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道路桥梁隧道工程施工中难点探析

道路桥梁隧道工程施工中难点探析

摘要:近年来我国道路桥梁隧道工程建设发展逐渐加快,越来越多的工程建设中暴露出很多施工难点,极大影响了工程的安全性和质量。能否克服这些施工中的难点,对于未来道路桥梁隧道工程建设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此,本文对我国道路桥梁隧道工程施工中容易出现的施工难点进行描述,并从质量、技术和安全等角度提出了几条改进措施,最终对未来我国道路桥梁隧道工程建设的发展提出展望。

关键词:道路桥梁隧道;工程施工;难点;改进

0前言

当前我国的基础设施建设形势一片大好,尤其是城市交通建设。城市建设与野外建设相比,建设空间略有不足,因而很多时候人们会选择建设桥梁工程和地下隧道工程。城市建设在快速发展着,快速增多的桥梁工程、道路工程和隧道工程中也随之出现了很多非常严重的安全隐患和质量问题,对人们的安全造成了巨大的威胁。因此,提升当前桥梁、道路和隧道工程的工程质量是极为有必要的。道路桥梁隧道工程要经过很多道繁琐复杂的工作,每一道环节都需要进行完善的设计和准备,在施工的时候要严格保证施工管理工作和施工作业的质量,严谨对待每一道环节。要对工程施工中可能会出现的施工难点进行分析,进而采取有效措施解决问题。同时,在施工的过程中也要及时发现问题并加以改进,从而确保道路桥梁隧道工程可以高效、高质的完成。

1道路桥梁隧道工程施工中的难点

1.1铺装层脱落

很多时候工程施工人员过分注重工程外表的美观性,反而忽视了工程的施工质量,在施工时没有严格按照施工标准进行施工。这样往往会导致整个隧道的铺装层出现裂纹和松动现象,更严重的,甚至会导致铺装层脱落[1]。

1.2钢筋生锈

当前绝大多数施工人员没有保养钢筋的意识,在日常施工过程中很少会主动保养钢筋。这样往往会导致工程建设用的钢筋暴露在空气中,而且没有进行涂层操作或是仅对钢筋进行了不规范的涂层操作。没有经过涂层处理的钢筋暴露在空气中,很容易和空气里的水和氧气发生反应,最终使得钢筋腐蚀生锈。此外,即便施工人员严格按照施工要求对钢筋进行了保养,也无法完全保证钢筋不会遭到腐蚀。因为钢筋在运输和使用的过程中很容易会发生磕碰之类的现象,进而导致钢筋遭到无法预计的损伤。

1.3混凝土裂缝

混凝土是道路桥梁隧道施工中最常用的施工材料之一,很多混凝土结构中都或多或少的存在一些裂缝,这样往往会导致工程施工质量的下降。混凝土出现裂缝的因素有很多,施工人员操作不规范或者混凝土质量不合格都有可能导致混凝土出现裂缝。例如,很多施工人员不了解混凝土的施工强度,使混凝土长时间地暴露在空气中;施工人员没有严格按照施工标准来对混凝土进行配料;施工人员浇筑混凝土时用力过大以及后期保养管理混凝土工作没有做好等,都很容易导致混凝土出现裂缝[2]。

1.4施工风险

工程施工往往伴随着极高的风险,当前很多施工人员没有经过严格的培训就上岗操作。他们的施工安全知识掌握不多,而且大都缺乏施工安全概念,很多时候会违规进行施工操作。由此可见,当前道路桥梁隧道施工的安全管理制度还需要进行进一步的完善。此外,施工人员没有严格按照标准管理施工材料,管理力度以及机器设备的操作也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种种因素都导致施工中存在一定的风险。

1.5地质问题

在隧道工程和其他地下工程的施工建设过程中,往往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地质问题引起的事故,导致地下工程的建设变得尤为艰难。在挖掘地下隧道时,往往会使用爆破的方式,爆破会导致隧道周围的土质变得疏松,岩石变得脆弱,很容易出现塌方的现象。不仅如此,局部地区的塌方还可能导致周围隧道开挖面的土块变形并塌落,最终导致整体塌方事故。除了塌方外,滑坡也很常见。在很多山区,由于当地地质活动更加频繁,更加容易出现滑坡现象。在山区建设地下隧道,很容易会在进出口、偏压和潜埋地段出现滑坡事故。事故一旦发生,将会给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巨大的危害。

2应对策略

2.1采取措施避免铺装层脱落

工程施工人员在施工时必须要严格把控铺装层的厚度,根据施工条件选取最好的施工材料铺设铺装层,以确保铺装层不会断裂。水渗漏是铺装层开裂的主要原因之一,因而在对铺装层施工时需要使用一定的防水材料,避免渗水现象。这样处理铺装层,不仅能提升铺装层的质量,还可以提升铺装层的使用年限。此外,地理位置不同,对铺装层质量的影响也有所不同。施工人员在施工时需要严格考虑铺装层的地形、地势及地貌,并且进行一定的处理,从而避免铺装层出现开裂现象。

