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析隧道工程浅埋暗挖法施工要点

浅析隧道工程浅埋暗挖法施工要点

摘要:在本文中,基于对隧道工程浅埋暗挖法施工技术的研究,分析该工程在施工中面对的缺点,并对其实施量化处理,保证能够促进隧道工程的顺利开展。

关键词:隧道工程;浅埋暗挖法;施工要点

1浅埋地下工程

浅埋暗挖法在隧道工程使用期间,实施挖掘浅埋地段,受周边环境的影响比较严重,在这种情况下,需要使用浅埋暗挖法。该方法是基于新奥法基本原理来实现的,在开挖期间,利用了多种方式促进加固方法的形成。尤其是围岩实施加加固期间,充分考虑了围岩自身的承受能力。在开挖后期,进行了及时支护工作,促进了封闭成环工作的形成,保证在与围岩相互作用下,促进联合支护体系的形成,在该方法执行下,不仅能对围岩变形情况进行有效控制,还能缓解变形过大现象的存在,保证综合施工技术的形成。浅埋隧道工程的主要特点表现为:埋深浅,在具体施工期间,受地层损失的影响,将导致地面出现明显的移动现象,对周边环境也会产生较大影响。所以,在工程施工工作中,需要重点关注支护、注浆等工作,为其提出有效要求,从而给施工工作造成较大难度。所以说,在隧道工程施工工作中,一定要充分利用浅埋暗挖法,掌握其存在的特点,保证能够在最大程度上为施工工作提供有效决策。

2施工技术特点

2.1围岩变形波及地表。浅埋隧道主要是埋的深度比较浅,覆盖层的厚度比较薄,使用暗挖法进行施工,将影响波与地表。为了减少对地表建筑、内埋设线路以及路面的破坏,需要分析地中、地表沉陷变形,保证控制工作的严格性。如:变形量,在对其研究期间,受直接性开挖工作的影响,将导致围岩沉降变形。由于围岩的作用,也会导致支护体系产生柔性变形的影响,在施工的各个阶段,随着基础结构的下沉,导致整个结构产生位移。在考虑变形量基础上,研究存在的地层区,受周边环境要素的影响,不仅会影响围岩的稳定性,还给施工工作造成较大难度[1]。

2.2刚性支护或地层改良。在使用浅埋暗挖法期间,需要将支护时间提前,促进支护刚度的逐渐增加,保证在使用期间能够对地中、地表的变形沉陷现象进行有效控制。同时,还需要对开挖方法、支护方式进行合理选择,保证能够对前方围岩实施优化,促进地层沉降变形的更好控制。

2.3试验段指导设计与施工。将试验段作为指导要素,以促进设计工作与施工工作的优化实施。受周边环境的影响,隧道工程周边的地质、地段面对较为复杂的现象,所以,要对地质条件、结构情况作为工程中的试验阶段,保证能够对结构进行设计,促进施工方案的合理性,实现实验工作以及测量工作的优化实施。在施工过程中,地表、地中的沉陷变形情况、支护结构以及围岩应力情况等,都需要对地面环境的影响程度进行分析和研究,通过分析研究工作,获得试验期间存在的信息和数据,保证能够利用反分析方法促进其符合实际要求,促进围岩参数的合理性,实现力学分析与计算工作的合理性。基于该实验,对施工情况的分析与研究,不仅促进了设计与施工方案还更为优化,还保证了数据的量测合理性。

3开挖方法与支护方式

3.1选择开挖方法。一般情况下,在山岭隧道工程中,是利用正台阶法进行施工。在城市区域实现隧道施工工作中,是利用台阶分布开挖法、短台阶法进行施工。对于大面积的城市、山岭隧道,采用的是中隔台阶法。对于一些多跨隧道,利用柱洞法来进行施工。在工程实施期间,一定要对围岩的扰动现象进行分析,尽量减少,采用挖掘机、人工开挖工作有效实施。在实现爆破开挖工作中,需要使用短进尺。必要条件下,还需要对爆破震动进行监控[2]。

