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项目全程造价控制

建筑项目全程造价控制

1目前工程造价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控制手段单一

目前的工程造价控制主要在项目的开始和结算阶段,主要的手段是前期标书,以及在工程结束以后监理工程认可的竣工结算清单,在这一过程中作为项目主要阶段的施工过程中的造价控制,往往由于施工过程周期较长,工作手续繁琐,得不到有效的控制,或者有效的控制手段较少。

1.2忽视建设工程前期的造价控制工作

在工程建设中只能事后承认“事实”,无法事先做好预测,从而影响建设项目各实施阶段的决策。特别是在工程前期的设计阶段,对工程的造价影响最大,但由于设计人员并不参与施工的管理,设计费用和工程的绩效也不挂钩,这样,在设计阶段就会造成造价的失控。

1.3工程与经济相分离

目前工程技术人员普遍存在经济观念淡薄,在设计和施工中只是从技术上考虑问题,对工程的经济效益考虑较少,而造价工程师、财务人员未能参与工程建设全过程,只是事后复核,纯粹从工程经济、概预算规则方面加以控制,二者工作的分离很难使工程的经济和技术效益得到充分体现。

2全过程造价管理措施

2.1决策立项阶段

正确的决策是合理确定与控制造价的前提,直接关系到建设项目的成败,决策阶段的投资估算是进行投资方案选择的主要依据之一,同时也是决定项目是否可行及主管部门进行项目审批的参考依据。要做好项目决策前的准备工作,需要收集大量资料,要对资料的准确性、可靠性认真分析,做好可行性研究报告,这是确定建设项目和编制设计文件的主要依据。为提高可行性研究估算投资的准确性,在可行性研究阶段,可进行简易初测,建立估算投资的风险机制。分析、计算项目直接发行的财务效益和费用,建立完善的财务评价指标体系,立项批准之后,需要在可行性研究的基础上,对拟建项目的多个解决方案进行全面的技术经济论证、评价和优选。

2.2设计阶段

工程设计的质量不仅决定着项目的先进水平,还对工程造价有着决定性的影响,在项目做出投资决策以后,控制项目投资的关键就在于设计。在全面造价管理设计阶段采用设计招投标,建立竞争机制,利用价值工程对设计方案进行评估。设计单位在内部管理上应把设计质量同个人效益挂钩,建立工程造价信息反馈系统,促使设计人员加强经济观念,把技术与经济统一起来,实行设计质量的奖罚制度。推行限额设计,按照批准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及投资估算控制初步设计,按照批准的初步设计总概算控制技术设计和施工图设计,加强设计变更管理工作,考虑涉及时间变化的因素的影响,实行限额动态控制。运用价值工程原理优化设计,以最少的人力、物力、财力和时间获得必要的功能。

2.3施工阶段

工程实施阶段是整个项目建设过程中时间跨度最长、变化最多的阶段,也是造价控制程序最繁琐的阶段,经常会由于一时的疏忽给结算阶段造成很大的问题,给建设单位带来很大的损失。制定合理的资金使用计划,编制合理的工程价款支付计划,既要保证工程建设有足够的资金,又减少利息支出,工程建设中要严格控制工程变更,变更要履行严格的程序,要有书面记录,加强对隐蔽工程验收工作。在工程实施阶段要加强对合同的管理,寻找索赔机会,也可控制工程的造价。

2.4竣工验收阶段

决算时,坚持按合同办事,必须严格控制工程预算外的费用,要组织监理工程师对工程完成的质量和数量进行严格的审核,特别是对竣工资料的有效性审查,必须要有有关人员的签章。将项目的有关造价资料及分析结果汇总并建立数据库,通过数据的分析,发现工程造价的主要控制点,和现阶段造价控制体系存在的问题,并采取相应的完善措施,为后续工程提供参考。

3结语

工程造价控制着一个项目的最终效益,要对工程造价的估算、概算、预算、合同价,竣工决算实行“一体化”管理,使其统一,改变过去分段管理,相互分离的做法。加强对工程造价的主动控制,强化全过程的动态管理和监督,对进一步提高建设工程项目投资效益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建筑工程企业为了加强在市场中的竞争,经济效益是企业着重考虑的因素。不论投资者、设计者或施工者等都应该积极主动动用价值工程降低工程造价,在工程的每个实施阶段进行造价的控制管理。工程造价全过程控制作为一种新的造价管理思路,顺应了工程造价管理发展的趋势。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在激烈的国际、国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更好地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