2.2采取措施防止钢筋生锈

要防止钢筋被腐蚀生锈,对钢筋进行涂层处理是非常切实有效的方法。为了提高涂层处理的效果,在进行涂层处理后还可以采取一些保护措施。在运输储存钢筋时,要注意进行适度防护,以避免钢筋碰撞而造成损伤。此外,如果钢筋因前期保养不利被腐蚀生锈了,还可以对钢筋生锈部分进行处理或将生锈部分的混凝土取出[3]。

2.3控制隧道裂缝

施工人员要严格按照标准合理配比设计制作混凝土,在施工过程中要严格计算裂缝情况,针对不同位置的混凝土构件要配合相应的强度等级。在计算混凝土配筋率时,要确保计算公式和计算结果的正确,同时还要控制好水泥的使用量和水灰比,如果有需要,还要加入一些掺合料和外加剂来调节混凝土的强度。施工单位要对施工人员进行专业培训,重点培训如何控制混凝土裂缝,从而提高工程的施工质量。

2.4确保原料品质

对于工程施工而言,高品质的原材料是确保工程质量的重要因素。因而施工单位要对原料的品质加以重视,重视原料的采购和供应商资质、实力及信用的考察。同时,为了控制成本,在确保原料品质的基础上,要尽可能降低原料的采购价格。原料进入施工现场前要进行严格检验,同时填写报告单,如果原料出现质量问题,要在第一时间将其清除出去。另外,为了严格确保原料的质量,还需要不定期抽检已经采购好的原料,同时严格审核混凝土和钢筋材料的出厂合格证。还要做好原料储存工作,避免原料受损。

2.5增大安全管理力度

安全对于工程施工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则是确保施工安全最重要的因素。为了保障道路桥梁隧道工程施工的安全,施工单位需要进一步加强对施工人员安全意识的培训。要建立起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对工作人员的施工行为进行严格规范,从而提升工程施工的安全系数。

2.6革新施工技术

科技在不断发展,工程施工建设的技术也在不断革新。以往很多施工技术在逐渐被淘汰,在隧道工程的施工中,体现得尤为明显。现代化隧道施工采用了新型的逆作法和坑内将水坑外注水等方法,大大提升了施工建设的稳定性。此外,现代高科技产品引入工程施工中进行参数的计算和数据的分析,这也进一步提升了工程建设的精密性[4]。

2.7进行勘察和设计工作

要确保道路桥梁隧道工程顺利施工,同时尽可能地减少施工质量不佳事件和意外事件发生的概率,需要在工程正式施工前对其进行勘察和设计工作。要确保施工避开地形和地质复杂的地段,保证工程的稳固性。如果隧道工程建设的区域地质稳定性较差,还需要对其进行适当的处理,以确保隧道工程的稳固。在施工时要严格按照设计图纸进行施工,要多使用一些技术更加成熟、可靠性更强的结构。

2.8强化完善工程施工的检验工作

施工单位要对工程施工的检验工作进行进一步的强化和完善,要定期或者不定期对工程质量进行检验。检验完毕,如果合格,要将检验结果报告给监理工程师。如果检验时发现施工行为不规范或者施工质量不达标的现象,必须要第一时间采取措施进行纠正。监理机构也要对施工质量进行更严格的监督和管理,要把控好工程施工的每一道环节,确保施工的有序进行。此外,还要定期对工程进行质量评定和抽检,从而确保道路桥梁隧道工程的施工质量。

3结束语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进步,未来道路桥梁隧道工程的建设将会进一步增加。当前我国道路桥梁隧道工程的建设中存在着铺装层脱落、钢筋生锈、混凝土裂缝、施工风险以及地质问题等施工难点,严重影响了工程的质量和安全性。对此,可以通过采取措施避免铺装层脱落、防止钢筋生锈、控制隧道裂缝、确保原料品质、增大安全管理力度、革新施工技术、进行勘察和设计工作以及强化施工检验等方式来进行改进。相信通过不断自检和进步,未来我国的道路桥梁隧道工程建设将会变得更加安全和高效。

参考文献:

[1]赖学辉.浅谈公路工程桥梁隧道施工安全评估监控技术[J].通讯世界,2014,21(24):232-233.

[2]于则彬.桥梁隧道工程的施工技术分析[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4,18(20):229.

[3]郭鲁.公路桥梁隧道工程施工中灌浆法加固技术的应用[J].交通建设与管理,2014,51(12):118-120.

[4]邴凌,张师定.公路交通基础设施之施工技术管理与发展方向研究[J].青岛理工大学学报,2011,32(3):

作者:王非 单位:成都市路桥工程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