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路桥梁工程计量与变更管理措施

公路桥梁工程计量与变更管理措施

摘要:首先介绍了工程计量和变更的定义,随后对目前我国工程计量和变更存在的问题、公路桥梁工程计量和变更过程中的原则、公路桥梁施工的计量管理、公路桥梁工程的变更管理进行分析。结论证实,公路桥梁施工的支付和变更会受到工程计量的影响,在投资过程中,要根据具体施工情况做好分析,从而满足工程的要求。

关键词:公路桥梁工程;计量和变更管理;对策

0引言

公路桥梁施工中,工程计量以及变更管理是非常重要的内容,和整个工程管理控制以及施工质量有直接影响,同工程的收益以及业主方利益也是紧密相连的[1]。施工过程中会面临各种问题,如承包人流动资金不足、人员安排不合理等,会对工程进度以及质量造成影响。所以要求改革传统的工程计量和变更管理,制定新的标准,获得科学性和合理性,使工程顺利进行。

1工程计量和变更的定义

工程计量面向的是已经完成了规定的工作量并通过了验收的工程,要求根据工程合同的相关规定进行计量。所以,工程计量同工程的成本和施工方收益具有密切联系。工程变更指的是在工程施工阶段,根据合同要求调整设计和施工要求[2]。公路桥梁工程计量以及变更,是指对工程开展合理计量,科学地变更施工。目前,计量变更工作已经非常成熟,计量变更实现了规范化,制定了相关的规章和制度,具有较好的制度支撑。既可以维护业主和施工方正当利益,还能避免工程纠纷,工程质量和效率都获得了提升[3]。公路桥梁施工期间要做好计量以及变更管理,可以更好利用好工程数据,进行信息化。公路桥梁工程进行计量和变更,要求遵循相关的原则,还要深入研究计量管理,找到有效的管理对策,从而使工程施工更好完成。

2目前我国工程计量和变更存在的问题分析

尽管我国针对公路桥梁计量推出了相关政策,但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桥梁施工中,没有制定桥梁灌注混凝土相关的计量标准。公路计量中,没有针对厚度在30cm以上的路面相关计量方式。由于政策的不完善,对公路桥梁计量准确性造成严重影响[4]。另外,因为计量人员以及仪器的因素,也导致计量误差值比较大。目前工程中普遍选择分段计量方法,但效果不明显,不能达到公路桥梁的发展要求。

3公路桥梁工程计量和变更过程中的原则分析

3.1保持一致性

公路桥梁的设计需要具有完善性,要制定相应的干预标准,在工程控制工作中需要制定相应的评判标准,才能更好地进行后期的管理。如果没有制定严格的约束机制,会对管理工作造成不利的影响。因此管理过程中要保持一致性,做好审计控制,对控制标准进行强化。

3.2互补性的原则

合同文件中包含很多内容,要处理相关的内容就要支出相应的费用,同时还要研究好技术规范和应用标准,如果出现其他情况要做好信息互补,及时补充相关资料。因为技术规范和审核图纸是非常复杂的,在设计和处理期间,要求做好相应控制,从而获得更合理的设计[5]。

3.3统一性管理的原则

由于工程项目牵扯到很多内容,需要认真研究计量的支付和控制形式,根据建筑施工单位要求做好改变,新增项目要求施工单位做好计算机软件统一管理。对于计量资料,还要在网上开展。要求做到整体处理,强化机构体系,对每个部分的控制标准进行明确,使用有效的干预机制。

4公路桥梁施工的计量管理分析

4.1工程量清单的审核分析

因为计量形式非常复杂,要求控制过程中对结构做好干预以及控制,从而使计量满足工程的要求。设计过程中,有关人员要及时调整好规范,满足控制机制的要求[6]。审核材料也要明确工程细节,使核查工作更准确,防止出现混乱。同时在进行审核时,很多人员都忽略了细节,会导致核算出现缺失和错误,要进行有效的管控,对细节做好结构控制。公路桥梁计量管理中,要复核工程量清单。复核工程量清单工作,要注意以下几点:第一,设置合适的计量规则和计量方法。要对工程量清单数量以及设计图纸数量做好审核,进行复核时,需要根据相关的技术规范开展,还要选择合理的计量方法以及规则。在对计量规则和计量方法进行修改时,要求按照相关的工程合同开展。第二,对工程量支付细目进行明确。计量人员在复核工程量清单的时候,要充分了解工程量支付细目情况,这样才能更准确地复核工程量清单[7]。第三,复核细部图纸。在具体工程量清单复核时,许多计量工程师只复核实际工程量清单和图纸设计工程量汇总表,判断两者是否存在差异,这种方法在计算细部图工程量时,会导致实际工程量清单同图纸工程量出现不一致。为了防止出现此种情况,因此要仔细核对细部图的工程量。

4.2计量程序的系统化分析

由于工程计量管理控制非常复杂,要求交付后开展相应的研究和分析,才能确保信息审核没有问题,将完整的信息送到质检部门。随后,还要核对信息填写,对管理进行完善,根据相关评价依据进行。在准备好以后,根据材料使用标准将数据材料上交,从而进行稳定管理,获得有效性和准确性。

4.3确定计算的方式

因此工程计量方法和控制结构之间是不一致的,所以审核过程中要选择不同的计量方法,才能使变更和管理工作满足整体要求。在开展工程计算和审核控制时,要明确分析每种测量形式,掌握控制有关的机制和相应要求。计算工程量时,要求工作人员熟悉公路桥梁形式和规范,避免审计以及计算中出现新的问题。在计量工作期间,需要审核计算好账目,确保计量工作能够顺利开展。

5公路桥梁工程的变更管理分析

5.1施工设计和现场施工的契合

施工期间,施工设计人员要分析和掌握施工现场的具体情况,主要有施工的环境、施工地形以及施工地质情况等,还要很好地了解施工周围的情况以符合控制要求。设计的相关形式是确保施工质量的重要因素,也会直接关系到施工质量的高低,因此必须加以重视[8]。因此在工程干预过程中,要求更好地分析工程量,及时填补漏洞,进行工程变更工作的申请,使材料的运输距离出现减少和缩短,既能够节约施工成本,还能加快工程施工进度。如果现场施工中出现问题,比如设计不规范、不合理,要求对相关情况做好分析,对现场管理进行完善,加快施工的进行。

5.2确定好变更要求

在工程施工过程中,会面临很多影响因素,直接影响到工程结构控制。因为工程施工非常复杂,因此施工期间会出现单价的改变,要使工程成本下降,避免工程发生损失,要根据工程设计变更要求对形式做好控制,确保干预机制的正常运行。变更期间要对照现有的原则,做到公平合理,更好地满足形式要求,在整体上控制好变更程序。对设计方案进行变更,要求设计人员根据现场施工情况,做好细致的对比,收集相关的施工信息,做好核查管理等,这样才能保证施工顺利进行并取得更好的施工效果。

6结语

综上分析,本文主要分析了公路桥梁工程的计量以及变更管理工作,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相关措施。由于公路桥梁施工困难,现场施工变化比较多,因此变更可能性很大,要求做好相关的机制控制,选择合理的变更形式。同时,还要善于使用先进的信息技术,提升施工设计要求,从而使工程顺利完成。

作者:秦利菊 单位:廊坊市交通公路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