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交通工程建设中影响造价的因素及措施

交通工程建设中影响造价的因素及措施

摘要: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的交通问题出现了很多,关于交通建设这一方面的研究很重要。一是为方便人们的出行,二是为了发展我国的经济,三是为了减轻交通建设在工程造价上的费用消耗。在我国的交通工程建设中,影响工程造价的因素有很多,如何能够将交通工程做好,在最大程度上减少我国的工程造价损失,这是本文的研究目的。本文对交通工程建设中影响造价的因素和对策探析,希望能够为我国的交通工程建设做出贡献。

关键词:交通工程;建设;造价;因素

交通工程具有固定性,无法大量生产,其计算、计价、施工都具有单独性,要求进行工程概预算编制。在编制概预算时要求确保其精确度,先对交通建设项目整体目标需求进行充分了解,且按照国家相关技术指标,准确判断交通工程项目的可行性。同时,还需对国内外先进的技术、工艺等进行全面掌握,降低对工程造价的影响。对交通工程建设中影响造价的因素和对策进行探析,希望能够找到相应的解决办法,以促进我国交通工程建设的发展。为此,本文主要通过以下几方面对其影响因素及提升策略进行了探讨。

1交通工程建设的研究现状

在现今的交通中,工程造价是一项很重要的研究项目,下面就来讲述下关于工程造价的研究现状。在交通工程的建设中,工程造价是对总体的价格进行评估的方式,只有工程造价这一个方面做的比较精准,在施工中才会减少一些不必要的损失。现今的交通工程建设中,存在很多浪费的行为,不能将施工的材料物尽所值,这样也就减少了企业的收益,违背了利益最大化原则,在一定的程度上就是一种失误。为了解决这些现实问题,本文对交通工程建设中影响造价的因素和对策进行探析,希望能够找到相应的解决办法,以促进我国交通工程建设中工程造价的发展和完善。

2工程造价职能

在现今的交通工程建设中,工程造价需要有评价职能、调控职能、预测职能以及控制职能这四大职能,下面对这几大职能进行简单的介绍。

2.1评价职能

这里要说的评价职能就是根据工程造价的基本知识,对我国的交通工程建设的可行性进行分析,在总价格、总收益等各个方面进行简单的分析,同时,在评价时,找到适合交通工程施工的方法,将这些工程物资够物尽所值,这样就能在一定的程度上促进交通工程建设的发展。

2.2调控职能

调控职能,任何一项工程都离不开政府的控制,在进行交通工程建设的时候,政府和国家在政策上的调控有很大的影响,这里的调控职能就是指国家通过宏观对工程建设进行调控。工程造价的调控具有一定的可行性,能在一定的程度上减少损失。2.3预测职能预测职能,通过工程造价知识进行计算,计算出工程本身的预算,比较这些数据,预测交通工程的可行性。同时,将利益最大化,投资收益是一个企业进行工程建设的根本目的。通过预算工程造价,可为投标决策、报价与成本管理等提供可靠支撑。

2.4控制职能

这里将的控制职能就是通过工程造价的计算,对施工的成本进行控制,将利益最大化,同时也控制施工的各个环节,这样严密的控制才能减少在交通工程建设中不必要的损失。以上的这几大职能就是对工程造价的影响因素,在一定程度上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好好利用这几大职能,就能为我国交通工程建设的发展做出贡献。

3影响工程造价的因素和对策

这一章节对交通工程建设中影响造价的因素和对策进行简单的阐述,以促进我国交通工程建设中工程造价的发展和完善。

3.1影响工程造价的因素

在进行交通工程建设的同时,首先要考虑的就是设计的质量和深度是否合乎标准。一项工程如果在设计方面就出现了问题,那么就没办法将这项工程继续下去。其次,在施工招标制中存在着问题,工程招标的成功与否就意味着工程建设的是否可以开始,所以这一方面也应该加强注意。同时,施工合同是否科学也会影响交通工程建设的造价,在这一方面也需要加强注意,在一定的程度上,施工合同对施工的成功起着决定性作用。最后,不在预算范围内的工程量对造价造成影响,这就需要在进行工程造价计算时,要将每一方面都考虑周全,同时也要进行相应的预测,减少不必要的损失,尽量不要出现不在预算范围内的工程量。在交通工程建设中,对造价产生影响的有很多,以上主要阐述了其中影响比较大的影响因素,除此之外,国家宏观上经济政策的调整与变化!原材料价格的波动以及索赔等各方面都对交通工程建设会在一定程度上对此产生很大的影响。

3.2应对之策

以上这些章节就是在交通工程中影响造价的因素的阐述,下面就根据这些因素,分析其对策。针对以上的影响因素,首先,第一个对策就是要提高设计的质量和深度,这样就能在设计这一环节牢牢把关,进而方便之后的施工。第二个对策就是要完善工程招标的制度,避免一些因为在招标中出现的问题,导致招标失败,影响工程的建设,在各个方面进行全面的考虑,使得招标制度更加科学、合理、有效。第三个对策就是加强对施工合同的重视,只有将施工合同的细节做好,在细节中做到完美,才能避免因为施工合同出现的一系列纠纷问题,所以说,施工合同也是很重要的。最后一个对策就是加强交通工程建设员工的专业素养,只有提高交通工程建设人员的专业素养,才能促进交通工程建设的发展。交通工程建设人员需要掌握专业的技术知识,进而运用这些专业的知识进行交通工程建设,这样也就能够促进交通工程建设的发展。

4结论

随着经济的发展,对交通工程建设的发展也有了一定的关注。一些发达国家已经能够成熟地将工程造价知识应用在交通工程建设中,而我国在国家政策的指引下也开始了交通工程建设,各种工程造价知识,评价职能、调控职能、预测职能以及控制职能这四大职能已经逐渐在交通工程建设的工程造价中起了作用,对我国交通工程建设的具有重大意义。本文对交通工程建设中影响造价的因素和对策探析,希望能够为我国的交通工程建设做出贡献。本着学习的眼光进行论文的创作,希望在创作论文的同时,能够促进我国交通工程建设中工程造价的发展和完善。

参考文献

[1]彭琳.交通工程建设中影响造价的因素和对策探析[J].科技经济市场,2016,3(15):84-85.

[2]孙宪军.浅析交通工程建设中影响造价的因素及对策[J].经营管理者,2013,9(25):12-13.

[3]井锡卿.浅析交通工程建设中影响造价的因素及对策[J].科技创新导报,2012,6(21):106-107.

作者:邹琳 单位:江西省港航管理局南昌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