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制造业产销一体化管理系统

制造业产销一体化管理系统

1制造业产销一体化管理系统的设计目标及结构

1.1系统设计目标实现制造业的产销一体化

需要根据以下可行性原则实现系统强化的目标:①以合同组织生产和销售,统一市场营销和生产组织的主要管理职责;②实施一体化生产管理模式,提升制造业的生产组织效率;③贯彻质量是第一要务的管理理念,严格控制和监督实物质量水平;④具有可靠性、可扩展性和先进性。系统实现的目标如下:应用先进的管理和改革创新思想,提升管理模式,实现集中统一管理;减少库存,降低产销成本,使得资金周转更流畅;提升生产组织力度,稳步提高生产数量并保证质量;提高市场占有率和客户满意度。

1.2系统设计产销一体化

系统的主要功能设计已经具备较为完善的体系结构,包括以下3层:BPS经营计划层、MES制造执行层、PCS过程控制层。BPS层以ERP制造业资源计划为首,但企业不同,其需要的信息化管理系统的结构也会不同。在制造业中,产销一体化管理是企业生产经营的重要内容,需要庞大而复杂的功能体系支撑,所以,要对其产销系统进行功能定位,构建制造业的产销一体化体系结构。其结构体系主要由4层构成:第1层,基础自动化层,实现制造业产品生产的自动化;第2层,过程控制层,实现生产过程的性能和质量控制;第3层,生产销售控制层,实现生产到销售的完美连接;第4层,信息综合管理层,实现制造业产品从进厂到销售的所有信息的整合、分析和处理。第1、2层构成了PCS层,第3层构成了MES层,第4层即为其ERP层。

2产销一体化系统分析

产销一体化系统分析,主要是对其软、硬件的综合分析,将其分为几个环节,具体为中心控制主机分析、网络架设分析、系统安全分析和系统应用分析。

2.1中心控制主机产销一体化系统中

中心控制主机是最为核心的部分,是整个系统通畅运行的关键。在硬件设计中主要搭载2台智能控制处理机,一台主要用来处理系统中的各种信息,改善数据的综合处理速度和性能;另外一台作为应用服务器,用来向各层提供其中心控制管理命令,向各层次提供运行依据。服务器中配置了4路2.1GHz处理速度的POWER5+中心处理器,并且这两台机器均采用65位AIX操作系统,并通过HACMP软件构成了集群,实现两机器之间的持续正常运行。数据和信息的存储采取存储区域网设计,由2台16口的光纤交换机完成光纤冗余连接,并采用164GB的大容量磁盘存储系统运行所需的所有数据,保障系统数据的安全性和可靠性。系统具有备份功能,购置备份软件将总体系统内容备份到备份机器中,并应用LAN-FREE和LAN两种备份方式进行双重保护,实现一台机器故障时整个管理系统的正常运转。此外,系统采用了最新型的ORACLE公司的10GB应用型数据库系统。

2.2网络架设在产销一体化

管理系统构建中,网络架设也是很重要的环节,是系统的桥梁和纽带,将整个系统链接起来。网络架设中最重要的是生产部分的网络构架,它采取层次化设计思想,分为接入层、汇聚层及核心层3层。核心节点位于产销网络的中心控制管理机房中,也是执行层(MES)运作的重要组成。核心层设备配备了两台三层网络核心路由交换机,交换机产自思科公司,交换机中有两条相互连接交叉的千兆多模型光纤,构成互为冗余装置,保障数据的快速传输和交换。在核心交换器中添加增强型软件,并采取OSPF协议完成MES网络系统的连接。在汇聚层采用热备份路由器及树两种协议,以保障网关和链路的冗余链接。接入层提供终端用户所需的网络接口,用于收集数据信息。在整个物理网络中采取树形拓扑,并在网络的关键节点采取双链路冗余,保证系统的逻辑及物理性链路冗余。

2.3系统安全以制造业的产销一体化

网络管理系统的现实要求为基础,需要完成所有环节的网络区域性和安全性的确切定位,为了提高系统运行过程中的安全性、可靠性和稳定性,将防火墙系统安置在网络中,保证各区域之间的访问控制和管理链接的安全性。为了深化安全性,在安全性系统中还应用新型的防病毒系统,增强安全保证网络中的病毒防治的统一性控制和管理。此外,还需要部署一套补丁的升级系统,实时为系统中的漏洞进行更新修补,降低系统运作的安全风险。

2.4应用在系统

架设完全之后,实现了生产成本管理、生产环节管理、计划管理、产品出入库管理、质量控制和监管管理、实绩管理、出厂管理及销售管理等功能,逐渐形成一体化纵向式的管理,将最新的管理思想应用到实践中。

3总结

产销一体化系统在制造业的引进投入和运营,提升了制造业的整体管理职能,带来很大的经济效益。为使制造业得到更大的发展,还需要对产销一体化系统进行不断的改革创新和完善。

作者:侯强单位: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