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资本结构论文:制造业资本构成影响要素探析

资本结构论文:制造业资本构成影响要素探析

本文作者:张毅作者单位:上海师范大学

变量与数据

1样本选取

本文以我国体育制造业的5个子行业为研究对象,即球类制造、体育器材及配件制造、训练健身制造、运动防护用具制造,及其他体育用品制造。选择的样本区间为2003年第4季度至2011年第3季度,选取的样本频率为季度数据。近10年间,我国体育用品制造业得到快速发展,企业数量、资产总规模和就业人数等均呈现出大量增长,因此,选择这一样本期,可以较为全面地反映影响我国体育制造业资本结构的主要因素。文中所有数据除特别标明外,均来自于Wind资讯金融数据服务终端和数据中华在线数据库。表2给出了各变量的描述性统计指标值。其中,ALRatio表示资产负债率,PRatio、ln-Tasset、MBR分别表示利润率、总资产的对数、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

2被解释变量

资本结构的度量指标,学术界一般采用总负债/总资产、总负债/股东权益、长期负债/总资产3种方式。最优的资本结构应达到企业价值的最大或资本成本的最低,然而由于经济、行业和企业自身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使得确定最优的资本结构极为困难,因此,理论界常以资产负债率作为资本结构优化的评价标准。[2]本文采用资产负债率=总负债/总资产来描述体育制造业各子行业的资本结构。

3解释变量

(1)经营绩效。衡量经营绩效的指标有很多,主要指标包括:利润率、净资产收益率、每股收益、每股净资产和托宾Q等。本文采用利润率=总利润/总资产作为经营绩效的衡量指标。该指标衡量的是企业总体资产的盈利能力。但需要注意的是,总利润是一个流量指标,而总资产是时点指标,为了使分子分母的计算口径一致,以便准确反映各子行业在整个报表期间的经营绩效,本文在计算时采用总资产的期末和期初数的平均值作为分母。在我国盈利性较强的企业,自身资本积累能力较强,同时,也较容易通过资本市场发行股票或配股,提高总资产中股权比例,从而会形成较低的资产负债率。(2)行业规模。研究公司规模时通常用总资产的对数来表示。FamaandJensen认为,大企业有较高的透明度,相对来说更倾向于股权融资,所以企业负债融资比例与企业规模负相关。[3]在本文的研究中,用子行业总资产的对数来表示各子行业的总规模,总资产的对数越高,说明行业的规模越大。(3)行业成长性。行业成长性指标用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来反映,以季度数据为研究对象。具体地,主营业务收入季度增长率=(本季度主营业务收入-上季度主营业务收入)/上季度主营业务收入来衡量。对于一个成长性较好的行业而言,往往面临很多投资机会,为了避免股东在投资过程中出现次优决策,债权人往往会要求更高的债务成本,这使得成长性较好的行业往往会放弃负债融资。但另一方面,成长性强的行业由于其往往具有乐观的发展前景,原有股东则可能不愿通过发行新股方式获取发展资金,这样则会对原有股东的股东控制权及每股收益产生稀释作用,但为了满足快速增长所需资金,则不得不进行负债融资。当然,对体育制造各子行业资本结构的影响还有其他一些因素,由于本文研究的重点在于探讨经营绩效、行业规模和成长性对于资本结构的影响,因此,为了简化模型估计,不再对其余影响因素进行一一控制。

计量模型与实证结果分析

1平稳性检验

面板数据的单位根检验包括相同根和不同根两种情形,本文采用Eviews7.2软件提供的综合检验,即同时使用LLC、Im-Persa-ran、ADF-Fisher和PP-Fisher四种检验方法,检验结果如表3。变量MBR在LLC检验下不显著,但在Im-Persaran检验下通过10%显著性水平、且ADF-Fisher和PP-Fihser检验下显著,其余变量在四种检验方法下均通过显著性水平检验,所以,可以根据综合判断的原则,拒绝存在单位根的原假设,个数据具有良好的平稳性。

