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湿拌抹灰砂浆质量控制

湿拌抹灰砂浆质量控制

【摘要】目前较为突出、出现质量问题最多的湿拌砂浆的质量问题主要是湿拌抹灰砂浆的空鼓、开裂问题。在设计生产过程中必须把好原材料质量关,严格生产过程质量控制,同时跟工地使用方做好技术交底,强化作业人员质量意识,保证稳定优质的湿拌抹灰砂浆生产和施工质量。

【关键词】湿拌抹灰砂浆;生产施工;质量控制

1前言

自实施现场禁止搅拌砂浆以来,预拌砂浆行业发展迅猛,广东已连续两年预拌砂浆使用量全国第一,其中湿拌砂浆占预拌砂浆总量百分之七十以上的情况,从发展趋势看,湿拌砂浆的产量在不断增加。据统计,2015年广东全省预拌砂浆的总产量为1072.97万吨,较2014年的709.4万吨增加363.57万吨,增长了51.25%。目前,深圳市预拌砂浆生产企业有22家,其中干混砂浆生产企业4家,湿拌砂浆生产企业22家。2015年预拌砂浆产量为432.68万吨,其中:干混砂浆产量9.5万吨,占2.2%;湿拌砂浆产量423.18万吨,占97.8%(深圳市干混砂浆产量2013年占4.1%,2014年占3.62%;湿拌砂浆产量2013年占95.9%,2014年占96.38%)。目前较为突出、出现质量问题最多的湿拌砂浆的质量问题主要是湿拌抹灰砂浆的空鼓、开裂问题,如何做好湿拌抹灰砂浆的质量成为每一位技术人员应当思考的问题。

2湿拌砂浆的生产质量控制

2.1原材料的进场检测

湿拌抹灰砂浆对砂的要求较高,砂必须过筛,5mm以下颗粒才使用,II区中砂,细度模数控制在2.3~2.7为宜,太细则拌出来的砂浆粘性过大,黏灰刀,且收缩大,进而引起空鼓开裂;太粗则砂浆拌合物过于松散,不易上墙,工人意见大。原材料的检测技术要求如表1所示。

2.2生产过程质量控制

⑴调度接单时,要问清楚工地砂浆种类、标号、稠度等,传统砂浆灰砂比与预拌砂浆对应关系。⑵生产前应确保搅拌机及待料槽内无石子,待料槽需人工冲洗,搅拌机可采用拉砂2000kg左右搅拌清洗。⑶铲车上料前要翻斗,确保铲车斗内无其它,砂要用筛过的预拌砂浆专用砂,仓位在1#线最外侧仓,严禁上错料,如果上错要及时通知值班质控员。⑷开盘前必须检测砂的含水率,每个半天至少检测一次。⑸使用混凝土搅拌机搅拌,搅拌时间宜延长60秒,使得砂浆塑化剂充分反应,发挥最佳的效用。⑹搅拌车应清洗过,装料之前必须反罐,以确认罐内无积水,装好料后对照送货单正确悬挂标示牌,砂浆种类和强度等级以及特殊要求等。

2.3湿拌抹灰砂浆的出厂检测

⑴质控员生产过程中,要对第一盘砂浆接料观察,稠度不符合则及时调整,砂浆生产时遵循“宁干勿稀’的原则。⑵按规定取样检测,每车必测容重,各种标号抹灰砂浆的出厂容重都应控制在1800~1950kg/m3,容重过低则砂浆拌合物过于柔软、轻质、粘灰刀,硬化后含有大量气泡,导致抗压强度及拉伸粘结强度降低;容重过重则抗压强度及拉伸粘结强度高,但是砂浆拌合物粘聚性变差、不好上墙,如有异常要及时向上一级负责人反应,可通过增减砂浆塑化剂掺量的方法控制。⑶按频率检测砂浆的开放时间、凝结时间,留置成型抗压强度、拉伸粘结强度试件,其中拉伸粘结强度试件成型要多成型2~3个,防止发生损坏时试件不够的情况。

3湿拌抹灰砂浆现场施工质量控制

⑴抹灰前的准备工作。要对混凝土表面打磨清除表面浮浆灰尘,并用清水冲洗干净,然后在对混凝土、蒸压加气砌块表面进行“拉毛”,人工拉毛时,要注意间隙不能过宽,定期养护。施工前一天要对墙体及砌块洒水湿润,尤其是蒸压加气块要浇透水。若水分不足,则会影响砂浆后期强度及粘结力的增长。填充墙砌体与混凝土交接部位挂网,一般外墙挂钢丝网,内墙挂玻纤网,每边不少于150mm宽,如有错台,先用水泥砂浆补平。网格宽度以2~3cm为宜,过小则砂浆压不密实。设置砂浆池,做防雨防晒措施。不同品种、强度等级的砂浆应分别存放,并有相应标示,对工人做好工作交底,避免混料。⑵应采取分层抹灰,多遍成活,应严格控制各抹灰层的厚度,5~8mm为宜,防止一次抹灰过厚,造成干缩率增大,造成空鼓、开裂等问题。⑶湿拌抹灰砂浆的收水时间在混凝土墙面比砌体墙面长2~3小时,第一层抹灰工人可先抹混凝土墙,以提高工作效率,⑷砂浆运送至楼层储存时,楼层地面应提前洒水湿润,或垫置铁板,避免砂浆因地面吸水影响开放时间,若存储时间较长,可洒水适量,减少砂浆表面水分蒸发。⑸砂浆初凝时间应根据工地现场实际情况作出相应调整,初凝时间内如稠度不合适可加适量水调整,现场储存的砂浆超过初凝时间不允许再使用,超时的砂浆和易性变差,再次加水拌合上墙后,强度大幅降低,表面泛白,并且极易产生塑性收缩裂纹。⑹冬期抹灰施工应采取保湿措施,抹灰时环境温度不宜低于50℃冬期室内抹灰施工时,应注意通风换气,冬期施工可采取热空气或带烟道的火炉加速干燥,湿拌抹灰砂浆冬期施工时,应适当缩短砂浆凝结时间,寒冷地不宜进行冬期施工。雨天不宜进行外墙抹灰,在高温、多风、空气干燥的季节进行室内抹灰时,宜对门窗进行封闭;在夏季施工时,当前一层过于干燥时,应洒水湿润,再抹第二层,夏季气温高于30℃时,外墙抹灰应采取遮阳措施,并应加强养护。⑺养护是保证抹灰工程质量的关键,砂浆硬化后要及时对墙面进行保湿养护,喷洒水时,注意压力不可过大,养护时间不少于7天。

4小结

湿拌抹灰砂浆作为湿拌砂浆中实际使用量最大的一部分,是一项复杂繁琐的工作,而目前的工艺仍然处于粗放式生产和施工的阶段,在设计生产过程中必须把好原材料质量关,严格生产过程质量控制,同时跟工地使用方做好技术交底,强化作业人员质量意识,保证稳定优质的湿拌抹灰砂浆生产和施工质量,实现湿拌抹灰砂浆零空鼓零开裂的目标。

【参考文献】

[1]GB/T25181-2010,预拌砂浆[S].

[2]叶勇,等.混凝土搅拌站湿拌砂浆生产及施工质量控制要点[J].四川建材,2015,41(3).

[3]JGJ/T220-2010,抹灰砂浆技术规程[S].

作者:刘淑青 单位:深圳市鹏城基业混凝土有限公司坪山分公司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