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路与桥梁工程监理工作探析

公路与桥梁工程监理工作探析

摘要:在项目施工过程中,做好公路与桥梁工程监理对于项目投资、进度、质量目标实现有一定的保证,同时也是保障工程避免重大安全事故的重要环节。文章结合笔者多年现场施工监理经,验提出了做好公路桥梁工程监理的一些措施办法,给相关从事公路桥梁工程监理工作者作以参考。

关键词:路桥工程;监理;工程质量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的公路与桥梁工程建设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在工程建设迅速发展的同时,路桥建设中存在的不足也逐渐暴露出来。比如,设计寿命未满的江西傍罗大桥倒塌、湖南湘西自治州凤凰县在建堤溪沱江大桥坍塌和安徽合肥地下行人通道施工工地路面塌陷等等,发生安全事故不光给相关部门和企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更重要的是给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巨大的隐患。出现质量问题,主要是由以下三方面不足造成的:①不外乎相关部门、企业在路桥工程建设中疏于监管;②路桥工程建设监理功能发挥不到位;③建设施工单位偷工减料等,因此做好公路与桥梁工程的监理,要从这三方面下手去解决。

1公路与桥梁工程监理概述

在目前众多的施工管理中,绝大多数的工程的都建立了相关的工程监理制度,工程监理制度能够很好的为为工程中的日常事务起到管理和监督的作用,其涵盖了工程建设的各个方面,为工程的建设起到了极大的作用。所以,监理单位对路桥工程安全生产要进行严格的监督和把关,这样才能更加有效地控制工程的进度、保障工程的质量、防止人员伤亡事故的发生,对整个的工程建设有着巨大的意义。而在监理制度中监理又分为两个类别,一类是设计监理,另一类是施工监理。它们的工作阶段从其名称之上就能够区分出来。其中设计监理管理的是设计阶段的各类事物,其作用是使设计能够满足用户的需求,并且结合设计做出合理的前期预算;另一类施工监理就是在施工的过程中执行其权利的,使过程的进度能够按照进度计划书合理的进行,使工程的质量得到可靠的保障。监理工程师在施工和设计的过程中,起到一个监护和督促的作用,其自身需具备相当的专业素养,能够合乎情理的做出正确的监督工作,使工程的施工进度、资金使用和安排得到有效的管理。监理人员是不需要从事生产活动,在整个工程的各个阶段,其就是起到一个监督的作用。

2施工前的监理工作

监理单位在工程的设计阶段就应该积极的与设计单位和施工单位进行接洽,协助设计单位和施工的单位做好各项的工作。此外,还应根据工程的施工实际作出合理的进度安排和施工细则安排。然后再将各类文件通知到设计单位和施工的单位,精心组织、开展全过程监理工作,保证安全、质量及文明施工,使施工的过程标准化、规范化、现代化,从而使工程的质量得到保障。

3抓好过程控制.确保工程质量

质量是每个工程的生命,在施工时,项目应该接受雷子政府、群众和相应单位的质量监督和问责。而这同时也是监理工作的主要内容,认真严谨的监理工作是让施工方确保工程质量的基本原则,更是打造精品工程及工程安全运行的首要任务。另外,在路桥工程施工过程中很容易造成生态环境的破坏和污染,所以在路桥工程监理要格外注意施工过程对环境的影响,应该在施工做做好各类建筑垃圾和建材堆放的规划任务,使整个的施工过程能够环境友好。监理工程师在施工前一定要做好具体的任务规划,要将监理队伍的任务明确化,使每一个监理都能够明确任务是什么、该怎么做、什么时候做、怎么才能做好,是监理工作变得有条不紊,有据可循。另外,全过程监理过程要全面贯彻质量控制措施,这样才能保证工程达到质量标准,在施工的过程中要做好相关生产材料的规划和管理。而具体的管理措施可以通过以下的几条措施实现:首先,要加强对工程在事前、过程中和事后的管理与控制;其次严格“三检制”进行质量控制,主要内容就是全面的认定和评定单元工程、分项和分部这三个层次的工程质量。最后,对于在工程的建设之中起到节点作用的环节,要联合工程施工中的各个方面进行适量的审核与管理,使监理变得更加的全面,以此来推动整个工程的质量。

3.1认真审阅设计图纸

监理部门在施工前就要认真的学习施工图纸和施工单位的施工方案,并将自己在学习中的疑惑在三方会议中提出,然后通过设计部门的统一解答,使疑惑得到消除,在源头上解决影响工程进度和质量的隐患。

