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复杂地形地质条件岩土工程勘察及实践

复杂地形地质条件岩土工程勘察及实践

[摘要]随着社会的进步,越来越多的工程项目不断地涌现,总会有盖不完的房子,架不完的桥,不论社会怎样变化,施工都是必需的。我国国土面积十分广阔,各种各样的地形都会出现,而不论怎样的地形条件,施工都是必需的,因此,为了保证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以及避免造成过多的经济损失,就需要进行缜密的岩土工程勘察,工程勘察不仅需要在施工前进行,在施工的过程中,工程勘察同样十分重要。基于此,本文分析复杂地形地质条件下岩土工程勘察技术分析。

[关键词]复杂地形地质;岩土工程;勘察;实践研究

引言

复杂地质条件下进行勘察工作,存在着诸多的困难,特别是对勘察初期,其难度相对较高。其中首要任务是掌握项目区域内复杂地质条件与水位地质条件,从而更好的判断项目的可行性。基于此,文章对复杂地形地质条件岩土工程勘察要点进行了探讨。

1复杂地形地质岩土工程的实际特点

我国土地面积广阔,地形具有一定的复杂性,其中高原及河流等地形地貌条件更是复杂多变。在部分岩土工程项目当中,水文地质条件较差,环境恶劣,所以施工风险极大,极易导致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的发生。当前,伴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崛起,人类开发活动越来越频繁,对地质构造带来了更多的破坏。因此在面对日益复杂多变的地形地貌环境下,符合降低勘察风险,提升勘察质量,需进一步极大岩土勘察技术研究。

2复杂地形地质条件下勘察及实践分析

2.1岩层钻探

在岩层钻探技术过程中,需掌握所在区域地形地貌保证数据的精准度,对地形状况给予全面的了解,确保勘察工作质量。此过程中,可利用台式钻机或车装钻机完成操作。为确保钻探勘察稳固性以及有效性,需充分分析工作整体概况,选用泥浆护壁、回转钻进以及全部采芯等方法完成岩层钻探,并保证具体作业过程中,项目沙土层岩采集率高于75%。并对粘性土岩芯操作时,保证采取率满足90%以上。此外因野外钻探与具体工作的分析相互分离,为数学与研究工作者提供更加精准的勘察设计,在采集时需依据相关标准实现全过程记录,保证数据的可查性。

2.2室内试验

在岩土工程勘察过程中,需依据项目具体状况完成室内试验,需对采集岩土样品进行实验探讨,依据结构对岩土的颗粒、压缩指标等数据给予分析,并对具体施工提供判断,保证工程的顺利开展。

2.3地质测绘

针对复杂地形地质条件,勘察中需结合高质量的地址测绘技术。测绘技术能够帮助岩土工程勘察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描述,对所在区域地貌岩土构成原因以及沿途状况给予全方位的分析。在测绘过程汇总中,需充分的考虑导致岩土本身性质出现改变的引用并完成精准的分析,尤其是对所在区域内的岩石风化状况给予精准的记录,同时寻找岩土风化的主要原因,为后期工程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持。

2.4原位测试试验

在对复杂地形地质岩土工程勘察的过程中还需重点完成原位测试试验,首先对原装液压静力触探探头完成测试工作,保证测绘获得的试验数据传输到电脑中,通过电脑对信息完成整合,为后期试验的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在试验过程中,需选用自由落体的形式完成落锤,在此环节需确保其速度把控在20次/min,对地基勘察过程中可利用动力进行初步勘察,应用动力勘察能够对风化岩层物理指标给予综合的考评,此方法获得了广泛的使用。

2.5声波测井

对于复制地形地质岩土勘察,通过声波完成测井。其主要依托于声波在固体、液体等介质利用传播存在的时差完成操作。作业时因溶洞、裂缝等均会对声波传播速度产生一定的影响,依据此不同来对岩层物理特性给予分析,并对工程地质条件进行有效的勘察,为后期施工创造良好的环境。如图1所示,岩层物性特征信息。

3复杂地形地质条件岩土工程勘察质量把控

3.1选用合理勘察方式

勘察方式有很多种,每一种都有其利弊,因此在地质条件、环境及气候存在差异的状况下,需科学的勘察技术,保证所有的工程能够匹配相符合的勘察工艺。在此环节,通过不同种类的勘察工艺相互结合,从而更好的发挥其价值,保证岩土工程勘察的精准度,同时通过科学的勘察技术能够有效的增强项目作业效率,并缩减项目消耗量,最大限度的保证工程经济效益的实现。

3.2控制好勘探孔深度

依据工程结构、外形以及单柱受力荷载等因素科学的把控好勘探孔深度,例如某岩土工程在设计过程中,确认利用人工挖孔灌注桩完成作业,持力层选用中风化泥岩,桩基完成以后需进行抽芯检测,其中3根桩桩端持力层下部含有下卧软层。从《岩土工程勘察报告》能够得出,设计单位为了降低经费,原设计要求钻入到中风化岩3m-5m,更改为钻入到中风化岩层1m。深度明显达不到要求,没并未全面考虑中风化岩层下部的软夹层。如此则不得不在四周加桩,导致经费和工期增加。

4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复杂地质条件下对岩土工程勘察时,由于施工繁琐,难度系统相对较高,因此极易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为更好的保证岩土工程质量,需加大勘察力度,与项目具体状况相互融合,科学的选取勘察技术,并加强勘察质量把控,提高勘察结果精准度,保证项目建设顺利进行。

参考文献

[1]孟红锐.基于复杂地形地质条件下岩土工程勘察技术的研究[J].世界有色金属,2017(21):161-162.

[2]李晓光.复杂地形地质条件下岩土工程勘察实践与规范的讨论[J].建材与装饰,2017(52):198-199.

[3]崔旭.复杂地形地质条件岩土工程勘察实践与探索[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7(21):99-100.

作者:刘彬 单位:吉林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