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桥梁工程降低造价措施分析

桥梁工程降低造价措施分析

【摘要】在桥梁的施工过程中,对工程造价进行合理有效的控制是桥梁建筑负责人需要注意并思考的问题。那么怎样才能有效控制或降低建筑施工成本呢?笔者作为一名桥梁建筑人员,根据多年的实践经验,认为应该从工程造价、桥梁施工方法和技术层面来考虑。论文结合桥梁实际施工的情况,简要分析如何降低桥梁工程造价的问题

【关键词】桥梁工程;工程造价;施工技术;措施分析

1引言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日新月异的发展,我国桥梁工程建设发展也十分迅速。这些桥梁工程的出现,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我国交通事业的进步和发展,同时也反作用于我国的经济建设,为我国的国民生产总值的翻番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但是,在桥梁建设的实际操作过程中,由于工程造价出现与实际不符而导致在桥梁建筑中资金投入较大,一些建筑施工单位感觉压力重重,力不从心,从而妨碍了整个施工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针对这样的实际情况,本文从工程造价和施工技术等角度,分析了如何降低桥梁工程造价的问题。

2明确工程造价定义

顾名思义,工程造价就是对1个工程项目的建设,根据项目的规划和具体的施工情况作出的所需要资金的总和。具体来说,就是工程项目建设所需要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三方面所需要的资金投入的估算,这三者之和即为工程造价。例如,建筑安装费用、设备资金以及勘察费、管理费、土地转让费和其他的财务费用等。一般来说,工程造价能反映出该工程项目建设所需的资金投入的多少。因为工程造价是有具体依据的,它能对工程建设中所需资金进行合理地预算。任何工程项目所需的费用,比如项目的筹划和施工设计、决策、方案等都离不开以工程造价为依托。实际上,桥梁工程能否获得经济效益,其内在的问题就是能否准确地预算出工程造价。众所周知,施工阶段是整个项目进行过程中所需资金量最大的1个时间段,当然也是项目工程能否获得经济效益的关键阶段。1个项目工程建设具有花费时间长,方方面面的资源消耗大,资金投入多等特点,基于此,就为工程造价的计划和管理带来了较大的困难,换言之,就是造价控制的优劣将会直接影响到工程项目的盈利状况。因此,一定要把握好施工阶段的造价控制度,才会更好地实现对整体桥梁工程的造价控制。

3真正了解会计在降低工程造价中的作用

在工程施工中,1个最好的降低工程造价的方法之一就是减少资金流失。而这其中能发挥重要作用的1个角色就是会计。因为会计人员能够根据建筑企业的情况,准确地对资金的收入和支出情况进行严格的计算和把关。例如进行合理的预算、计划和核算,使企业形成1个系统、完善的资金链,并对建筑企业在施工过程中所需的各种费用进行适度的核算、监督和调控,从而有效地降低工程造价。因此,在建筑施工过程中,要有效发挥会计的管理作用,因为他能使整个生产过程中的资金周转顺利,减少资金流失,并且能很好地控制资金运转,以创收更大的经济效益。具体讲,会计具有系统性、真实性、连续性、一致性和全面性等方面的特点。

1)会计的系统性。

桥梁工程中所涉及的多种经济业务都要进行有效地、合理地、科学地分类和汇总,然后根据具体情况再做出分析和处理,以彰显各种有关资产、收入、支出等费用的信息准确无误,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所使用的资金合理利用。

2)会计的真实性。

会计在桥梁施工过程中,能够根据施工进展程度做出合理、真实的预算,预算的结果经有关部门审批后,能够作为合法的依据和凭证,然后按照施工过程中的财务使用进度,在账薄上做详细的记录。只有这样,施工所需的资金才会得到合理的使用,施工也才能按部就班进行,建筑企业负责人才能做到心中有数,从而减少了不必要的开支浪费,实现了资金的有效管理和使用。

3)会计的连续性。

会计能对施工过程中产生的一系列经济业务往来,遵照实际情况,进行不间断的详实记录,这就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资金的乱用、滥用,使资金使用准确到位。

4)会计的一致性。

从事经济管理的会计,负责的内容大都是价值管理,用实物的量度作为货币量度的铺垫,用货币作为计量的尺码,把多种性质相同或不同的经济业务综合在一起,实现工程资金的有效合理的管理。

