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强房屋土建质量控制

加强房屋土建质量控制

摘要:文章主要对房屋土建质量控制方面的问题以及相关优化措施进行了分析与研究,主要涉及到了材料地质方面的影响与监管方面的问题。

关键词:房屋;监管;材料

近些年来,人们对于生活品质、居住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正在逐步的提升,尤其是对房屋来说,人们对其的定义早已不单单仅是遮风避雨,用以居住的场所,目前对其舒适程度,美观形态等各个方面都提出了新的要求,而在众多要求的背后也就意味着必须要加强房屋土建质量控制。

1房屋土建质量问题分析

1.1材料地质影响

有关材料与地质的影响是在房屋建设当中无论如何也无法避免的话题。若是材料与地质方面出现了问题的话,那么则必然会为房屋的质量控制带来困难。而这种影响又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其影响就体现在材料质量本身之上。对于房屋来说,其就是由各种材料,经过精心的设计搭建而成的,所以材料的质量可以说在某种程度上直接的决定了房屋土建的质量,所以若是不能对材料质量有一个严格的把控的话,而采取了那些劣质的材料,虽然在其建设之中能够大幅度的节约成本,但是却会对其质量带来毁灭性的打击。而目前也有一些施工单位会单纯的从利益的角度出发,而选取一些价格上占据一定优势,但本身却不符合标准的材料来进行建设,而这就很有可能会造成豆腐渣工程的出现。其次,其影响表现的第二个方面同样与材料本身有关,但却并非是单纯指材料的质量问题,而是指材料的使用贴合情况。当今市场上用于房屋建设材料可以说是琳琅满目,数不胜数,但是在这其中,先不提其质量是否达标,而单单是其本身的性能就是有千差万别的,不同性能的材料,也许应用在某种环境之中能够起到超乎寻常的效果,不但能够为整体施工节约成本,还能够保证房屋土建的质量,但是有一些材料虽然质量较好,也符合相应要求,但是却与当地的地质环境,与生态环境等各方面的因素不相适合。比如说在北方,就需要对材料的保温性能有一定的要求,而在一些潮湿地区则对新房的防潮性有一些要求,这也就是所谓的材料的适合情况。而在房屋土建材料选择之上,有部分单位仅仅关注于材料的质量是否达标,是否拥有相关的合格证书,但却忽略了这种适应情况,这也同样会影响到最后的建成质量。最后材料地质方面的影响的第三方面,则表现在地质环境之上。有部分地区的地址情况,实际上是不适合进行房屋建设的,其土壤结构不够稳定,土质情况也不完全适合房屋建设,若是在这种地质环境之下建造房屋,那么也同样会对其质量造成一定的影响。

1.2建筑监管不到位

除了材料地址的影响之外,建筑监管的不到位也同样是房屋土建质量存在的问题之一。而所谓建筑监管的不到位,主要涉及到两个方面,分别系监管体系的不完善以及监管人员素质方面的问题。首先就监管体系来说,其体系的不完善主要表现在三个角度之上,第一就是其本身并没有准确的责任落实体系。也就是说,虽然其有相应的监管措施,也有相应的监管人员,但是每位人员都只知道自己需要进行监管,但却并不能够具体地掌握自己所要监管的各个方面,也就是不明确自己所要检查的具体责任范围,而这种混乱的方面也十分容易造成人员相互推诿的情况出现,一旦事故真正发生,也不容易寻找到责任人,这也十分容易在建设当中监管的漏洞。其次,其还表现在审核进度方面,这种审核既是在土建过程当中对于建筑施工的审核,也是对于相应监管责任人员的审核。而目前的监管当中,这两方面都是不够完善的。在对施工的审核当中,并未曾严格落实审核季度,使得某些存在欠缺的土建工程得以通过标准得到相关资格证书。而在对于人员的审核当中也并没有对监管人员形成严密的审核,而这样一来若是相应监管人员受到施工方等方面的利益诱惑,那么其就可能会有意的放宽相关标准,而这也就会造成最后土建质量的失控。最后其体系的不完善还体现在书面文字落实方面,这一点则主要是说,虽然有相应的监管体系,但却并没有形成一个系统完整的可供参考的完善的体系,也没有形成文字落实。而在其仅仅是一种模糊大概的体系的情况下,那么其内的许多细节方面都无法被仔细的研究。在没有书面文字具体表达的情况下,这种模糊的体系其实是可以被有心人加以篡改或者是扭曲的,或者也很有可能会产生理解上的错误,这都是监管体系不到位的表现之一。而除了监管体系的不完善,建筑监管的不到位还体现在有关人员素质方面,这主要是指有关人员的专业素质以及实际的监管才能。这就要求相关的监管人员要有必要的建筑施工知识。虽然相应的监管人员不会直接的参与到真正的土建施工当中。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其就不需要拥有相关的才能,若是其不了解相关具体施工技术,也不了解相关标准,那么其也就无法完成监管者身份的真正任务。

