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路桥梁沉降段路基路面施工探究

公路桥梁沉降段路基路面施工探究

公路桥梁相关沉降的段路的基路表面施工作业是一项系统性较强的工作内容,如果在具体施工作业步骤中的处理不妥当,容易导致公路桥梁发生沉降的状况,严重影响相关桥梁的使用安全。所以,本文针对公路桥梁相关沉降段路基路表面施工作业的主要注意事项实行深入的研究,期望找到行之有效的相关解决方案来降低沉降情况带来的不利影响。

一、公路桥梁的沉降段路基路表面出现沉降现象的原理

1.桥头搭板位置排布不合理。桥头搭板相关构造是公路桥梁工程中地基处理的一类常规的办法,此类方案的目标在于降低公路及桥梁之间可能存在的刚度数值方面的差别,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均匀的沉降情况发生的几率。不过在排布搭板的时候,搭板构件的其中一端必须承载路基部分,另外一端就必须支撑桥台的牛腿部分,如果出现搭板和桥台的路基距离比较近的状况,其承载能力便会明显下降,致使搭板处的路基位置发生受力不均匀的问题。车辆行进过程中带来的荷载能够增加路基部分填土部分的塑性变形的幅度,引起搭板的末端发生沉降现象。此外,工程项目竣工投入实际使用之后,考虑到季节性的水位的不同影响及道路表面水分渗透的制约,涵洞洞口及锥坡处挡墙位置的土体可能发生程度不同的软化现象,出现路基的沉降情况,如果严重情况下可能引起搭板的支承面位置出现脱空的情况,遇到大型的车辆通过时带来的较大的荷载时,有可能导致搭板发生断裂。

2.路堤出现变形的情况。钢筋混凝土的构件通常是道路桥梁的桥台建设过程中比较常见的一类结构,钢筋混凝土构件的伸缩率较小,并且刚度较大;不过由于路基主体还是由实土所垒压而最终筑成得到,所以其刚度较小,伸缩率比较大。如果受到外界附加的载荷作用,桥台部分因为伸缩量较小可能会出现沉降的情况,进而出现道路表面发生错位的问题。

3.台背地基处出现变形的情况在公路桥梁工程建设过程中,多数项目选址位于沟壑地势处,土壤的间隙可能对桥涵部分形变的状态产生影响,如果土壤间隙较大的时候,桥涵部分的地基发生形变问题的概率将会随之增大。桥头部分路段的路堤和别的位置有一定的差异,其路堤的高度数值要高出其他结构大约有6cm~11cm左右,这样可能引起某些额外的附加应力,最终引起该位置发生沉降的状况,特别是在填土量比较高的现场情况的时候,沉降问题更加容易产生。台背的地基位置如果出现形变的问题,某种程度上来讲可能和台背的基础位置的土质构造相关,台背的地基出现形变通常是因为桥墩规划设计不合理所引起的,或是因为台背的施工作业进程中采用的建筑原材料品质不达标,导致长期使用之后发生形变问题。

二、公路桥梁的沉降段路基路表面作业过程中的重点问题

1.公路桥梁工程的概况。公路桥梁工程总长度是为8.8km,路基整体宽度69m,桥梁施工作业过程中原材料为灌注水泥混凝土桩,是一类预应力钢筋水泥混凝土中的组成分,桥梁工程位于所在区域地形地貌条件相对复杂,实施施工作业比较困难,与此同时在桥梁工程的施工作业路段存在淤泥、粉质及黏土等物质,施工作业过程难度较大。为了应对公路桥梁工程沉降地段路基表面情况,下面给出沉降地段路基表面解决方案。

2.公路桥梁工程施工作业前期的准备工作。搞好前期准备工作是公路桥梁工程沉降地段路基表面工程建设推进的重要步骤,工程施工前期准备工作包含地形地貌相关资料收整理、地质条件勘测及水文气候数据信息采集;掌握沉降地段路基表面构造病害原理;精确评估及规划相关车辆载荷、分析施工建设原材料因素及校核施工建设相关原材料的安全稳定性,保证公路桥梁工程施工建设的品质。合理地排布公路桥梁工程搭板构件公路桥梁搭板构件排布需要依据施工现场的实际状况实行,先要根据路基表面最大允许施工以后沉降的相关技术要求,相关公路桥梁施工工程技术人员对于搭板的长度数值实施计算及校核,搭板数值通常取在3.5m~15.5m之间,假如搭板长度数值>8.5m,就把该构件分割成两部分或三部分的行式实行搭板作业。与此同时搭板靠台端面经过锚筋必须把它和桥台进行连接,为了防止水分进入,在缝隙区域还必须注入沥青玛蹄脂进行填充。沉降地段路基表面上搭板的远端台面,一旦发生沉降的时候,搭板时极易产生横向滑移状况,所以必须在构件两端区域范围内配备锚栓装置。为了降低相关车辆载荷引起的沉降状况,必须在搭板的末端安装厚度比较大的搭板,该搭板长度需要保持在3.5m~5.5m。

