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物流专业人才培养创新研究

高职物流专业人才培养创新研究

摘要:本文将结合笔者自身的工作经验,对高职院校物流管理专业进行了综合性的分析,对物流专业的教师与学生进行研究,思考在物流专业人才中理论结合时间的重要性,对高职院校物流专业人才培养中的问题进行研究,以及培养的主要策略。

关键词:高职院校;物流专业;人才培养

0引言

在当前的物流专业培养模式中,还没有形成专业的物流教育体系,培养的重点与核心还没有放在创新型人才与知识型人才的培养上,物流的人才培养途径还是有待规范。多数高职院校已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了物流专业的管理,但是这些专业开设的实践比较晚,在教学上缺乏经验,在课程安排、教学设计、教学进度上都存在问题,没有统一的规范与指导,因此,还没有形成科学合理的物流人才培养模式。当前社会的高速发展,物流行业得到了广泛的重视,加大了对物流专业人才的需要,同时高职院校的也在蓬勃发展,每年能为社会输送千千万万的物流人才,随之而来的就是很多教学的隐患,师资力量不足,教学的质量都存在问题。在此背景下,笔者将就高职院校物流专业人才培养模式进行创新研究。

1高职院校物流专业人才培养现状

(1)培养目标不够科学明确。高职院校的物流专业人才培养还没有形成专业的特色,培养的目标还不够明确,在培养的方式上,还没有将培养的重点放在高端技能型人才的培养上,培养计划还不够科学合理,培养出来的学生虽然具有专业的物流知识,但是物流的实际操作的技能比较差,实践水平与社会需要的技能型人才的水平相差很多。

(2)师资队伍有待提高,教师专业结构不够合理。在高职院校物流专业人才的培养中,专业教师的数量不足,物流专业所占的教师非常小,还不到总体数量的四分之。这些教师虽然都通过了专业的教师技能测试,具有专业的物流知识,但是在教学中,实践经验不足导致了教师还没有达到物流专业人才培养的要求。同时,物流专业教师的结构不够合理。在高职院校的物流专业中,很大一部分的教师是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或者是研究生等等,这些学生没有参加过实际的工作,就直接走入教学工作,对于一线的物流工作了解的比较少,甚至有的教师是从其他几个专业调过来的,在教学中缺乏实际的工作经验。

(3)物流专业的课程设置相对来说比较落后。随着物理行业的不断发展,出现了一些新的工作岗位,高职院校的物流专业也迎来新的问题与挑战,课程设置与新的专业形势不一致,学校没有按照新的校企合作的形式来开展人才的培养,课程体育与真实的物流市场相互脱节,物流产业的结构变革,高职院校没有及时的更新,导致了毕业生未能找到合适的就业之路。

(4)教学方法相对落后。在物流专业的课程开展的过程中,主导方式仍然是理论性授课为主,在上课的过程中,对于一些实践的知识往往是流于表面的,教师的专业技能也比较落后,校企合作也是流于表面,学生在实习的时候,也没有接触到物流工作的核心,从实习中并没有学习到专业的知识与技能,学生没有能够真正的掌握物流工作的工作流程,实践能力得不到应有的提升。

2高职院校物流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究

(1)制定恰当的物流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制定高职院校物流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要遵循高职院校发展的整体规律,要与物流专业发展的新的形势相结合,要在分析高职院校物流专业的特点上进行分析,要以培养专业的技能型人才为培养目标,结合全新的物流专业理念,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熟悉现代化的物流管理手段,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适应物流专业快速发展的要求。

(2)建设科学合理的物理专业课程体系。在物流专业的人才培养中,要设置科学合理的课程,课程的社会需要与学生在毕业之后就业的时候的工作技能结合起来,注重知识与技能的相互结合,注重提升物流人员的综合素质。课程内容的设置要注重偏于实用性,要将培养学生的能力作为主线,专业知识足够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即可,主要还是讲到学习的理念。在整个课程的体系中,学生的职业综合素质与专业的核心技能是最重要的,是整个课程体系的支撑点。在高职院校物流专业的发展中,要从职业素质、技术、核心技能、知识掌握四个方面为基本的框架,然后在进行具体的细化,物流管理的知识可以分为重要的专业必修知识,还有一些需要了解的专业选修知识,学生的职业技术课时培养学生当前的职业技能以及之后的职业发展。这些课程的设计,旨在培养学生物流知识的培养结构,让学生更好的适应社会与市场的需求,更好的与企业接轨,更好地走向工作岗位,为社会做出更多的贡献。因此,高职院校物流专业的课程设置一定要科学合理,要与学生发展实际相结合,要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3)物流专业的教学方法要不断的创新。高职院校与普通高校的教育教学方式是不同的,高职院校主要是培养高端的技能型的人才,主要是在企业的第一线进行实践操作的人,高职院校的发展要更加强调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在教学中要注重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因此,高职院校在教育教学中要注重教学方法上培养自己的特色,从知识型为主的教学过度到转特技能新为主的教学。争取实践与理论相结合,但是要以实践为主,具体来说,可以做到以下几点,首先要树立现代化的教育教学理念。高职院校物理专业的教学必须突破传统的教学模式,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教师在教学中要鼓励学生勇敢的说出自己内心的看法,可以采取小组合作学习、自主探究等方式,引导学生将自己学习到的知识进行灵活的运用,激发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其次,要强调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实现理论与实践一体化的教学,满足学生实际的学习需要。同时,还要选择丰富的教学手段。物流专业强调的是学生学习中的实践性,在教学手段,要打破传统教学手段的束缚,要进行启发式的教学,案例教学、角色扮演、游戏教学等等都要贯穿于教学的始终。

总而言之,在当前的高职院校的物理专业的发展中,要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物流行业的发展情况等,对物流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进行创新,提升物流专业教学的实效性,为社会输送更多的专业型的人才。

参考文献:

[1]潘文军.国外物流教育与我国物流人才培养[J].中国物流与采购,2009(14):71-72.

[2]杨凌奕.高职高专院校物流管理专业人才培养定位的思考[J].中国商界,2012(02).

[3]白燕,虚天,孙婷燕.浅谈我国物流人才的培养[J].科教文汇(下月刊),2010(05).

[4]李国志.高职院校人才培养模式的内涵、特征及选择原则[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12(10):122-123.

作者:陈海蓉 单位: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