2加强土建质量控制优化研究

2.1加强材料控制

要想加强土建质量控制,那么加强材料的控制是十分有必要的,而这种控制又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就是必须要对其本身的硬性质量进行控制,必须使其达到硬性的标准,由此才能够最大的防治豆腐渣工程的出现。其次则是许多施工单位比较容易忽视的一点,那就是材料的适应情况。不同的材料其在具体的性质上也是有所差异的,部分材料具有较好的保温性能,而另外一些材料或许保温性较差,但是却有较好的防潮性能,再或者是一些材料的通风透气性较好,这都是材料本身所具有的性质,这也是在建筑当中需要进行思考的,只有充分地考虑到这些性质,并且与当地的环境相匹配,如此方能进一步的加强土建的质量控制,提升房屋质量。而事实上在真正的建设之中相关的设计者也必然会考虑到当地的环境情况而对其设计加以特殊的功能,就比如说在北方地区,相关设计师必然会考虑保暖的情况,所以在设计之时就会有意识地通过设计的结构来加强房屋的保暖性能,而也正是由于在设计之中已经通过结构的设计来有意识地加强了房屋的保暖功能,所以在进行具体的材料采购这时相关的施工单位就很有可能会忽略到材料的性质选择,而仅仅是挑选那些质量过关的材料。要避免这一种的情况出现。要么是在设计师在设计时便有意识地标注出相关的材料选择,要么采购人员就需要有意识的进行选择。当然前提都是必须要充分的了解当地的环境情况是潮湿、温热或是寒冷、干旱。最后一点需要注意的则是土质情况,因为实际上不同地区的土壤结构都是有所不同的,土壤性质也是有所不同的,有些土壤是沙质的,另外有一些土壤却是粘质的。而不同的地理环境则必然会对其房屋建设造成影响,所以在进行建设这时,就需要先一步考虑当地的环境是否真的适合房屋的建设,若是不适合则及时更换。而若是受到各种外界因素的影响而不得不在该地区来建设房屋的话,那么就需要相关设计者来对此进行进一步的针对设计,根据当地土质特色与环境情况来进行地基的挖掘与材料的选择。

2.2优化质量监管

要想优化质量监管,一方面就需要对监管体系加以完善,另一方面则需要提升监管人员的素质。在进行体系完善之时首先要对其责任体系进行具体的落实,即对每一位监管者的距离监管范围进行详细的规划,比如说某位监管者的监管范围涉及到防水性能的检验,而另一位监管者则涉及到保暖性能的监管等。此外还需加强审核,也就是需要另外设立专门的部门来对监管者加以审核,并且同时要求监管者加强对于房屋施工的监管,由此双管齐下,才能够真正的保障监管体系的顺利运行。最后,在完善监管体系之时还需要注意形成文字的书面确定。一旦形成了文字的落实之后便能够对监管体系加以详细的研究,对其中的细节问题加以进一步的完善。由此也不会形成理解错误等方面的误会。另外,除了要对监管体系加以完善,还需要有效地提高人员素质,也就是要求相应的监管人员必须要充分的掌握相关施工知识与技能,由此方能真正的进行监管。并且除了相关技能的掌握之外,还需要对监管人员的德行提出一定的要求,由此方能够全面的提高监管者的质量。

3结论

房屋土建质量控制直接影响到居住者与使用者的生命安全,所以必须要对其加以重视。而在对其质量加以控制的过程当中,则有必要加强对相关建设材料的控制,同时也有必要通过加强监管力度来提升其质量保证。

参考文献

[1]杜雄师.探讨房屋建筑土建监理质量控制[J].居舍,2018(09):141.

[2]石生福.房屋建筑土建监理质量控制解析[J].居业,2018(01):177-178.

作者:刘尧 单位:中启胶建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