3.连接公路桥梁工程搭板及桥台。3.1连接锚栓。连接锚栓的形式一般分为水平拉杆锚栓及竖直锚栓两类,通常安装在搭板及台背桥台的区域,而且依照相关施工技术要求科学挑选钢筋型号,妥善处理桥台凹陷等等情况。锚栓安装时通常使用直径φ22.5mm钢筋,依照竖直锚栓或者水平拉杆锚栓的模式,把其安装在桥台和搭板构件之中,安装作业时相关现场工程作业操作者需要把控钢筋之间的距离,施工作业过程中假如出现牛腿搭板损毁状况,必须在保证水平拉杆锚栓稳定的前提条件下实行调换。与此同时,在锚栓安装的进程中,应该把其和台板与桥台间的间距限制在55cm左右,确保锚栓的作业效果。3.2固定支座安装。在固定支座安装时,在搭板近台端位置下部区域设置油毡垫层,油毡垫层厚度限制在1.5mm~2.5mm。在此工序施工作业过程中,固定支座样式选取的是板式橡胶材质,该构件外形尺寸为155mm×155mm,安装步骤有关的间距尺寸符合85cm设计技术要求。3.3倒圆角处理。公路桥梁沉降地段路基表面结构在搭板发生转动的情况下极易发生损毁的情况,为了防止沉降地段路基表面结构遭到破坏,必须把倒圆角工艺运用在搭板和牛腿边缘,以降低公路桥梁道路表面损毁的概率。3.4填缝作业解决方案。填缝作业的主要目的是降低雨水的渗透的可能性,一般在搭板和桥台区域的接缝位置使用沥青麻絮等原材料进行填缝作业处理,阻止雨水的渗透。在实施相关原材料填充的过程中,必须对于相关原材料的各项指标实施检测,确保其指标符合填缝作业的相关技术要求,填缝原材料使用量必须依照缝隙宽度数值的尺寸实行确定。

4.搭板及其顶层部分施工作业。在搭板及顶层部分施工作业过程中,必须在水泥混凝土的里面实施搭板安装作业,操作过程中需要严格依据标准进行。把控搭板和基层顶部表面的间距,不刻意太小,不然相关车辆通过时可能对道路表面造成严重的损坏。二者之间的间距需要限制在12cm左右,并且在构件中安装水泥碎石基层,确保公路桥梁工程的整体强度。

5.公路桥梁工程的地基部分施工作业处理。公路桥梁工程地基软弱是相关沉降道路表面中比较普遍存在的问题之一,可能引起相关车辆在运行的过程中发生跳车的情况,所以相关施工作业企业必须高顿关注针对地基软弱问题的修补任务。通常的解决方案是采用桩基础实施软土地基的支撑工作,假如软土地基产生道路表面的沉降问题,可能引起道路表面发生裂缝及位移等状况的产生,根本原因是修建软土层的回填原材料比较丰富。所以在实施软土地基的修复进程中,相关现场施工操作人员采用了降低相关原材料回填用量的办法,提高了基桩的抵抗侧向流动的性能,确保了公路桥梁工程路面的品质。

6.台后填筑作业方法及措施。(1)桥台后部5.5m~10.5m区间内需要挑选力学性能优质的填充原材料,详细的原因有以下三条:①刚性桥台和明显;②后台实施夯实比较困难,所以必须选取容易夯实的建筑原材料;③依据当地地形地貌的状况,挑选透水性强的建筑原材料,防止水流情况的不利影响。(2)实施后台的填充进程中,需要严格依据1∶1的配比实行斜坡或台阶形式的规划,顶部高度及长度尺寸满足桥台台背的技术要求,科学把控施工作业进度。针对涵洞内部缺土的状况,需要着重实行两测的平衡,搞好回填土壤夯实的任务。在整个施工作业的进程中假如出现渗水状况,应该第一时间实行处置,阻止水流对于公路桥梁工程造成的不利影响。(3)必须着重重视台背回填建设原材料的夯实工作,夯实程度出现问题时,容易引起跳车问题的产生,造成比较严重的安全隐患,所以相关施工作业企业必须依照有关的法律法规实行道路表面夯实程度的检测,保证道路表面的夯实程度超过96%以上。

三、结语

综上所述,公路桥梁沉降段施工作业相关技术比较复杂,关系到相关公路桥梁施工工程技术人员、现场施工作业操作人员及施工作业建设原材料等诸多层面的因素,所以,相关公路桥梁施工工程技术人员在公路桥梁沉降段路基表面作业过程中,必须找到制约施工作业品质的重点因素,采用合理并且行之有效的施工技术解决方案实施应对处理。本文归纳了公路桥梁工程路基表面沉降原理,给出了相关解决方案,提高公路桥梁工程的品质。

作者:鲁康杰 单位:山东胜达公路工程建设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