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施工技术质量控制探究

建筑工程施工技术质量控制探究

1建筑工程施工技术质量控制的含义

所谓的建筑工程施工技术质量控制就是在建筑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对该项目所用到的施工技术、施工方式及相关的管理制度与模式进行全面的控制管理。其根本性目的为实现对于整个建筑工程项目质量的全面监管,使其准确的满足建筑施工合同及国内相关建筑施工强制性标准的要求。同时在整个施工技术质量控制过程中,应全面的遵循行业质量及规范的要求,确保施工的合理性及科学性,最终力求实现施工技术质量控制的高效性。

2影响建筑工程施工技术质量控制的因素

2.1人员素质

在进行建筑工程施工技术质量管理过程中,人是整个活动的组建者,同时,建筑工程建设规模往往较大,其需要的人力的投入往往较多。建筑工程施工技术质量控制涉及到具体的细节性环节也较多,这些环节均是靠人员进行准确的执行,可见人员素质是影响建筑工程施工技术质量控制的关键性因素之一。

2.2施工材料

建筑工程建设最为基本的为建筑材料,建筑材料构成了建筑工程的骨架,施工材料是保证整个建筑工程质量的根本,同时也是保证建筑工程施工技术质量的关键。如果建筑工程所用建筑材料不达标,那么建筑工程施工技术质量必然达不到相关强制性规定的要求。

2.3施工机械

建设工程建设规模往往较大,所需机械装备也较多。施工机械设备的工作效率及工作质量直接关系到建筑工程施工技术质量控制相关策略的有效实施,因此,在进行建筑工程施工技术质量控制的过程中,施工所用的机械设备是关键性的因素之一。

2.4施工工艺或施工方法

施工工艺或施工方法对整个建筑工程施工技术质量控制有着较为直接的影响。建筑工程在施工工程中其采用不同的施工工艺,所需的施工技术质量控制的重点是不同的。因此,根据不同的施工工艺或施工方法应具体制定出针对性的建筑工程施工技术质量控制策略。

2.5施工环境

建筑工程建设一般均在露天环境下进行,这就导致在进行建筑工程施工技术质量控制对策制定及制度制定的过程中,均必须将环境的因素考虑到内。

3提升建筑工程施工技术质量控制策略

3.1施工前技术质量控制策略

3.1.1加强施工招标管理

现阶段国内建筑工程施工招标较常采用的方法有综合评估法与最低评标法,这两种方法均有着自身适用的范围,前者较适用于施工工艺较难采用统一标准、施工技术较为复杂的建筑工程项目;而后者多适用于对于建筑绿化工程施工、建筑工程建设所需机械设备的租赁等类似项目的招标。因此,建筑工程单位在进行建筑工程施工技术质量控制中,应结合建筑工程施工特点,采用适合建筑工程施工特点的招标方式。同时在招标过程中加强对于整个招标过程的管理工作,严禁杜绝暗箱操作等行为,全面的保证施工单位资质的可靠性。

3.1.2构建出完善的建筑工程施工技术质量控制制度

建立完善的建筑工程施工技术质量控制制度是保证施工技术质量控制工作有效执行的关键。在具体实行过程中应首先成立施工技术质量控制小组,专人进行负责,将施工技术质量控制的责任落实到具体个人,保证政策制度的顺利执行。同时,在这个过程中应规范用人的制度,制定严格的招聘程序,为建筑施工技术质量控制招聘到优秀人才。

3.1.3严把施工材料质量关建

筑施工的质量关键是材料的质量,在施工之前要根据建筑施工的图纸与预算来选取优质的建筑材料,选用材料的时候不要以材料的价格作为唯一的参考条件,要把原料的质量当做首要的参考标准,当然,在购进材料的时候也要杜绝人为的价格虚高的现象发生,防止不法行为的发生。

3.2施工中技术质量控制策略

3.2.1加强对于混凝土施工技术质量控制

混凝土施工是建筑工程施工的关键,因此,增强建筑混凝土施工技术质量控制是建筑施工中技术质量控制的重要部分。在具体操作过程中,应首先加强对于混凝土配比的控制,在混凝土施工之前,应在实验室做好充分的混凝土配比实验。其次,混凝土和易性也对建筑施工技术质量控制有着较大的影响,因此,在进行混凝土配比时,可以加入一定量的减水剂,这同时也会增强混凝土的可塑性与流动性,也可以避免离析与泌水现象的发生。最后,混凝土的捣鼓是建筑工程混凝土施工技术质量控制的关键,所以,在进行捣鼓过程中,监理人员应加强对于施工现场的监理,施工单位也应当提升施工技术人员的技术水平。

3.2.2增强对建筑钢结构施工技术质量控制

钢结构是现阶段建筑工程的骨架,其施工技术质量控制的优劣也直接的决定了建筑工程施工的质量。在具体的施工技术质量控制过程中,首先应当做好质量交底工作,施工技术负责人与建筑设计技术人员之间做好建筑钢结构施工交底,对其他关键性的环节进行进一步的商讨,不仅保证技术的可行,同时也尽力保证施工成本的经济。此外,对于采用新技术、新工艺设计的钢结构,施工技术人员与设计人员应进行重点分析。

3.2.3实行动态化的施工技术质量控制管理工作

所谓的动态化施工技术质量控制管理工作主要针对施工技术质量控制管理制度而言的。由于建筑工程在建设过程中受到的影响因素较多,施工技术质量控制管理工作在一定情况下不一定是最好的政策制度,这就要求相关的管理人员对整个政策制度进行针对性的调整,保证整个政策制度更好的服务于建筑工程施工技术质量管理工作,而不是阻碍建筑工程施工技术质量管理工作的进步。

3.3施工后技术质量控制策略

施工后技术质量控制策略主要为工程施工验收。在具体执行过程中可以从两个方面入手,首先制定出完善的施工质量验收制度,第二为严格控制整个验收过程。在工程验收进行时,监理单位要保证自身的立场,对工程项目进行严格、公正的监督与验收,对于不符合质量标准的问题予以指出,保证工程质量符合验收标准。工程验收工作是对工程质量控制的最后一环,对于工程项目的质量控制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做好工程验收工作,

4结束语

建筑工程施工技术质量控制管理工作是一项较为系统的工作,其涉及的方面往往较多,各个环节要求通常也较高。因此,建筑工程单位首先应当认识到施工技术质量控制管理工作的重要性,根据工程项目具体特点,从施工前、施工中、施工后三个方面进行施工项目的施工技术质量控制管理工作。

作者:邱彩芳 单位:福建恒发建设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