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造价控制探索

建筑工程造价控制探索

摘要:由于中国的市场经济发展迅速,使得我国的建筑业蓬勃发展。建设项目的成本体现了项目的价值作用。如果我们能够合理有效地控制建筑工程造价,就可以在保证质量和进度的前提下,减少项目资金的损失,为施工企业创造更好的经济效益。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我国的建筑市场已日趋规范化,在工程造价控制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许多问题。分析了施工成本的问题和现状,探讨了实现施工成本合理有效控制的措施。通过这些措施,我们希望能促进建筑成本的健康快速发展。

关键词:建筑工程;造价;控制与探索

1课题研究的背景与意义

由于中国的市场经济发展迅速,建筑工程不断发展壮大,对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在控制建设成本方面,出现了各种问题。要使工程造价的管理符合现行市场经济体制,必须要满足规范化、系统化、合法化的建设成本管理,以满足时代的要求。建筑工程是一个系统而复杂的工程。因此,作为人员从事建筑行业的成本,应该意识到建设工程在造价中视频存在的问题,并采取有效的措施。

2建筑工程造价控制现状分析

2.1工程的设计与招投标制度管理不够完善

目前,建筑施工企业不重视工程设计,也不重视工程设计。多余的设计应该被搁置。许多设计单位,由于经济利益的驱使,盲目地追求工作,不注重产品的创新。在竞标系统的管理中,许多地方需要改进。例如,投标过程不是标准的,许多项目都不是由投标设计和优化设计的。此外,一些承包商故意将项目预算的成本从实际成本中偏离,或提高或降低项目的成本。

2.2工程计量与工程真实造价有较大的出入

项目完成后,有必要进行工程测量。当项目的质量得到项目批准,项目数量与施工实践相一致时,将进行签证测量,并将其上报等待审批。当对项目进行管理时,项目部门负责项目管理,有时会有一个项目部门人员忽视了部门管理原则,监督施工单位的测量工作,导致测量不能反映工程建设的活动,造成工程造价失控。

2.3工程造价控制的管理机构过多

工程造价涉及到很多部门,包括施工单位和银行等,主要是对他们的利益有所干预。这些部门都会造成施工成本发生波动,使工程造价难以控制。如何将设计图纸转化为建筑实体是施工过程的首要任务。工程造价的初始基础由施工阶段提供。在施工阶段,保持良好的签证是项目造价咨询单位的重点。所谓的签证是建设过程的记录。一般建设项目具有较长的工作周期,签证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因为项目完成后,结算的凭证是依靠签证。建设单位经常利用各种原因降低项目成本,为此,项目造价的咨询部门需要加强预防。在录音过程中,工作人员应通过文字、摄影、视频等方式对建筑的位置和数量进行描述,以确保在结算过程中没有结算或错误的计算。

3建筑工程造价控制的问题解决方法

3.1投资决策阶段的控制

建设项目投资决策阶段是一个重要阶段。所以,控制投资决策阶段,要在投资之前,对投资预测进行准备工作,准备各种各样的信息,比如一些建筑工地:水电、地质学、主要建筑材料的价格信息和评估项目的各种信息等,这都必须要让每一个专业人员有所了解,确保信息内容的完整性和准确性,收集到的数据进行认真分析和总结,以确保投资决策的准确性。目前,我们国家的许多地方,有很多建筑在完成后,不使用项目的空置,这显然是在投资决策过程中没有进行准备,所以在进行投资控制施工过程中,在一定程度上控制成本。

3.2强化项目可行性分析

要将该项目的可行性做到位,它是施工项目和施工设计方案的重要基础。所以,对项目的结果进行准确性分析、对建设项目的投资成都等方面,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根据相关规定,项目可行性分析和建设预算差异不大于10%。否则这个项目将不得不做出新的决定。同时,要加强建设项目计划的选择。在技术、规模、使用等方面,必须做好施工项目能否满足需求和预算合理的分析。并制定许多不同的计划。根据调查、分析、研究、论证等一系列工作,选择最合适的方案,把有限的资金和精力放在好的项目上。

3.3设计阶段工程造价的控制与设计图纸优化

在设计阶段是项目的成本控制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根据多年的工作经验,第一,要做好项目的成本控制,它是相关监督管理组织,要加强监督管理各个环节的设计阶段,第二,提高设计招标的操作过程,实施控制和管理的有效工作设计单位。第三,加强的控制预算的初步设计,并优化设计图纸,需要设计师有专业知识,每个结构都要反映在图纸以及设计图纸上,依靠比较的方式,将之前所计划的内容和实际的计划内容想比较,找出超出预算原因,并及时纠正。

3.4在采购时最大限度地减少差价

在施工阶段,需要对项目所需的材料和设备进行科学的供应和管理。建立起一个综合资源市场,其包括物质资源的价格、质量等。制定采购计划,了解当地市场,在价格最低的时候,注意市场动态。为了避免不必要的浪费,我们应该考虑材料的购买、运输、损耗和储存成本,并尽量采取接近购买的方式。严格掌握采购材料和设备的价格,争取物美价廉的产品。3.5施工阶段工程造价的控制项目的实现阶段的主要阶段是物质和金融资源的消耗,长时间的施工阶段,施工会受到许多因素的影响,如供求波动的政策变化,材料和设备的价格,市场等。因此,除了要对工程的造价和总成本进行节俭,还修改图纸,避免出现浪费情况。

4结束语

工程造价管理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它的管理层已经跟进了项目的整个过程,并在项目的各个阶段发挥了关键作用。项目的最终目标是通过合理的投资获得预期的投资收益,项目成本的控制管理是项目建设管理目标最明确、最根本的任务。总体来说,中国的建筑行业已逐渐迈入国际化和专业化。

参考文献:

[1]顾春梅.浅析建筑工程造价的合理有效控制与探索[J].工程技术:文摘版,2016(3):153.

[2]徐子钟.浅谈建筑工程造价合理有效的控制与管理[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3(13).

[3]王长进.浅析建筑工程造价的合理有效控制措施[J].中国城市经济,2011(14):69.

作者:董鹏 单位: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丰南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