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节能汽车的绿色汽车制造技术研究

节能汽车的绿色汽车制造技术研究

摘要:随着当前社会经济的进步,人们环保意识的觉醒,节能汽车概念的提出和应用推广已经初具规模;节能汽车的绿色汽车制造技术可以有效解决一直以来汽车制造业对环境所带来的负面影响,确保汽车行业与当前人们环保生态理念形成同步统一性,为其可持续发展指明道路。接下来本文将对节能汽车绿色汽车制造技术进行一定分析,并结合实际对其做相应整理和总结。

关键词:节能汽车;绿色汽车;制造技术

从现实角度出发来看,一直以来汽车制造业所具有的体系巨大,与之相关联的产业规模数量较大的特点极为突出,而汽车制造过程中对周边生态环境的影响也较为严重,同时汽车制造业又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注重其整体的生态节能性改善便显得极为必要。

1节能汽车的绿色汽车制造技术内容分析

随着节能汽车概念的提出和推广,绿色汽车制造技术也得以高速发展。从现实角度出发来看,绿色汽车制造技术已经成为当前我国大部分现代汽车制造企业所必须具备的一项重要技术类型。节能汽车的绿色汽车制造技术是确保汽车制造企业能够形成可持续发展模式的前提条件,其本身所具有的低碳环保优势极为明显。总体来看绿色汽车制造技术即从汽车设计、制造、运行全过程都可表现出高效的生态环保特性,最大限度降低汽车制造以及运行期间对周边环境所造成的污染;从宏观角度出发来看,绿色汽车制造技术可逐步的对汽车制造企业汽车制造流程以及制造工艺进行相应转变,以使整个汽车制造企业产业链能够得到全面优化,确保整体资源配置合理性充分得以展现,继而形成全过程低碳环保汽车生产制造模式,为我国汽车行业整体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2节能汽车的绿色汽车制造技术原则目标

2.1避免环境污染状况发生

技能汽车的绿色汽车制造技术原则目标,即避免汽车制造对环境造成污染,同时要突出汽车整体节能减排功能实效性。结合实际来看当前空中大多数污染物基本都与汽车尾气排放有着直接关系,而绿色汽车制造技术能够有效解决这一问题,其可保障汽车污染物排放量得到有效控制。明确汽车尾气排放污染物往往以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有害气体来体现,虽然其排放气体内部所含有毒属性较为多样性,但二氧化碳和二氧化硫所占排放成分最大,其不仅对大气会造成极为严重的损害,更对人们生理健康以及植物生长带来一定危害,而绿色汽车制造技术则可通过设计制造符合当前绿色生态标准需求的汽车,确保其尾气内有害气体含量不会对大气造成污染损害。比如加强汽车电动机功效性和生态性,或在汽车尾气位置处做尾气过滤装置设置等,使汽车尾气能够达到相关绿色标准排放指标[1]。

2.2突出节能减排功能

节能汽车的绿色汽车制造技术必须突出节能减排功能,我国虽然国土面积广袤,整体资源也相对较为丰富。但大部分资源属于不可再生资源范畴,随时间推移相应资源使用量增加便会导致其资源储蓄量减少,而汽车生产制造本身便是一项要耗费极多资源的产业,如果只是持续的进行资源所需必然会导致生态失衡,因此随着汽车数量增多,节能汽车的绿色汽车制造技术必须要做好对节能和减排功能的合理划分,明确汽车节能减排性是其后续生产制造的主要发展方向,这也是我国社会资源能够得到保障的关键。以此使节能汽车的绿色汽车制造技术效果能够完全达到预期。

3节能汽车的绿色汽车制造技术实践

3.1汽车制造工艺的绿色改造

节能汽车的绿色汽车制造技术实践,在汽车制造工艺的绿色改造上主要是以当前部分汽车汽油机选取涡轮增压直喷方法来体现,这个过程中相应设计者以及制造人员可直接将汽油器做涡轮增压直喷设置,在保障其动力功效不会发生变化基础上,最大限度降低其二氧化碳排放量,继而达到全面提高汽油机能源使用率。从目前我国部分汽车企业所采用此工艺方法实践成效来看,使用涡轮增压直喷汽油机汽车较之普通工艺制造汽车年燃油消耗可减少五分之一,二氧化碳排放量较之普通工艺制造汽车降低百分之七十。

3.2汽车车身及零部件材料的绿色生态性

节能汽车的绿色汽车制造技术实践期间,要针对汽车车身及零部件材料进行全方位的绿色生态设置,这个过程中要明确车身结构的绿色生态性,以节能为前提对绿色车身尽量采取轻量化材料,来使其操作便捷性得以有效展现,同时在保障车辆使用质量性能基础上,全面降低车身自重达到降耗节能的目的。我国汽车车身所用轻量化材料利用传统的汽车制造技术也无法确保其最终安装制作效果,因此针对绿色汽车制造技术中的车身材料设计、制作、安装等必须配合完整的绿色汽车制造技术方案完成相应生产工作。

