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制造业企业对外投资影响因素研究

制造业企业对外投资影响因素研究

一制造业对外直接投资进入模式选择的影响因素

1技术优势

Barney认为企业对外直接投资行为既可能是为了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和能力,也有可能是为了获取其他企业的核心资产。当企业相对于东道国的竞争对手具有垄断优势,并且由于市场的不完全性,导致企业不能通过市场交易获得垄断资产的全部收益时。为了获得垄断资产的全部收益,企业倾向于在东道国采用新建投资的方式实现对垄断资产的控制,以期获得垄断资产的全部收益。当企业在东道国不具备垄断优势时,在与竞争对手的市场较量中处于弱势地位。为了弥补技术上的差距,企业倾向于在东道国采用跨国并购的方式,获取目标企业的垄断资产,实现企业技术的快速提升。

2国际经验

在陌生的经营环境中,企业往往对当地的政治、经济、文化等缺乏了解。信息不对称将提高信息收集成本,增加企业运营成本,甚至会导致跨国经营的失败。因此,具有国际经验的企业再次面临投资决策时,通常利用以前投资中的经验、教训,掌握的投资技巧,快速锁定投资目标,迅速进入东道国市场。因此,具有国际经验的企业更倾向于利用以前投资过程中掌握的投资技巧,快速锁定目标企业,通过跨国并购的方式进入东道国。反之,则采用新建投资的进入方式。

3制度约束制

度约束具有双重影响一方面,减少了经营环境的不确定性,有利于保护跨国企业在东道国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政府通过制定各项法律制度,设置制度障碍,限制他国企业进入本国运营,以保护本土产业安全。制度约束会导致企业经营风险增大,进而提高企业的运营成本。因此,在制度约束大的东道国进行投资时,为了降低不确定风险的影响,减少运营成本,企业更倾向于高度控制国外分子公司,以保证母子公司的一致性。因此,在制度约束大的东道国经营时,企业会采用新建投资的进入方式。反之,则采用跨国并购的进入方式。

4文化距离企业决策

不仅考虑企业利益最大化,还要兼顾消费者心理状态、社会价值观等社会心理的影响。当企业对外投资决策时,则需要考虑母国和东道国文化差异,即文化距离的影响。东道国与母国文化距离越大,企业面临的潜在文化冲突风险也越大,企业的运营成本也将随之增加。因此,企业在文化距离大的国家进行跨国投资时,为降低文化冲突的影响,企业应该通过跨国并购的方式与东道国相关企业合作,在合作的过程中深入了解东道国的价值观念、思维模式等,从而实现国际化的战略目标。反之,则采用新建投资的进入方式。

二结论与建议

1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企业应在日常经营中不断完善管理体制、拓展融资渠道、增强资源整合能力,在日常经营中根据环境的变化不断完善管理能力,增强企业的抗风险能力,为企业跨国经营奠定基础。

2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企业

在投资前应深入了解东道国相关的法律法规,明确东道国政府对于境外资本的态度。如果东道国政府对外资保持开放的态度,则意味着企业可以自由选择自身利益最大化的进入模式;如果东道国在出于某种政治原因的情况下,对外资进入本国经营设置比较严格的限制,则意味着企业应该在明确法律规范的前提下,采取谨慎灵活的方式进入东道国。

3重视潜在文化冲突的影响

在文化距离小的国家进行跨国经营时,企业面临的文化冲突风险较小,可以自由选择跨国经营的进入模式;在文化距离大的国家进行跨国经营时,企业面临的文化冲突风险较大,应在与东道国企业合作的过程中,逐步深入的了解东道国的文化传统,谨慎的选择企业跨国经营的进入模式。

作者:神克会 单位:渤海大学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