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航空制造业质量管理体系内部审核

航空制造业质量管理体系内部审核

摘要:科技技术和社会经济推动着航空制造业的发展以及进步,为我国航空制造业向质量管理要求提出了新的挑战。《质量管理体系-对航空航天和国防的质量管理体系要求》当中,明确的要求了组织建立基于过程的质量管理体系,也提出了基于过程质量管理体系构建的重要性。本文将针对过程方法内部审核内涵以及传统符合性审核方式的适应性问题弊端进行详细分析,其目的是研究出过程方法审核在航空制造业质量管理体系中的运用策略。

关键词:航空制造业;质量管理体系;过程方法审核

1过程方法内部审核内涵

过程方法内部审核作为一种审核手段,是通过审核依据的标准以及手段所开展的过程方法模式审核。要求组织管理体系按照特定的手段,结合过程方法建立起各项功能,对质量管理的每一个过程开展详细的评价和分析。过程方法内部审核开展时,主要针对以下层次的内容开展审核。(1)过程是否被识别并适当的规定?(2)职权是否合理分配?(3)程序是否合理并得益科学、有序保持?(4)在实现所要求结果层面,是否具备高效性?切实利用过程方法内部审核的方法,严格把控质量管理体系的实际效率[1]。相比之下,过程方法内部审核更加注重过程审核,审核的单位并不是某个单位和部门,而是涉及到了诸多个部门单位集体参与,该的开展目标,需要按照实际要求开展,以便于实施监视目标的实时情况,切实有效的保障了过程方法内部审核的质量和效率。针对过程方法内部审核绩效来说,是过程目标完成之后,由专业的负责人员负责的。过程方法内部审核要求组织管理体系按照被审核内容的实际情况来编制体系,从输入、输出、接口进行抽样验证的形式,切实保障生产制造企业的实际效率。

2传统符合性审核方式的适应性问题弊端

符合性审核方式是传统航空制造业常用的质量管理体系内部审核方式,也是属于内部审核方式[2]。但是符合性审核方式更加注重某个审核员对某个部门开展质量管理和质量审核工作。在我国航空制造业质量管理要求不断变化以及航空制造业质量管理体系不断发展的当下,符合性审核方式存在一定适应性问题,其适应性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层面上。(1)审核连续性受到约束。由于航空制造业在生产的过程中,往往涉及到了跨部门的生产制造,交叉生产作业的情况非常普遍。若按照传统符合性审核的方式开展质量审核,很难全面的对航空制造业质量进行测量与剖析,甚至会导致审核权责混乱的问题,得出的结论也具有片面性。(2)质量审核缺乏系统性。传统符合性审核手段是按照职能部门、条款审核的形式开展审核,无法将各个部门进行联系。在实际开展质量审核的过程中,部门之间容易产生隔阂,导致质量审核缺乏连续性、系统性。

3过程方法审核在航空制造业质量管理体系中的运用策略

3.1构建过程方法审核规范流程

结合航空制造业的实际情况,将过程方法审核机制与航空制造业质量管理体系进行融合。明确航空制造业质量管理体系,以航空制造业需求为导向,切实有效的协调航空制造业各个部门、各个环节的关系,明确各个环节的关系和相互作用。构建过程方法审核规范流程,将航空制造业质量管理体系分成3个类别、17个过程,分别为:航空产品制造实现过程类别(P)、支持过程类别(S)、管理过程类别(M)。其中针对航空产品制造实现类别(P)来说,涵盖了5个管理过程;针对支持过程类别(S)来说,涵盖了7个管理过程;针对管理过程类别(M)来说,涵盖了5个管理过程。其实际产品管理过程,为下表所示。在产品确定审评过程中,应该对产品设计文件、人力资源、记录控制层面开展严格管理。产品实现策划过程来说,应该在明确产品设计文件的基础上,协调人力资源与生产设备,对工作环境进行要求并对各项工作开展明确记录。针对采购过程来说,需要在明确设计文件的同时,对人力资源、实际生产设备与材料、工作环境、产品质量要求等各个环节进行严格把控,保障采购质量。针对产品生产加工过程来说,与采购环节相同,需要对设计文件、人力资源、设备资料、工作环境、质量要求等内容开展全过程监控,切实保障生产质量。针对产品交付服务环节来说,则需要在人力资源的统筹下,结合产品设计的要求对产生的材料、设备、工作环境、质量参数进行明确,通过记录控制的手段保障服务与产品交付质量。

3.2编制科学合理的质量内部审核计划

编制科学合理的内部审核计划是确保过程审核工作科学合理的前提,可以让审核人员能够理解过程审核的各项业务内容。在编制质量内部审核计划的基础上,应该充分的考虑到航空制造过程中各个部门、各个过程接口关系、各个部门之间的关系。明确航空制造产品过程的重要性以及外部审核结果,及时对航空制造产品质量和准时交付业绩开展测量,明确航空制造质量审核趋势。明确管理评审结果、航空制造审核结果、相关质量管理准则等内容。对过程航空制造质量审核小组、成员的资质进行把控,保障审核人员的能力、经验、背景。

4结语

总而言之,在实际运用过程方法内部审核体系的过程中,航空制造企业应该认识到过程方法内部审核体系的重要性,及时发现当前航空制造企业遇到的问题,并及时解决问题。构建过程方法审核规范流程,在严格开展现场审核工作的基础上,编制科学合理的质量内部审核计划,确保航空制造生产质量。

参考文献:

[1]高芳皇.过程方法在质量管理体系审核中运用[C].第九届海南省科技论坛———智能制造绿色发展主题论坛.

[2]李欢虎,邹梦婕.浅谈产品研制过程设计和开发的质量监督与控制[J].机械工业标准化与质量,2017(7):44-48.

作者:郭天鸾 单位:航空工业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