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交通工程专业课程体系考核改革

交通工程专业课程体系考核改革

[摘要]文章在新工科建设背景下,依托高校开展教育教学改革新举措,为深化本科教学理论及实践课的建设新需要。本文侧重突破传统单一考核方式,以多方位、多角度展现学生能力为目标引入课程多元考核方式。研究课程体系考核改革新方法,用更科学合理的多元测评方式全面考查学生的学习效果、应用能力及操作能力,积极推动交通工程专业考核方式改革,进而实现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

[关键词]新工科;多元测评;考试改革

新工科已成为改革话语中最为醒目的关键词。基于能力的教育(competencybasedEducation,CBE)日益受到业界和大学的重视,构建有效的能力模型是基于能力教育的关键,一套切实可行的理论、实践课程考核体系则是学生能力模型构建的前提。在掌握基本理论基础上增强学生职业素养与专业技能,提高分析问题及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其成为具有较强创新意识的高技能人才具有重要意义。本课题主要研究省内及全国高校交通工程专业理论及实践课程的考核方式。

1研究目标与研究内容

1.1研究目标

在交通工程专业实施基于交通工程专业课程体系的阶段性考试改革试点,结合已经实施的阶段性考试经验,制定交通工程专业阶段性考试改革实施方案。结合学院各专业课程体系特点,以各专业课程体系为基础,制定出交通运输、物流工程、车辆工程和汽车服务工程及个专业阶段性考试改革实施方案。

1.2研究内容

(1)研究新工科建设背景下高校对教学改革特别是课程考核方式的发展新要求

新工科建设要求一方面要设置和发展一批新兴工科专业,另一方面推动现有工科专业的改革创新[1]。目前高校教育教学改革发展存在诸多掣肘因素,破除上述瓶颈问题,高校应明确办学定位,围绕区域产业发展需求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及相关制度,有助于专业办学特色。

(2)分析对比现有各种考试方式的特点

考试可分别采取开卷、闭卷、面试、提交作业、实操考核、实践作品、综合能力测试、设计等。每种考核方式各有特点,例如开卷笔试限制了学生的自主发挥空间,闭卷笔试适于大批量考生的考试,时间紧、题量大的特点使学生成了做题机器,而且防作弊能力弱;口试适于少量学生的应试,基本可杜绝作弊,但评定成绩方面偏主观;学习报告抄袭严重;机试可做到无考官参与但在主观题的应用方面尚需改进等。

(3)研究交通工程专业课程体系特点

根据交通工程专业每门课程的特点选择合适的考试方式,考试内容决定考试方式选择:1)理论知识方面:检查考核课程知识体系中的核心部分;2)实践操作方面:以分析讨论形式完成基本的设计原理、操作及实验结果的考核;3)综合素养方面:能够通过图书馆、文献和网络等获取一些综合性、全局的问题并对文献结论及成果进行客观分析;实践运用,甚至创新设计。

2研究方法、步骤、具体措施

2.1研究方法

(1)调查研究与综合分析相结合。对现有专业课程体系相关情况调研并综合分析,为交通工程专业课程体系考核改革建设研究奠定基础。

(2)在满足系统性、全面性、可扩展性原则的情况下,构建交通工程专业课程体系考核评价体系框架。

(3)确立考核目标及考评体系

确定各项考核指标的权重,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根据课程的特点,平时成绩、阶段性考试及期末考试的比例,在实践与理论环节波动调整。

(4)设计考核内容

教师指定的参考书目等内容也应列入考核范围,同时提供探索的机会,鼓励学生独立思考、标新立异,逐步培养大学生的创新精神[2]。

2.2研究步骤

交通工程专业课程体系主要包括通识教育课、专业基础课、专业选修课、综合教育和专业实践课程等,根据专业课程设置特点,现制定具体考核改革措施:

(1)建立考核目标

项目以突出多样性、针对性和生动性为前提,建立以综合考评能力、素质和创新等方面的考核内容和灵活多样的考核办法,综合考察理论知识与能力、创新等因素,纳入与课程有关的创新活动与成果以激励学生参与创新比例[3]。考核评价是对教学绩效的最终确定,方式应该是公开、透明和多元化的,由此体现客观、公平和公正,避免出现随意印象分现象。

(2)建立考评体系

为了科学全面地评价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提高总成绩中的平时考核的权重,结合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将平时成绩、期中考试、期末测评、实验操作加权,综合考评学生智力水平、实操能力与学习态度,以及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与持久性。

(3)设计考核内容

为了培养自学能力,提高学习的主动性和形成的良好学风,便于学生对课程系统知识的掌握及能力培养和素质的提高[4]。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探索、独立思考的创新意识。

(4)确定考核权重分配

根据课程的特点,确定平时成绩、期中测试和期末考试的比例,并在实践过程中适当调整。例如可首次对学生考核权重分配为:理论课平时(20%)+实操(15%)+专题报告(5%)+期末考试(60%)[5],并通过奖惩机制促进学生课后学习积极性,拓展学习思路。考核过程中,以锻炼学生的逻辑思维和创新能力为主,在原有考核内容基础上适当增加主观题即简答、论述题的比重,建立主客观题并存的综合测评模式。在解答主观性问题时,鼓励学生创新思想,引导学生拓展新思维和学习方式方法变革。考试题目的分配以基本知识、理论和技能为核心,平时成绩考核分章节分阶段测验[6],作为总评成绩的一部分,大概15%~20%,以促进学生上课的积极性。教师也可根据阶段测验来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也可采取课外考试的方法:建立网上信息交流平台,或要求学生走向社会做实践调查。

3总结

基于新工科建设背景下,目前各高校都在重点研究传统课程考试制度弊端的分析与改革,提出在我校交通工程专业实施课程体系的阶段性考试改革试点,突破传统单一期末一次考试定成绩的测评手段。对部分课程实现无纸化考试和网络化考试等,实施多角度多方位考试制度能够有助于更全面评价学生的知识掌握与应用能力,效果良好。

参考文献

[1]艾晓杰,魏先军.大学课程考核方式改革的实践与思考[J].全国动物生理生化第十次学术交流会论文摘要汇编,2008.07:282-284.

[2]王凤嫔,陈鑫.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课程考核评价体系改革探究——以大庆师范学院为例[J].大庆师范学院学报,2017,35(6):145-147.

[3]张君枫.《程序设计》课程考核方式的改革与实[J].福建电脑,2013.229(07):208-210.

[4]樊莉,方秦,杨卫军.三位一体实验考核方式在计算机硬件实验教学的探索与实践[J].计算机工程与科学,2014,36(S2),231-233.

[5]丰华.浅谈国际贸易实务课程考核改革[J].合作经济与科技,2013.19(8):120-121.

[6]王宁,陈园园,李仲,等.在新教学模式下医学生物化学考核方式的改革与探索[J].教育教学论坛,2018,(14):153-154.

作者:吉淑娥 赵雨旸 武超群 单位:黑龙江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