料的色调会对人的心理和情绪产生影响,暖色调的装饰材料会带给人温暖的感觉,冷色调的装饰材料会带给人清凉、冷静的视觉体验;软装饰材料固有的材质特征会给居住者带来不同的适应感,不同的选材和设计,甚至不同的物件摆放,会刺激人们对室内环境做出一系列差异性的生理反应等。了解了软装饰材料的多重含义,我们可以对软装饰材料在室内环境艺术设计中发挥的作用有更加深刻的理解。

2.软装饰材料的特征

在上文对软装饰材料的定义中介绍到的质地,正是软装饰材料的第一个特征,即质地柔软。与其他装饰材料相比,软装饰材料的材质更加柔软,能将室内环境艺术设计的亲和感展现得淋漓尽致。这一特性不仅能满足人们对柔和性家居的需求,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当代人容易出现的烦躁不安等消极情绪,冷漠感和距离感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柔和家居环境的消减。软装饰材料的第二个特征是其较强的氛围塑造能力。这恰好和上文中介绍的软装饰材料的第二层含义相对应,即注重居住者的体验度。软装饰材料本身具有的多样性使其可以满足多样化的氛围需要,不论是色调的选用还是图案的点缀,都能融合在一起并发挥作用。而且软装饰材料可以满足更加独特的需求,有针对性地进行独立设计,打造出各种别具一格的室内环境氛围,从而满足人们的不同需求。软装饰材料的第三个特征是色调和图案的丰富多样。上一个特征中也提到了软装饰材料在色调选用和图案设计方面的丰富性,这有赖于软装饰材料柔软的质地,所以,设计者可以更加容易地设计出不同的色彩和图案。多样的色彩和图案可以满足空间功能的要求,也可以适应不同人群的审美需求。软装饰材料的第四个特征更加具有实用性,就是其易打理的特点。质地较硬的装饰材料不可避免地存在清洗与打理困难的问题,但是软装饰材料并不存在这一问题,因为软装饰材料在施工的第一个环节就具备了比其他装饰材料更加简易的操作,这一特征使软装饰材料更加受到人们的欢迎。

3.软装饰材料的优点

其一,整体设计感。当今时代,人们不仅追求居住环境的舒适度,还要在室内环境艺术设计中体现自身的品位、性格和修养,这就涉及软装饰材料的整体设计感。室内设计师对室内环境进行整体性的设计之后,能否实现设计效果并将设计图纸上的空间呈现在现实中才是最大的问题。软装饰材料可以实现图纸中的设计,还原室内空间的整体设计感,营造出独特的氛围。其二,个性化。软装饰材料克服了以往装饰材料古板单一的风格,能够有针对性地为不同的顾客设计出不同的室内环境空间。在当今社会追求个性发展和与众不同的潮流下,软装饰材料在室内环境设计这一领域受到人们的追捧。其三,容易打理。软装饰材料的这一特征也是其独特的优点。软装饰材料从施工到设计,都比其他装饰材料的操作过程要简易方便,所以容易打扫清理,这是软装饰材料的一大实用性优点。

二、室内环境艺术设计

不论是以前较落后的时代环境,还是当今先进的时代环境,室内环境设计都是影响人们居住与生活的重要行业。室内环境艺术设计是环境艺术设计的一个重要分支,它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其在人们的生活中具有较大的影响力,关系着人们的生活质量。室内环境艺术设计从一定层面上反映了一个时代的经济水平和发展状况,是一个时代的缩影。室内环境艺术设计需要依赖许多物质条件,如,使用的对象及其性质,运用的建筑材料和施工的技术水平,等等。同时,室内环境艺术设计还要在实现物质条件的基础上运用相关艺术设计手段才能打造出让居住者满意的、符合人们精神需求的空间设计产品。由此可见,室内环境艺术设计不仅对施工人员的施工技术有较高的工艺要求,还需要设计师具备较高的艺术审美能力,并且要联系多个领域的专业知识。室内环境艺术设计已经成为环境艺术设计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三、软装饰材料在室内环境艺术设计中的应用与发展趋势

