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隧道工程施工安全管理问题

隧道工程施工安全管理问题

摘要:在进行隧道工程建设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需要加强对施工过程的安全管理,建立完善的安全管理机制,明确安全管理标准,提升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保证整个施工过程的安全性。因此,本文针对隧道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展开论述。

关键词:隧道工程;施工过程;安全管理

就目前而言,随施工技术水平不断提升,施工单位安全管理意识越来越强,从而大大减少了隧道工程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隐患。但是由于隧道工程施工很容易受到周围地质和水文条件的影响,很容易出现惯性安全事故,增加了实际施工的安全隐患。并且一旦出现安全事故,就会导致严重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影响到隧道工程顺利进行。因此,本文首先分析隧道施工安全事故发展的原因,接着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对策。

1隧道工程事故频发的原因

在隧道工程施工过程中,施工现场地质条件十分复杂,并且涉及爆破等技术,大大增加了隧道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的难度。下面就针对隧道工程安全事故频发的原因展开论述。第一,安全管理机制不完善。对隧道工程施工单位而言,有的施工单位满足与当前安全管理的现状,没有采用先进的安全管理观念,对出现新情况和新问题研究不到位,从而影响了隧道工程施工进度和安全管理。并且在实际施工过程中,过度的追求经济效益,无法对施工现场安全隐患进行彻底的排查和治理,无法给施工现场人创造安全稳定的施工环境。第二,施工秩序安排不合理。在进行隧道工程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要在遵循施工客观规律基础上,科学合理的安排施工工序,保证工程施工质量。但是由于施工单位为了赶工程进度,相应的安全管理措施就会不到位,很难满足实际规范要求,影响了施工正常进行。同时隧道施工机械设备缺乏相应的配套设施,对出现的故障不能进行及时有效的排除,并且施工机械设备工具堆放不整齐,严重了影响了工程的正常开展。第三,施工人员存在违规行为。在进行施工过程中,有的施工单位没有组织施工技术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存在违规操作的行为。施工人员不遵循施工安全章程进行施工,甚至明知故犯,严重违反施工安全管理标准,导致施工现场安全管理非常松弛,增加了安全事故发生的概率。第四,施工现场基础管理工作比较薄弱。在隧道工程是现场,基层安全管理人员管理意识不强,在加上施工技术人员水平有待提升,影响了施工安全管理机制的落实。并且在当前科学技术迅速发展的前提下,隧道工程施工技术水品不断提升,给当前施工技术人员提出更高的要求和标准,需要对出现新材料和新技术,加强对施工人员的培训。但是在实际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没有建立完善的技术培训机制,导致无法从根本上提升隧道工程施工技术。

2提升隧道施工安全管理的对策

在隧道工程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要结合施工现场施工情况,制定科学合理的施工组织计划,明确安全管理标准,坚持综合治理的方式,提升隧道工程施工现代化管理水平,改变之前被动的管理局面,有效的防止出现工程安全事故,不断打造精品工程。下面就如何提升隧道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展开论述。

2.1完善工程安全管理机构

为了满足隧道工程安全施工的标准,施工单位要根据安全法规定,建立完善的施工安全管理机构,明确安全管理的责任,配备相应的安全管理技术人员,满足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作为施工单位要加强对施工技术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明确施工技术标准,提升施工人员的安全文明施工意识。同时要根据隧道工程建设的特点,明确工程操作规程,配置专门的安全技术管理人员,对施工过程中,存在违规的行为进行有效的纠正,从而为隧道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创造安全的施工环境。

2.2完善隧道工程施工安全管理机制

为了保证隧道工程施工顺利进行,施工单位要结合实际情况,建立完善的安全管理机制,明确隧道爆破安全标准,合理规划爆破工序,规范施工人员具体施工行为,树立良好的道德意识,保证施工人员能够严格按照施工操作规范进行施工。施工单位可以采用逐级教育的培训手段,保证安全管理措施层层落实,让安全生产和安全施工深入到每一位施工人员的心中,从而根本上保证施工的安全性。在安全生产记录方式,施工单位要不断总结经验教训,结合当前的行业规范,建立严格的安全管理机制,不断提升安全管理标准,加强对施工人员的安全考核,针对管理不严格的行为进行严格的纠正,包括各项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到位,对施工安全进行有效的控制。

2.3施工单位要定期组织安全教育培训

为了从根本上提升施工人员安全素质,不断巩固施工安全基础,需要结合施工人员的现状,提升施工技术人员的综合素质,重点做好安全教育培训,做好施工人员安全教育,通过安全事故视频,做好隧道工程施工安全教育工作,让施工技术人员充分认识施工安全管理的重要性,提升施工安全控制风险意识,对经常出现安全隐患的位置进行重点的分析,提升施工人员的安全警惕性,做到典型示范作用。因此,施工单位要对施工技术人员进行定期的安全教育培训工作。施工单位要结合现场施工情况,做好安全施工技术档案的编制,做好安全技术交底工作,分析潜在的安全风险和隐患,然后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具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从而提升施工技术人员的安全施工意识,及时有效的发现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隐患,保证施工顺利记性。另外,在进行隧道工程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要做好危险源排查工作,并且建立相应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明确安全管理人员的责任,保证在出现安全事故以后,能够有条不紊的开展安全自救工作,降低安全事故带来的损失,提升施工单位安全自救的能力。

2.4施工单位要定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与其他工程施工不同,隧道工程施工对安全施工标准更高。需要施工单位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加强做好施工安全预防工作,对安全生产采取零容忍的态度,要针对当前内部管理现状,不断引进先进安全管理理念,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及时有效的纠正,满足当前工程安全管理需要。在进行工程施工安全隐患排查过程中,施工单位要对施工的每一个角落进行严格的检查,然后按照施工安全技术标准,提出相应解决措施,最大限度的消除影响安全施工的不良因素。

2.5施工单位要采用合理的施工方法

在隧道工程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要采用先进施工技术,从而保证工程施工质量,提升施工的安全性。第一,施工单位要做好隧道工程施工现场水文地质勘查工作,从而确立合理的施工技术方法。第二,施工单位要组好施工组织设计,选择合理的隧道开挖方式,确定科学合理的施工工序,从而改善施工周围环境,保证施工安全。第三,针对地质条件复杂的隧道,施工单位要提升施工技术的适应性,从而满足施工工程建设的需要。第四,为了保证工程建设质量,施工单位要不断采用先进的施工技术工艺,提升施工安全技术标准,合理控制施工进度,在每一阶段工程施工完成以后,需要结合实际情况,采取安全管理措施。

2.6采用标准作业化施工

为了从根本上提升隧道工程施工安全管理水平,在实际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要确立合理的施工工序,通过完善的施工技术标准,对是隧道工程施工的每一个环节和步骤进行科学合理的指导。施工现场人员要求每一位施工技术严格实际操作规程,控制隧道开挖量,重点做好喷锚支护施工,做好隧道内围岩测量工作,从而为后续施工打下良好的基础。在进行爆破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要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标准,制定科学的施工技术方案,明确爆破安全规程,有效减不良因素,提升爆破的安全性。另外,施工单位要重点做好施工现场通风安全工作,有效隧道内空气灰尘浓度,维护好施工技术人员的人身安全。

参考文献

[1]胡仕卫,丁杭,舒卫中,等.电力工程施工安全管理问题的探讨[J].科技与创新,2015(15).

[2]林旭明.关于水利工程施工安全管理问题的相关思考[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4(08).

[3]余啟仁.隧道工程施工安全与质量管理研究[J].交通世界(运输.车辆),2013(10).

作者:李赟冲 单位:中铁三局集团第二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