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航空油价波动管理

航空油价波动管理

提要:石油价格的波动,给用油企业带来了风险,用油企业只有在走出“自发”,“自觉”地采取联合的方式、策略的方法,才可能争取到自身合理的权益。本文从建立石油储备、石油银行,石油期货等方面具体分析了航空企业的应对策略。

关键词:油价波动用油对策石油储备,期货市场

石油价格的波动,给用油企业带来了风险,航空企业面临着以下这几方面的挑战,包括:第一是石油供应安全的挑战,也就是整个国家的风险。第二是石油价格的风险,必须参与到这个市场中去才可能争取到自己相应定价权。第三是企业内生因素的挑战。

这些因素对于用油企业而言有的似乎隔得比较远,不是企业所能够影响到的,但实际并非如此。只要一日不建立自己的石油储备、不投入到世界石油期货市场争取自己的发言权,而又要与世界油市打交道,就不会得到公平的待遇。在推进体制建设方面与此也是同样的道理,用油企业只有在走出“自发”,“自觉”地采取联合的方式、策略的方法,才可能争取到自身合理的权益。同样,国家战略计划离不开如企业这样的实体去实施,争取企业实体的支持,因此用油企业在这方面是大有可为的。

1参与国家石油战略储备、石油银行

我国对世界石油市场依赖性日益增加,建立国家石油战略储备对我们这样需求大国必不可少。中国现在进口石油里中东石油占到70%,也就是约7000万吨。地区政治、通航要道严重威胁到我国石油的供给安全。除了开拓海外市场,发展多元进口渠道,石油战略储备建立己提上议事日程。国家石油战略上的利益,实际也是涉油企业的长期利益。

1.1企业参与建立国家战略石油储备

石油战略储备由政府投资、管理,并制定相应的市场运作机制。从世界各国来看,战略储备都不仅仅由政府能够完成的,都是在通过立法、税收、市场准入等制度确定下,吸引民间投资的介入。这样可以更好发挥公共财政的效率,减小政府在石油储备上的经营风险,达到为政府分忧解难的目的,这方面国外已经有较好的实践。

以日本为例:根据相关法律,所有从事石油及石油制品进口的商社和从事石油提炼、批发的企业,都必须储备石油或石油制品,必须定时向政府有关部门报告石油及其制品的储备量等情况。石油储备制度经过30多年的改进和完善,已经成了日本石油安全的重要保障。目前,日本政府拥有的石油储备量可供全国使用92天。另外,日本民间的石油储备量也可供全国使用79天。加上流通领域的库存,日本全国拥有的石油储备量足够全国使用半年以上。由于日本拥有充分的石油储备,在去年3月20日美国进攻伊拉克的战争打响之后,日本上下对石油供应问题都没有表现出多少担忧,石油制品的价格也几乎没有受到影响。

1.2兴建石油银行

像商业银行一样,“石油银行”为用油企业提供原油、成品油委托保管服务。库容由政府或民间机构建立具有可靠、一定规模的石油储备库。储户多为不具备储存条件的用油企业,可以选择在有闲置资金、油价又低的时候采购,存入“银行”,支付一定的保管费用。储户根据需要自主决定购进、入库、储备、提取登记一系列交易行为。这样可以降低用油企业因石油中断或油价暴涨而造成的经营风险。

2推动石油期货市场建设、运用市场手段规避风险2.1争取石油定价权,建立石油期货市场

由于定价权的原因,我国每年在石油进口上付出沉重的代价。据商务部一份统计报告预计,今年我国原油进口将首次突破亿吨大关,达到创记录的1.1亿吨,比上年增长21%,成品油进口4000万吨,增长40%左右,折合原油1.9亿多吨,13.3亿桶。如果按照欧佩克建议价区的上限每桶25美元计算,全年的平均价在35美元以上,则为此多付出133亿美元。谋夺石油定价权已势在必行,包括两个路径:一是组织大的石油基金到国际市场运作,二是建立我国的石油期货市场。

1993年,我国曾经对石油期货进行过有益的尝试,后来由于通货膨胀和价格体系调整,交易所在1995年关闭。2004年8月,在多方论证和吸取经验教训的基础上,上海期货交易所推出了燃料油期货,意味着我国石油期货的重新起步。同样,一个市场的建立需要有很多具备自觉意识的交易者参与到市场中来,才能够使市场具备良好的流动性,更多用油企业的积极参与,对于增强市场的有效性无疑会起到很好的作用。可以这样理解,推动市场建设,争取亚洲石油定价权实际就是对整体中国用油企业的保护。

2.2运用联合的力量,建立采购联盟

作为市场消费主体的我国广大用油企业,己习惯长期在现行体制下当价格的接受者。开放格局下的市场,用油企业不再是所有负面成本的消化场所,地位将会得到空前提高。生产者的竞争使用油企业有了更多选择,用油企业可以通过集团采购,选择采购对象、采购时间和消费结构的调整,拥有更多谈判空间,对于企业降低成本,提升产品竞争力具有现实意义。

可以借鉴的是,日本在没有国内资源全部依赖进口的情况下,主要依靠采购联盟为自己赢取了大买主的有利地位,对亚洲主要能源交易价格都有很强的发言权。第三次反向石油危机的发生,其中与西方汲取前两次石油危机的经验不无关系。

3调动内生因素提高企业竞争力

航空公司在内部应通过加强日常航空油料管理中的成本控制来抗御航油价格波动风险。航空公司在综合衡量飞行时间和经济效益的基础上,选择油耗少且载重量大的机型;要求飞行员在飞行过程中合理选择飞行高度与速度,充分利用飞行高度、飞行速度、经济航路等技术手段来减少耗油;尽可能减少飞机的不必要的载重;在保证飞行安全的前提下,利用地区油价差异,多加低价油,并利用飞机带油;将航油的合理损耗控制在最低范围内,如加强与空管部门的联系,减少飞机地面和空中等待时间;此外,航空公司还需加快实施运输网络建设,充分利用代码共享协议,提高了运营效率,增强竞争力。

总之,面对油价波动的现实,航空公司只有主动出击,在争取、等待政策的同时,结合本公司的实际情况,发挥自身和市场的能力,做好节省航油和积极参与航油资本运作,才能在国际航空市场上立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