3.2质量控制

3.2.1首先抓施工组织设计和部位开工申请及施工方案

承包人施工的依据就是监理审批的施工组织设计和部位施工方案,同时也是评估承包人履约行为的标准。要求对施工单位编制的施工组织设计和部位施工方案,进行及时地审核找出关键工作和关键线路,有不符合技术规范和工期目标的情况要要及时做出调整,使其满足有关规范要求。

3.2工程定位

工程定位的准确性,就需要在工程建设初期使用有测绘资质的测绘单位进行科学化、规范化的现场测绘,并且在其工作结束后要采用另一组测绘队伍对其任务进行检测,综合两个测绘队伍的数据来确定施工的方案,从统计学的角度来保证工程前期工作的准确无误。①基准点的精度。工程定位就是从选定基准点开始的,所以基准点的精度直接影响工程定位的精度。基准点由位测量工程师测量闭合,监理测量工程师进行复测,并结合工程现场情况进行加密,从而才能保证整个工程的定位精度。②施工放样的控制。就是从平面和立体空间位置对工程进行较为全面的控制,工程所有部位的放样控制都要经过监理测量工程师复核没问题后,才能进行下一道工序的施工。③材料报验。每批进场所用钢筋、水泥等材料,都要按规定监理见证取样达到30%以上试件到有资质的实验室做试验,实验室提供相关的实验检测达到相关标准才允许在项目建设工程中使用。④监理要求施工单位主体结构施工时,在报方案措施、测量放线、分项报验、隐蔽工程验收各环节,要按程序全部执行监理,主要步骤就是:填写报验单,技术负责人签字,按程序办事。

4工程投资控制

监理工作加强费用控制的意义在于可以为施工方减少投资、为监理方获得声誉、为社会节约成本。

4.1工程变更

不管是承包商还是业主,针对设计提出的工程洽商、变更设计申请、施工变更等都要得到业主有关部门签署的意见,这也是作为承包商实施依据和后面工程量申报调整的依据。未经业主批准,承包商擅自实施工程变更造成的损失由承包商自己负担。在工程变更实施过程中,监理要有针对性对变更项目的具体实施情况更为严格地进行监督,并实测实量变更的工程项目数量。

4.2现场工程量确认

不能进行现场工程量的项目是主要分为两类:第一类,图纸不能直接计算出结果的;第二类,不能直接确定工程数量的工程项目,具有代表性的工程项目就是土方开挖、原有结构的破除和地基处理换填等。现场确认必须有甲方代表、监理、施工三方在场,经过实际实测量后各方在现场确认单上签字,作为之后支付的原始依据。

4.3工程完成后的验收

承包人在完成某项或某部分工程后需要由监理进行验收,待合格后填报相应项目工程计量单,监理需要确认承包人申报的计量项目和数量的准确真实,当计量的工程项目都达到了相应的质量评定标准后,监理工程师才能签认同意,再报建设单位造价控制部门。总而言之,费用控制监理的提升需要建立在监理工程师对工程项目的工程量、合同进行管理和控制的前提下。另外,对于各个环节控制关键点一定要明确,这样才能有针对性地进行督促检查和制定投资控制流程,从而实现对整个项目投资的有效控制。所以,监理工程师首要任务就是提前熟悉合同,根据合同规定办事,这样才能在出现问题后的第一时间解决。同时,在审批施工组织设计及施工计划的过程中一定要慎重,做到不损害施工方利益,又能维护业主利益,这样可以节约施工方、业主、监理方等各方的开支。

5结语

公路与桥梁工程的监理从立项、规划、设计、审核到施工,一直到最后竣工验收,资料归档管理,整个流程都不能有任何环节上的闪失,不然可能导致不可估量的损失,这就需要监理人员对公路桥梁系统工程的所有工作顺序和相关标准有一个全面的把握,这样才能保证工程项目能在计划的投资、进度和质量目标内顺利完成。

参考文献:

[1]马江江.对公路与桥梁工程监理进行论述[J].商品与质量•建筑与发展,2011,(6).

[2]张发军.浅析公路与桥梁工程监理存在的问题[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1,(30).

[3]王爱娟.公路与桥梁工程监理工作探讨[J].科学之友,2012,(14).

[4]郑宁.关于公路与桥梁工程监理若干问题的探究[J].科学与财富,2014,(6).

作者:刘明利 单位:富顺县公路养护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