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路桥梁工程造价控制措施综述

公路桥梁工程造价控制措施综述

[摘要]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近年来,我国公路桥梁工程建设的规模以及数量渐渐扩大,但是,随之也暴露了更多的问题。其中,人们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就是公路桥梁工程的造价问题。只有控制好工程造价,才能保证良好的经济效益,保障工程项目的顺利实施,要尽量用最少的成本换来最大的效益。本文通过充分理解公路桥梁工程造价控制,进一步分析影响公路桥梁工程造价的主要因素,并且尝试提出对于工程造价的有效控制,以期同行人员有所启迪。

[关键词]公路桥梁;工程造价;控制

1引言

我国地域辽阔,山河湖泊众多,公路桥梁的架设完美的解决了众多的交通不便问题,极大的方便了人们的沟通与交流,同时带动了经济的发展,促进了国家的兴旺发达。在公路桥梁工程施工之前,都要进行严密全面的成本预算,严格把控每一个建设环节的成本,认真分析对于公路桥梁工程造价的影响因素,科学化管理桥梁施工。在保障公路桥梁工程的质量和安全下,采取积极的公路桥梁工程造价控制措施,以谋求用最小的资金成本换来最大的经济效益,继续促进我国的公路桥梁建设蓬勃发展。

2公路桥梁工程造价控制的理解

公路桥梁工程造价,就是在确定了一处的工程之后,对这项工程从设计到施工以及竣工所消耗的全部成本的总计。公路桥梁工程具有投资难度大、建设时期长、施工复杂度高等特点。这些就决定了对于公路桥梁工程造价的估算的难度之高。但是,随着桥梁工程技术日臻完善,我国对于桥梁项目的日渐重视,对公路桥梁工程的造价越来越难以控制。在进行桥梁工程施工之前,每一个环节都要引起足够重视,每一个阶段的预算都要尽量控制在科学合理的范围之内。其中任何一个环节没有控制好成本,最终都会可能造成整个工程的瘫痪。因此,在社会主义市场环境下,要注重公路桥梁工程造价控制。在施工过程中,解决每一个有关工程造价的问题,实施科学的管理控制体制,提高资金的利用率,提高材料的适用性,保证工程施工的顺利进行。

3影响公路桥梁工程造价的主要因素

3.1设计者考虑不周

公路桥梁工程设计直接制约着该桥梁建设的造价问题。但是在现实的建造中,很容易出现设计者不根据当地实际地质结构进行设计的问题,直接采用标准设计图按部就班,只对个别的部位进行验算的方法进行设计,导致在具体的施工后才发现无法继续施工而更换施工方案,为工程建设企业造成重大的经济损失。另一方面,很多公路桥梁设计虽然十分优异,但由于设计者是设计师而不是出资者,因而很少顾虑桥梁造价的控制问题,或者是追求设计的自身独特性,可能会忽视施工资金投入,超出建设预算。科学的设计既要保证设计的完美性,同时,也要重视资金的合理利用,以实现高的性价比为目标。

3.2建设市场机制欠缺

近年来,我国的公路桥梁工程建设已取得了不错的进步,但是由于我国的工程建设不太成熟,建设机制尚且不完善,导致发展仍是比较缓慢。目前,桥梁公路项目建设领域存在的大量挂靠、借资质围标,违规分包等问题。其次,工程建设市场机制不完善,管理人员会出现不遵循市场规范的情况,施工合同的约束力不够,执行力度弱,对合同条款随意更改等不良现象。这些不合法行为严重违背了工程建设机制的原则,造成了市场混乱不堪。

4控制公路桥梁工程造价的措施

4.1设计者考虑实际情况

任何涉及都是需要结合实际情况的,公路桥梁的工程涉及更是如此,在进行设计之前要进行实地调查和信息访问,对地形、地质以及周围的建筑物分布有明确的认识。在了解的基础上再进行公路桥梁设计的具体方式和设计造型。由于环境的影响,需要定期进行实地考察,及时修改设计方案与实际情况不相符的地方,保证设计方案的可行性。避免设计师单纯考虑自己的独特的设计理念忽略了实际情况,尽可能减少建造成本。

4.2建立完善的后评价体制

建设项目后评价工作,是指在一个工程项目建成后经过一段时期的生产或运营,对建设项目的立项决策、规划设计、工程实施、生产或运营,以及项目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评价。公路桥梁工程建立完善的后评价体制还可以起到良好的监督作用,减少施工中的腐败现象,为以后的工程建设起到警示作用。近年来,随着我国公路桥梁工程建设的进步,管理水平逐渐趋于国际先进管理水平,建设完善后评价体制也是公路桥梁工程建设的重要环节,以此可以推动我国基本建设决策水平和投资效益。

5结束语

公里桥梁建设是关乎人民群众的大事,工程造价是一项十分复杂而系统的工作,在建设中要做好各个阶段的预算控制,严格控制成本。目前,我国的公路桥梁建设仍然是存在建设数量众多但是资金缺口较为严重等问题,这种情况下,我们要更加重视对桥梁工程的质量控制,不能出现数量上去了,但是质量反而下降的问题。每一座桥梁的建设都耗资巨大,时间成本、人力成本、资金成本都是不可重来的,因此,工程的每一个阶段都要高度重视,做好科学合理的控制造价,争取做到收益最大化,降低不必要的浪费,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顾新辉.公路桥梁工程造价控制措施探讨[J].交通标准化,2013(15):28-30.

[2]陈莉玲.公路桥梁工程造价控制措施探讨[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5(17):193-194.

[3]朱青兰,吴锦华.公路桥梁工程造价的常见问题及对策探讨[J].交通建设与管理,2014(08):154-155+157.

作者:胡丁伟 单位:荆州市五维公路勘察设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