5)会计的全面性。

在桥梁施工过程中所产生的每一项经济业务,都要有依据地进行真实的核对和记录,也就是会计所属掌握的经济业务信息都要进行全面记录,不能出现脱节和遗漏,要做到每一项资金的使用情况都有据可循,有账可查。

4通过提高桥梁施工技术降低成本

要想真正降低工程造价,从财务角度考虑仅仅是一方面,还应从提高桥梁施工技术方面着手,通过提高施工技术来降低成本投入。下面以桥梁施工过程中常见的路面裂缝问题为例,简要谈一下裂缝处理的相关技术,以避免出现返工、重修导致的经济损失。桥梁工程常常使用的是混凝土材料,而混凝土地面存在最为普遍的问题就是沉陷和裂缝。针对这种情况,应及时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处理,以保证桥梁路面的正常使用。

1)桥梁工程建设中的地面裂缝处理

桥梁路面质量的好坏和使用寿命的长短关键在于水泥混凝土板的横、纵缝的密封程度和裂缝的处理质量。目前,针对这种现象,一般采用开槽对地面进行填补的措施来进行裂缝处理。具体操作如下:

(1)裂缝开槽:混凝土板的不规则变形导致裂缝的宽度不相同,对缝宽<10mm的板缝、裂缝,一般情况使用开槽机切割成规则的长方形或正方形凹槽,以方便后续工程的顺利进行。

(2)裂缝清理:对于裂缝的清理是很关键的,例如使用高压气枪要先对切除后的裂缝进行喷吹清理,把裂缝内的杂物和一些妨碍处理的松散颗粒进行清除。这样才能有效提高混凝土路面的质量。

(3)裂缝填封:在以上两种工序完成后,再用灌缝机向裂缝内灌注备好的橡胶沥青。总之,只有严格按照施工工艺要求进行,才能真正保证桥梁路面的施工质量。

2)对桥梁工程中地面沉陷的处理

由于多种原因(比如地基不牢或使用不当、维护不到位)所出现的桥梁工程地面沉陷,又会用什么较好的办法来进行加固处理呢?一般采用深层注浆的方法。注浆材料的选用是十分关键的。例可采用水泥、水玻璃、粉煤灰等材料的混合浆液,对沉陷的地基进行压力灌注、渗透、劈裂、挤密土体,以使土颗粒和浆液胶结等步骤实施。它的主要原理是通过加入混合浆液来改变地基土的物理力学性质,以形成强度大、稳定性好的结石体,实现提高地基承载能力和不再出现因不均匀而沉降的目的。一般情况下可按照以下方法处理:

(1)对于沉陷的地基可先进行清理,然后在地面上按照十字型间隔布置桩,打好合适的注浆桩孔、桩。

(2)然后对于注浆材料按照水泥∶粉煤灰=1∶1的质量比例,配置水泥、粉煤灰、水玻璃的混合液。

(3)桩孔打好后一定要用水泥混凝土封口,并且在密封24h后才能实施注浆。另外,在注浆过程中,混合液的搅拌一定要均匀;要控制合适的注浆速度、注浆量和注浆压力;若在注浆过程中发现异常现象,可停止注浆或间断注浆。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沉陷的处理要遵循一定的顺序,要先外后内,按照跳孔间隔注浆的原则,这样才能起到良好的注浆效果。

5结语

综上所述,在桥梁工程的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若能对工程造价进行合理有效的控制,将会对建筑施工的正常进行起到重要的作用,也才能真正实现工程造价的降低。工程造价对于施工的进行有决定性的影响,对其进行合理的控制,不但能降低建筑施工的成本,还能创收得到经济效益。但需提醒的是,在降低工程造价的过程中,不能一味地通过经济管理策略来进行,还要充分认识并发挥会计的作用,利用正确的施工方法和科学的施工技术做有机保障,真正打造优质的桥梁工程,为我国的交通事业添砖加瓦,为我国经济的腾飞和发展做出贡献。

【参考文献】

【1】韩丽娜.钢筋混凝土桥梁耐久性评估及维修加固方案的研究[D].大连:大连理工大学,2007.

【2】黄磊.浅析施工组织设计中影响桥梁工程造价的因素[J].山西建筑,2009(23):270-271.

作者:吕福霞 单位:河北省石家庄市公路桥梁建设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