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矿业环境保护中选矿技术应用

矿业环境保护中选矿技术应用

我国的矿业发展需要优化选矿技术,实现其合理应用。选矿工业对环境污染相对比较大,在环境保护的原则下,需要实现矿业链生产和环保,以协调发展为基础,落实各项选矿技术。从当前国内的发展现状来看,技术优化很关键,需要建立绿色矿山,在未来发展中,不断的探究新的选矿技术,起到保护环境的效果。

1当前常见的选矿技术

(1)浮选。浮选模式的应用优势突出,指的是对矿物的表面进行分析,一般情况下结合亲水性的差异进行判断的,以出现泡沫浮选为标准。在整个过程中天然疏水性矿物比较少,一般情况下,需要向矿浆中添加辅助剂,提升漂浮物的疏水性,在整个过程中,可适当的添加各种调整剂,提升选型性。例如添加起毛剂之后能起到充气的效果,产生气泡。矿物质依附在气泡上,可实现分离。一般情况狂下,浮选技术形式直接应用到小于0.3mm的物料中,可以将物料实现分离。此外浮选技术形式在冶炼中间产品和溶液中也有一定的积极作用,除了需要采用大型浮选机械外,还涉及到微细物料的选择,选择性絮凝-浮选通过利用絮凝剂有选择性地让微细粒物料,进而形成尺寸比较大的絮团,最后采取浮选技术进行分离处理[1]。

(2)拣选。拣选的应用范围比较大,一般情况下直接应用到机械化选择中,其作用是除掉其中的废石。手选的形式是以人工操作为主的,进行人工选择之后,便于对矿物进行观察。选择之后,了解表面的特点,便于判断。此类形式也是一种比较古老的选矿方式,此类方式对技术人员综合能力有一定的要求,要不断的提升自身综合能力,及时合理的进行筛选。机械拣选的形式以机械作为作为基础的,其中涉及到光拣选方式,主要是分析矿物的中特点进行拣选的,针对发出的荧光可以实现选择。此外放射线的拣选也很重要,充分的利用铀、钍等矿物的天然放射性来进行选别铀、钍等矿物的天然放射性来进行选别。

(3)电选。电选形式的工作效率高,主要是借助矿物颗粒的电性差异,在高压电场上进行选择,其在导体内有突出的作用。主要是半导体以及非导体的矿物选择方面。电选主要指的是按照电厂的管控现状进行分类,应用到的机器主要是静电选矿机、复合电场电选机和电晕选矿机等。按照矿颗粒带电的方式进行选择,包括接触带电电选机、摩擦带电电选机和电晕带电电选机。在处理的过程中,电选方式有一定的弊端,处理能力低,直接应用到原料选择中,需要首先进行干燥处理。在实际应用的过程中,限制性因素比较多,成本低,在整个阶段不会出现污染的现象,最终的分选效果比较明显。一般情况下将其应用到精矿选择上,尤其是在锡石、白钨矿、钛铁矿和金红石等方面,实施电选方式之后,实现矿物原料的分级和除尘处理,效果明显。未来电选方式发挥出重要的作用,实现高效率的应用。

(4)重选。重选方式在介质流中优势明显,可充分利用矿物原料颗粒的比重差异进行选择,一般情况下包括摇床选、溜槽选和跳汰选等方式。近些年来重选的形式不断完善,在选择黑钨矿、锡石、粗粒铁、锰矿石和沙金等矿物中发挥突出的作用。在稀有金属的筛选中也占据重要的作用。重选技术形式的粒度范围广,粒径对比可知,小于1mm,在重选的阶段,其对环境污染比较小,凡是矿物粒度在该范围内,都可以实现重选。实现重选之后去掉其中的废石,此外也可以采取其他方式处理,这样可以节省选矿的费用。在贫矿和细矿原料中,实施重选的方式,可实现整体合理化控制。另外矿物原料在斜面运动的时候,会出现摩擦,如果碰撞恢复,在选后产品处理作业的时候,要明确精矿和中间产品的脱水,进行废水的进一步处理。在选矿的阶段,可以在水中进行,选择的产品进行重力泄水和弄碎等,最后实现脱水筛处理。

(5)化选。在当前矿业环境背景下,实施化学方式和物理方式结合的模式,可实现分离处理,此外在回收的过程中,可以得到化学精矿,一般情况下,不同的方式有不同的特点,在选矿的过程中,分离处理很关键,其不足就是技术形式的成本比较高。在化选的阶段,注意的是明确选矿的特点和要求,尤其是分离处理的过程中,其成本相对比较高。化选技术形式,可能无法及时的处理矿物原料,由于成分复杂,在选择的阶段,化学选择方式优势明显,尤其是在有氰化法提金中。

2选矿技术形式在矿业环境保护中的具体应用

(1)选矿技术在化学工业中的应用。近些年来社会经济不断发展和进步,各个学科呈现出统一融合的趋势,在发展中,对选矿技术进行系统优化,发挥作用。在现有管理背景下,系统管理有突出的作用,在标准落实的过程中,将其广泛的应用到黑色金属、贵金属和有色金属等物质加工分离中。其中选矿技术形式在各个国家有突出的作用,在技术应用的阶段,需要明确化工工业制硫酸过程中的具体流程,结合调查可知,废渣的成分复杂,废渣通常含有40%的Fe,还有Zn、Cu、Ag等贵重金属。在环境保护的背景下,要科学有效的进行技术的选择。其中物理选矿方式优势明显,联合流程处理化工产的硫酸渣,从中筛选出高纯度的物质,能够直接送入冶炼厂的铁精粉,其效果相对突出。

