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制造业项目管理与实践研究

制造业项目管理与实践研究

摘要:制造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与国民生活息息相关。当前,我国制造业正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新时期,在我国“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思路的引领下,制造业正在逐渐走向世界。制造业的国际化进程当中,对于项目管理,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文章首先进行了制造业项目管理现状的分析,进而提出了项目管理的新思路,最后分析了实践效果。

关键词:新时期;制造业;项目管理;探索

1研究背景

制造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与国民生活息息相关。当前,我国制造业正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新时期,在我国“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思路的引领下,制造业正在逐渐走向世界。制造业的国际化进程当中,对于项目管理,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项目管理的重要性分析

制造业项目管理的范围主要涉及:项目时间管理、项目成本管理、项目质量管理、项目人力资源管理、项目沟通管理、项目风险管理等几大方面。制造业的项目管理水平,不仅决定了产品生产的质量与效率,同时也关系到生产成本问题。在国际经济发展的大环境下,制造业必须引进先进的管理理念,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同时,加强产品的成本控制,提高生产效率,只有不断加强项目管理水平,才可以促进企业战略发展,从而才能在国际竞争中凸显优势。

3制造业项目管理现状分析

3.1重视不足

制造业的项目管理,对于提高企业利润,减少成本,有着重要的作用。良好的项目管理对企业的高速运营和获得持续竞争力发挥着强大的支撑作用。项目管理可以缩短项目研发周期、降低成本、增加产品附加值及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是企业战胜客户、占领市场并实现自身战略发展的手段。但是在以往的经营当中,通常更注重生产环节,而忽略了项目管理的重要性。对于项目管理中存在的缺陷,不能给予充分的重视,使其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樊篱。

3.2信息化管理应用不到位

信息是项目管理的重要内容。项目管理工作的核心是对项目推进过程中的进程与质量进行系统的管理与分析,对项目实施过程中的问题进行统筹管理,以保证项目能够如期、顺利、安全的完成。但是,在项目实施的过程当中,由于各部门信息交换不及时,沟通不足,造成工作效率降低的情况时有发生。新时期,各行各业已全面进入智能化时代。但是项目管理的信息化水平,仍有待提高。市面上有大量项目管理软件,但是应用到企业实践当中仍然存在功能应用不全、不符合企业工作流程等具体问题。同时项目管理人员水平参差不齐,影响项目管理质量。

3.3管理水平有待提升

一般情况下,由技术工程人员针对企业产品开展生产及项目开发的管理工作,不过这部分工作人员往往仅掌握专业知识,除此之外的知识却相当缺乏,在实际工作过程中出现资源调配和财务管理等相关知识时,他们往往一无所知,进而延长生产时间等,对成本控制造成较大影响。

4新时期项目管理新思路

4.1加强重视力度,落实责任制

各部门要加强对项目管理的高度重视。从部门领导到员工,都要有项目管理的整体意识、责任意识。将项目管理落实到人,规定项目信息更新的时效。将项目管理能力纳入到员工绩效考核当中。从责任、独立、和谐的职能文化转变为理解、协作、共赢的项目文化进行项目管理知识培训,让项目中的个体尤其是负责人了解项目管理知识体系,避免因为不了解而导致不认同。

4.2充分利用信息化管理平台,提高生产资率

当前的项目管理平台,数量众多。大多采用矩阵式管理模式。其优点是:以项目为中心增加纵向的沟通协调及管理职能,具体指通过横向各部门的分工各司其职和纵向的沟通管理职能相配合形成矩阵式的管理模式,平衡装备制造业企业的权利,有效监管考核并协调各职能部门职责,使各条线的工作重点从关注自身利益返回到以项目为中心,提高项目的整体运行效率与质量,打破各条线之间的壁垒,消除部门的本位主义,提高大局观,提高科研生产效率。矩阵式管理的组织结构是在优化条线管理模式下形成的,其最大的优点就是有部门或个人专门负责沟通协调,沟通的信息链条变短、信息反馈变快、工作目标统一、提高了企业的工作效率,降低了企业的成本,提升了企业的快速反应能力。按项目生命周期管理需要,梳理项目工作,建设信息化平台,共享信息,加强各条线之间的交叉作业,提高信息传递质量。制造业企业一定要积极引入信息化项目管理平台。在实践应用中,要全面梳理本企业的项目管理具体需要,一方面要采用和接纳管理平台提供的管理策略,另一方面也要分析企业的具体情况,向软件提供方提出二次开发的需求。使得项目管理平台能够切实地为企业项目管理提供帮助,提高生产效率,使得项目管理平台作用最大化。

4.3增加项目管理人员,提升人员管理水平

成立横向管理部门,主要负责沟通协调,并赋予该部门考核各条线的权利。除了强调各条线本身的工作完成情况以外,还需要对条线工作的协调支持情况进行考核,以培养条线间的协同意识,便于各条线及时响应项目需求。对于项目管理人员,要积极开展培训,使其在管理水平、信息化水平、沟通协调能力等方面都有全面提升,能够适应现代制造业对于项目管理人员的需要。

5实践效果

实践中引入了适合于大型制造业的信息化管理平台,按照国际化管理体系进行项目管理。并根据企业实际,向平台提供方提出了,有针对性的需求。使得该平台能够充分适用于本企业,从而切实提高了项目管理水平。当然,这与企业的进一步重视和管理人员水平的全面提升,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参考文献

[1]蒋琛.新时期项目管理在制造业中的应用探索[J].中外企业家,2019(15):51.

[2]李露.制造业的项目管理分析[J].纳税,2018(14):120.

作者:黄海涛 单位: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