软装饰材料与室内环境艺术设计的融合使室内空间艺术设计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开阔了人们的视野,更新了人们的观念,体现了当今时代的进步。

1.软装饰材料应用于室内环境艺术设计存在的问题

在软装饰材料成为当今时代时尚热潮的背景下,与之不相符的室内环境艺术设计水平和材料工艺水平使这一应用存在一些问题。其一,软装饰材料市场的发展导致一些人盲目选用高级的多功能装饰材料,并没有考虑其现实的使用价值。在获得空间设计感之后,随之而来的就是装饰材料的质量问题,这不仅会给日后的再次设计施工带来相当多的麻烦,还浪费了人力、物力和财力,是不合理的做法。其二,室内环境艺术设计的发展使越来越多的人依靠设计师进行空间设计,包办形式的出现导致一系列的问题。室内环境艺术设计将会随着设计师的喜好变化而发展,而居住者个人的喜好和创造力将会越来越少,这对整个社会思想的发展是不利的,背离了当代社会精神的发展方向。其三,软装饰材料在室内环境艺术设计中的广泛应用使空间设计的使用效果与装饰效果分离。人们往往单方面地强调室内空间设计的装饰效用,为了获得理想的设计效果,不合理地选取和搭配装饰材料,虽然短期内获得了空间设计效果,但是在长期看来无法保证体验的质量和持久性,浪费了财力和精力。有些人或许更加强调空间设计的使用效果,不重视装饰效果,这样的做法虽然能够保证空间环境设计的质量,却无法满足人们的精神追求,忽视了设计给人们带来的精神感触与影响,这不利于社会精神文明建设。

2.软装饰材料在室内环境艺术设计中的发展趋势

软装饰材料在室内环境艺术设计中发挥的作用使两者得到进一步的融合。下文简述软装饰材料在室内环境艺术设计中的发展趋势。第一,对统一性的重视加强。在室内环境艺术设计中,将会越来越重视多方面的统一,如色调的统一、图案的统一、设计主题的统一等。室内环境设计的统一能够体现出空间氛围的和谐性,不会给人们带来反差性的冲击,使视觉体验和感受的效果更好。第二,消费量的增大。由于软装饰材料带来的优质效果,人们对这一新型材料的消费量将会逐渐增大,同时也会让融合了软装饰材料的室内环境艺术设计得到更好的发展。第三,个性化的彰显。伴随着社会思潮中追求与众不同和新颖性的思想,室内环境艺术设计也对个性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意味着未来在室内空间设计领域对独特性、个性化的设计与创新会越来越丰富,满足更多层次的人的需求,针对不同年龄段、性格、社会地位、职业等,为人们量身打造更加优秀的生活空间与居住环境。

结语

随着时代的进步、社会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室内环境艺术设计的要求也更加多样化,而软装饰材料在室内环境艺术设计中的广泛应用使室内空间设计能够满足人们的不同需求。虽然软装饰材料在这一领域的广泛应用在初期还存在一些问题,但是充分认识并解决这些问题会使室内环境艺术设计得到更好的发展。发挥出软装饰材料在室内环境艺术设计中的作用与影响力,使软装饰材料与室内环境艺术设计相融合,为人们打造出更加舒适且能够体现人们精神追求的室内氛围,不仅能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和思想水平,而且反映了社会将会朝着更加美好的方向发展。

参考文献:

[1]凡鸿.软装饰材料在室内环境艺术设计中的应用研究.美术教育研究,2014(16).

[2]邢亚男,魏薇.软装饰材料在室内环境艺术设计中的应用研究.大众文艺,2015(18).

[3]张琪.软装饰材料在室内环境艺术设计中的应用研究.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3).

[4]赵广栋.软装饰材料在室内环境艺术设计中的应用研究.建材发展导向,2014(5).

作者:李梓赫 单位:渤海大学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装饰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纺织装饰科技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上海市纺织装饰用品科技研究所;中国家纺行业协会规划发展部

广东建筑装饰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广东省科技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