3.2支护方式。在隧道工程施工中,使用的浅埋暗挖法都是复合式衬砌。在对支护方式进行设计期间,存在三种方式。其一,初期支护承载全部,将二次防护作为基本的安全储备。其二,在初期支护与二次支护期间,实现共同承载。初期的支护方式是将施工作为支护,将二次支护作为承载的结构。所以,在设计工作中,需要对施工方法、支护方式、辅助施工方法等作为综合性研究工作,促进试验阶段工作的良好验证,保证能够结合量测数据实现施工的完善过程。

3.3辅助施工方法。在具体施工工作中,还需要为其提供有效的辅助施工方法。在实施期间,是按照一定程序来完成的。如:对上断面的核心部分实现环形开挖工作,对混凝土的封闭开挖工作面进行喷射,保证能够在小导管周边进行灌浆[3]。

4控制沉陷变形及防塌陷

4.1现场监控量测。在隧道工程中,使用浅埋暗挖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所以,需要将现场监控量测工作作为其中的主要部分,保证能够对施工现场的各个情况进行监控,这样不仅能促进工程实施的安全性,还能对沉陷变形情况进行有效控制。在量测工作中,实施的工作内容为应测与选测两种。如:应测项目,需要对地质情况、支护情况进行观察,研究周边的移位现象、拱顶下沉等现象,保证能够提出合理的方法和实施工具。对于选测项目来说,需要对地表的下沉现象、围岩体内位移、围岩压力等各个要素进行分析,保证能够利用合理方法和有效的工具实施测量工作[4]。对于现场测量的数据,需要将其绘制成时间曲线,在横坐标上标注出施工的工序以及开挖工作面的量测距离。期间,如果曲线为平缓现象,需要对数据进行回归分析,保证能够对稳定时间进行合理推算。基于量测管理标准,隧道工程各个阶段的沉陷控制标准,促进施工管理工作的优化进行。但是,如果测量数值超过了制定的标准,需要对这种超出的原因进行研究,保证能够利用合理的支护方式对施工工艺进行改进。如果曲线上存有反弯点,说明位移数据存在较大的反常现象,出现了围岩与支护不稳定现象。针对这种情况,需要在监测工作中,实现开挖工作,促进工作面的稳定性,为施工工作提供保障,使其在积极处理后期,能够促进施工工作的顺利发展[5]。

4.2量测管理基准。在工程施工中,最为主要是将位移量测数据作为信息化管理工作中的目标,结合管理基准值,综合现场上的一些条件,对其有效控制。如果地面建筑对地层沉陷感觉比较敏感,需要对这种沉陷现象进行控制。如:对围岩条件进行改善等。如果无法使其达到相关要求,可以执行结构加固措施,促进基准值建立的更为合理。在施工期间,量测数据管理期间使用的基准需要细化,并将其作为各个施工期间的控制标准,将其分为三个控制水平,在这种加固工作中,不仅促进了各个工程环节的稳定性,还保证了改进方案的优化性。

5结论

基于以上的分析,在隧道工程中,对浅埋暗挖法施工要点进行了详细研究与分析,促进其施工问题的有效解决,不仅保证了施工方法的合理应用,还促进了工程的顺利发展。

参考文献

[1]吴集杰,熊静.浅析隧道施工中浅埋暗挖法技术工艺探究[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4(16):142.

[2]高祺.浅埋暗挖法在隧道施工中的技术应用探讨[J].广东科技,2013(20):142-143.

[3]闫科.关于隧道工程浅埋暗挖法施工技术分析[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5(32):46.

[4]张友.浅谈浅埋暗挖法隧道施工技术[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5(14):128.

[5]李倩倩,张顶立,房倩等.浅埋暗挖法下穿既有盾构隧道的变形特性分析[J].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2014,33(z2):3911-3918.

作者:郝永林 单位:甘肃省交通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