2模型形式的选择

面板数据分析的模型的选择通常有三种形式:混合估计模型、固定效应模型和随机效应模型。一般采用F检验、Haus-man检验,以及LR似然比检验(也即冗余固定效应检验)加以综合评判。F统计量检验是应该建立混合回归模型,还是个体固定效应回归模型。H0:αi=α。模型中不同个体的截距相同(真实模型为混合回归模型)。:模型中不同个体的截距项αi不同(真实模型为个体固定效应回归模型)。接下来,利用Hausman统计量检验应该建立个体随机效应回归模型还是个体固定效应回归模型。H0:个体效应与回归变量无关(个体随机效应回归模型)H1:个体效应与回归变量相关(个体固定效应回归模型)。得Hasuman统计量为0.4866,自由度为3,对应p值为0.9218,所以不能拒绝个体随机效应回归模型的原假设。但是,LR=106.6537,自由度为4,检验却显著地拒绝了固定效应是冗余的原假设。因此综合考虑决定首先利用固定效应模型检验各因素对资本结构的总体影响,然后分别在变系数下,利用固定效应模型考察各变量对资本结构影响的个体效应。

3回归结果分析

1)体育用品制造业资本结构影响因素的固定效应

为考察体育用品制造业资本结构影响因素的固定效应,建立计量经济模型,如式(1)所示。从表5可以看出,体育用品制造业的资本结构与经营绩效和行业规模成负相关,与行业成长性成正相关。具体表现在公司利润率每增长1个百分点,资产负债率降低1.4658个百分点;资产总规模每提高1%,资产负债率降低0.0478%;主营业务增长率每提高1%,资产负债率会上升0395%。

2)利润率对资本结构影响的个体效应

为考察体育用品制造业各子行业利润率对资本结构影响的个体效应,建立计量经济模型,如式(2)所示。从表6可以看出,在既定对数总资产、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和常数项的条件下,考察利润率对体育用品制造业各子行业资本结构的固定效应。从中可以看出,当代表行业规模的总资产每上涨1个百分点,就会导致资产负债率下降0.0417个百分点;当代表行业前景的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每上涨1个百分点,就会引起资产负债率同向上升0.0387个百分点。但经营绩效对各子行业资本结构影响却存在显著差异,其中对运动防护用具和健身器材制造两个子行业资本结构的影响不显著;而对体育器材及配件制造、球类制造,及其他体育用品制造三个子行业的资本结构则存在显著负向影响,当各子行业的利润率上升1个百分点时,其资本结构将分别下降1.9201%、1.5145%和2.7259%。由此,可以看出,利润率对运动防护用具和健身器材制造两个子行业资本结构变动的解释力最弱,而对其他体育用品制造子行业资本结构变动的解释力最强。

3)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对资本结构影响的个体效应

为考察体育用品制造业各子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对资本结构影响的个体效应,建立计量经济模型,如式(3)所示。从表7可以看出,在既定利润率、对数总资产和常数项条件下,考察代表行业成长性的指标,主营业务增长率对各子行业资本结构的影响。从中可以看出,利润率和对数总资产与资本结构呈负相关关系,且利润率和对数总资产每增长1个百分点时,体育用品制造业的资本结构会分别降低1.3917和0.0447个百分点。同时,主营业务增长率对体育用品制造各子行业的资本结构影响均呈正相关关系,且影响程度比较接近,其系数均处在0.0350至0.0500之间。

4)资产总规模对资本结构影响的个体效应

为考察体育用品制造业各子行业资产总规模对资本结构影响的个体效应,,建立计量经济模型,如式(4)所示。从表7可以看出,在既定利润率、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和常数项条件下,考察对数资产总规模对各子行业资本结构的影响。从中可以看出,利润率和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与资本结构呈负相关。利润率每上升1%,资产负债率则下降1.4471%;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每上升1%,资产负债率则下降0.0391%。同时,在固定利润率和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影响的条件下,子行业规模对资产负债率的影响均呈负相关关系,且对各子行业的影响差异性不显著,个体随机影响系数处于0.0450至0.0550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