(2)选矿技术在工业废水净化中的应用。经过实践探索可知,选矿技术的类别比较多,其范围也随之扩大。在规模化发展的阶段,很多发达国家采用新的选矿技术形式,将其应用到污染水的净化中,能在短期内实现净化,其长远效益突出。当前我国处在快速发展的阶段,各种废水问题比较多,对环境发展产生了消极影响。一般情况下,废水分为城市污水和工业污水等类型,城市污水是市政污水厂进行处理的,工业污水则需要企业发挥主导作用,积极的致力于污水处理中。

(3)选矿技术在废水重金属离子中的应用。当前污染中,重金属污染的现象严重,成为环保事业的重要阻碍因素。很多国家都需要面对此类问题。由于技术形式的限制比较多,需要找到重金属离子的来源。一般废水中的重金属离子是来自冶金以及电镀等行业的,对人体有一定的危害,尤其是Cd、Zn、Cu、Hg等重金属,其危害较大。在当前废水中的重金属离子处理中,涉及到的方式和方法比较多,但是最终效果不一,需要注意的是选择新型的分离技术形式,沉淀浮选法是充分利用针电极,让工业中的重金属离子处在一个均匀的状态下,去掉其中的沉淀物,之后采取捕收剂将其浮出。通过有效的处理之后,放射性废水和重金属离子废水处理后,相对比而言,该技术的适应性比较广泛,耗能相对比较低,成本少,在应用中对各种金属离子实现分离处理。实现多种金属离子的分离处理,随着工作的不断深入,其沉淀浮选的优势突出。

(4)选矿技术在钢铁工业废水中的应用。重选、浮选等方式本身有一定的积极作用,在当前选矿应用的阶段,高梯度磁选是磁选的热点,磁选的方式在矿物加工领域有重要的作用,实现了磁性物质的分离。近些年来随着环保事业的不断发展,磁处理技术形式发挥出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在钢铁工业废水处理上,有重要的作用。在当前分离处理很关键,如何将其应用到分离工业的污水处理中很关键,人们可以充分利用磁性接种技术,分离非磁性物质。对比来说,磁性接种技术形式可行性更高,见效快。由于技术形式不断的推广和应用,在钢铁工业废水处理中,钢铁工业废水中含有可以分离的磁性颗粒,可直接去除,去除几率达到90%。

3选矿技术在矿业环境保护中的应用建议

(1)减少介质损耗。近些年来我国在选矿上进行了深入的分析。由于在矿山选择上存在介质消耗比较多的情况,导致选矿厂需要频繁的对介质进行补充,导致介质密度和稳定性等相对比较差。此外在发展中出现损耗之后,整体的经济损失比较大。为了解决当前存在的各种问题,要求选矿厂对离子当前现状,降低成本,实现经济效益的提升。找到介质消耗的原因之后,从生产管理到工艺形式和设备应用等各个阶段进行优化,制定对应的对策,将消耗量进行控制。(2)定期进行选矿设备维护。在重介质的选矿时,重介质旋流器很重要,为了保证该工艺形式的顺利开展,注意的是做好设备的维护和运行检测等工作。在后期操作中,定期的对选矿设备维护和检修,可结合实际的说明书进行保养和维护,最大程度的延长使用寿命。也可适当的调整材料,在使用频率和设备结构上,进行状态的分析,避免损耗。重介质旋流器的内壁比较脆弱,硬度高,因此可进行胶质保护,避免内部出现过多的损耗。要定期的进行设备检查,明确其中的安全隐患,采取有效的解决对策,进而提升设备的工作年限。

(3)实现技术创新。在当前矿业保护的过程中,如何实现环境是关键。重介质选择技术很重要,在应用的过程中,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不断完善和落实。选矿自动化技术形式有一定的作用,在创新设计的阶段,要致力于技术形式的学习中去,通过技术创新之后,减轻了员工的工作压力。在选矿阶段,要以提升工作效率作为基础,对检测流程进行监督,保证设备参数值等准确合理,符合实际生产要求。

(4)培养相关人才。在执行重介质选矿技术的过程中,操作人员自身有重要的作用。在实践中培养专业人才,可定期的进行培训和指导,只有不断提升相关人员的综合水平和专业能力,才能使其掌握维修检验的对应要求。生产流程相对复杂,在实施中树立绿色环保的意识,全面了解工作人员的实践能力和专业技术水平,对具体的工作职责要逐渐明确。采取统一考核的形式,强化其安全意识,要使其价值充分的显示出来,提升企业的整体生产效益。

4结语

在新的发展形式下,对矿业环境的保护需要引起重视。矿业环境的保护是当前社会关注的重点,在实际操作中树立创新意识,重视选矿技术的应用,确保产品质量。在当前要想实现废物的二次利用,合理的进行技术选择,通过重选、磁选和浮选等方法将有用矿物和脉石(无用)矿物分离之后,能解决当前环境污染的现状,实现可持续发展。

[1]王甫刚.金属矿山选矿技术进展及发展方向探究[J].中国金属通报,2020(08):19-20.

作者:廖钦桓 杨林昆 孙琪伟 高瑞琢 单位:山东黄金集团蓬莱矿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