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制造业风险论文:制造业风险监管的金融支撑

制造业风险论文:制造业风险监管的金融支撑

本文作者:张辉作者单位:上海电机学院商学院

原材料价格风险管理

一般来说,装备制造业企业材料成本占制造成本的50%以上。有效控制原材料成本,是企业价格风险管理的重点。要加快资源性生产资料期货市场发展。我国目前已经推出的装备制造业产品相关的商品期货品种有:铜、铝、锌、天然橡胶、燃油、黄金、钢材、白银、焦炭。与国际期货市场相比,还缺少:原油、取暖用油、无铅普通汽油等相关商品期货。为了完善资本市场运行规则和价格发现功能,需要进一步丰富商品期货品种,择机适时、慎重渐进地推出石油、煤炭等各类资源性产品期货市场,提供原材料价格风险对冲工具。各级证券监管部门应根据企业的实际需求,经常举办期货产品业务培训班,培养更多合格的期货人才,推动套期保值等业务的开展。

汇率升值风险管理

这需要装备制造业企业、银行、政府部门通力合作,为此,宏观上迫切需要政府为发展金融衍生工具创造宽松的政策环境,微观上亟待通过银企双方合作实现综合避险和收益合理化。装备制造业企业要将人民币汇率变化作为重要的经济因素纳入到财务分析中,增强应对汇率变化的敏感性,重视风险管理。出口业务中应尽量采用即期收汇方式,或近期结汇,提高预收款比例,或通过选择出口押汇、出口保理等方式尽快结汇,缩短结汇期限;承接合同时,尽量争取使用人民币结算,或者以美元计价而合同以人民币来签订等方式。采用欧元等非美元币种进行签约结算,分散风险;进口业务中,尽量采取远期售汇或分期付款方式拖延付款买汇的时间,少支付购买同等外汇额度的本币。有条件的企业,也可以在有关合同中加列保护性条款,加入汇率变化的调价公式,降低结汇损失。商业银行要指导企业规避汇率风险,提供高效外汇服务。适度为企业提供规避人民币汇率风险的衍生产品,以满足企业规避汇率风险的需求。①进一步扩大远期结售汇和掉期交易规模,在风险可控前提下逐步推出更多的金融衍生工具,如:汇率期货、期权等有效的套期保值工具。②提高装备制造业企业出口预收货款可收汇额度和可结汇比例。在保证贸易真实性和出口收汇一致性的前提下,最大限度运用自由裁量权,对装备制造业企业提供充足的预收货款可收汇额度,保证企业的资金需求,对于资金密集型的机械设备制造业给予100%的预收款结汇政策。政府应继续协调推动有关的金融机构,开发更多的汇率避险工具。适度有序放松外汇管理政策,扩大金融衍生产品种类与规模。大力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争取更多地在国际贸易中实行以人民币计价结算,这样就不会存在汇率风险。

价格战风险管理

外企企业凭借其先期在我国市场上取得的丰厚利润,以及国外国外金融资本的帮助而占有巨大的资本优势。为此,我国应加强国内资本对于我国装备制造业的渗透和控制,壮大我国装备制造业企业实力,扶持国内的企业与外企的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