3.2.1绿色汽车车身材料制造技术

目前我国汽车车身制造材料,主要是以碳纤维复合材料来体现,其主要是通过将纤维浸润至树脂中使其能够形成一定的半固化态材料;之后再采取手工方式进行积层处理,处理结束后做干燥设置,在利用成型技术配合热压罐加固化方式确保其材料机械强度能够完全达标。但需要注意的是此类车身材料在储存以及运输时必须在低温以下进行;与此同时在相应汽车碳纤维复合车身材料制作期间,必须根据实际情况对相应树脂用量做反复校核,明确其配比准确性后在实际实践期间进行全程控制,避免气泡产生同时,对其厚度均匀度以及材料轻薄质量必须进行实时分析,并对最后成型材料力学性能要做至少两次以上的测试。从环保角度出发来看。由此材料所构建绿色汽车产品,其能够最大限度降低挥发物对人体侵害,确保制造过程中人工以及机械生产的高效性;从成本层面出发这种碳纤维复合材料制造结构件的质量较轻,可适用于多种不同车型,整体经济性相对较高;因此其能够在保障车体强度性能完全达标的基础上,使其生态节能特点完全达到预期[2]。

3.2.2汽车零部件材料制造技术

节能汽车的绿色汽车制造技术实践,体现在汽车零部件材料制造上时,主要从其功能结构特性角度出发做相应改进完善,比如汽车采用发动机基本是以绝热发动机、高强度合金制造涡轮增压式发动机、燃气发动机为主,而这些主流发动机本身虽然具有极强的运行效果,但其燃烧温度最高只能达到八百摄氏度,这边使得其整体功效性无法完全得以发挥。针对这种现象,对其结构零部件材质进行改换,选取陶瓷材料来全面提升其动机热效率,确保燃烧温度能够超过八百摄氏度,最大限度发挥汽车整体功效性同时,借助陶瓷较低的密度性来确保此期间不会对区域环境造成污染危害。其实践过程主要是利用净成型方式将陶瓷粉做粉末冶金设置,按照注塑成型工艺,确保陶瓷分泌可通过注射成为各种形状结构复杂汽车零部件,比如同步环制作等等,以此使绿色汽车制造技术价值充分得以展现。

4引入国外精密成形技术完善我国绿色汽车制造技术体系

目前我国节能汽车的绿色汽车制造技术虽然发展较为迅速,但其整体起步较晚,因此与国际发达国家汽车绿色制造技术相比,尤其在精密成形制造上仍然存在一定差距。因此注重对国外精密成形技术的合理引进和高效引入便显得极为重要。比如现今西方部分汽车制造发达国家对汽车零部件制造商所采用锻件技术极为普遍且已经有部分汽车企业企业开始向近净成形过度,而这种近净成形技术本身精密度极高,其原理是在利用冷热温锻技术对零部件做近净成形设置,以此来确保钢材资源的利用率能够得以全面提升,继而促进整个汽车制造效率,有效降低制造过程成本消耗。就目前现实情况而言,我国汽车制造过程中,即使落实绿色汽车制造技术,但整个制造过程中整体耗材以及耗能性虽然较之传统制造工艺有明显降低,但与发达国家汽车制造相比差距明显,比如整个制造效率有限,使得整体制造成本相对较难控制。与此同时虽然目前我国部分汽车制造企业已普遍引入锻件技术,但在实际实践期间所生产锻件质量达标率仍然较差;因此注重对国外精密成型技术的引入,必须以技术工艺操作与设备功能对应的方式,设置合理引入方案,以此使我国绿色汽车制造技术体系可以得到不断改进完善,使节能汽车的绿色汽车制造技术质量满足当前时展要求[3]。

5结束语

综上所述,通过对节能汽车的绿色汽车制造技术分析,可以看出当前我国绿色汽车制造技术主要以汽车制造工艺的绿色改造、汽车车身及零部件材料的绿色生态性来体现,与此同时结合实际情况来引入国外精密成形技术,使我国绿色汽车制造技术体系得到实时完善,是我国绿色汽车制造技术水平能够不断提升进步的前提条件。

参考文献:

[1]黄金红.节能汽车的绿色汽车制造技术探究[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34):116.

[2]吴嘉楠,曾祥鸣,张玄晔.节能汽车的绿色汽车制造技术分析[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5(32):129.

[3]陈长年.节能汽车的绿色汽车制造技术[J].汽车工艺与材料,2012(04):41-44.

作者:曲佳佳 单位:山东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