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交通工程试验检测工作重要性探究 

交通工程试验检测工作重要性探究 

引言

随着改革开发的不断深入,国民经济的飞速发展,国民基础建设投资规模的加大,建筑规模的空前,社会对工程质量的要求日趋严格。在工程监理工作中,试验检测作为其重要的环节,已经成为工程施工质量实施的有效控制手段之一。因此发展交通事业的重中之重就是深入研究交通工程试验检测的现状,并对其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一套切实可行的方案。而各部应该强化对工程试验检测工作的重要性及必要性的认识,提高试验检测责任心,并积极履行相关职责。

1、交通工程试验检测工作的重要性

1.1更好的对各种原材料及成品和半成品材料质量进行判断。

试验检测工作能在检测的过程中能够很好的对材料的规定性能进行研究,能够更好的对材料是否符合要求进行判断。从而,我们在施工过程中能够规范并准确的保证工程质量。

1.2帮助新技术和新工艺以及材料在施工中进行使用。

现代科学技术的革新发展,为交通工程带来了越来越多的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在交通工程中应用这些新的技术,能够通过试验检测对其可行性和有效性进行判断,同时在施工中也能更好的积累经验和教训,有助于提高施工技术。这样,交通工程施工中施工技术得到提高,同时也能在质量方面得到有效控制。

1.3更加合理、科学的对工程质量进行评价。

除了施工过程中进行质量控制,我们还要在工程验收的时候进行评定的。从而更全面的保证工程质量,并控制了施工进度和解决如何降低工程造价等问题,实现交通工程施工技术的提高。验检测工作能提高控制的合理性和施工质量评价的科学性。在交通工程施工中,做好试验检测工作能够更好的保证施工质量。只有通过科学的检测和试验手段、严密的工程监测才能为交通工程质量评价提供准确的、科学的依据。因此,施工企业和政府相关部门一定要给予高度的重视。

2、交通工程试验检测工作的现状

2.1交通工程试验检测监理体系不健全。

工程实际施工内容与检验样品间出入较大,以至于检验价值缺失。监理部门所发挥的作用很大程度决定了交通工程施工质量。但实际在检测或监理过程中,交通工程施工单位为了节省资源,以追求经济效益最大化,从而出现偷工减料等行为。且其有关企业或部门的官僚主义更是加剧监理检测意义的缺失。

2.2交通工程试验管理制度落实不利

因为对试验检测工作不够重视,质检机构没有按照试验规程操作、几时维护仪器、履行各程序规则、达到自检和抽检频率要求等问题,出现无法反映真实情况试验检测结果。从而留下安全隐患。更甚者,质检时间的延迟导致试验检测结果与施工单位原有进度相冲突,进而使施工单位不能及时收到试验检测结果,从而延误了施工质量控制。从这可看出施工单位对试验检测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够和窥视出封闭落后的试验检测信息与先进高效的信息化管理要求不相适应的问题。对于试验检测机构来说,交通工程质量重要意识与信息沟通渠道的构建是有必要的。此外,施工单位盲目走程序等现象可看出施工单位领导层社会意识及安全意识薄弱和盲目追求施工进度的问题。

2.3试验检测条件落后

各机构的实验人员相对匮乏,水平参差不一,且流动性大,检测能力明显不足,导致试验检测工作不规范,监管力度不大等问题。而且某些机构存在仪器配备不足,检测环境恶劣等因素,都大大的影响工程质量。

2.4不重视政府出台的有关法律、法规及试验检测所用标准、规范

各试验检测单位没有积极去关注和了解相关法律条例和规程的更新信息。还有试验检测单位之间没有为努力达到共赢而实现资源共享的观念。

3、交通工程试验检测工作强化措施

3.1培养高素质的交通检测人员

不同资质等级和类别的试验检测机构根据其需要配备相适应的检测人员,并派选人员到有关院校进行专业培训。相关机构在聘请人员时,注重其科技能力并经考核合格才于上岗证。

3.2对交通所用原材料、成品及半成品材料质量严格把关

交通施工材料是交通工程施工的基础。检测人员对交通工程中所用材料的质量严格检测并监控,从而为交通工程施工质量的提高提供了必要的保障措施。同时,验检测过程中,监督机构应该落实好对检测工作的跟踪监督和确认,确保试验检测取样数量及步骤均按照相关规范进行。而某些特殊材料就需要非常规试验,以对所测原材料最相匹配的施工技术加以确定。此外,试验检测工程施工中使用的新材料等必要必要环节,只有实验结果表明其符合施工要求后方可将其投入使用。

3.3施工阶段检验与质量控制

交通工程施工质量控制体系涵盖了施工单位监督、政府监督等方面。施工单位应该建立健全试验检测制度,并创建工地试验室。监理单位应该严格落实“事前、事中、事后”三层监理。待检验结果审批后,责令施工单位及时追修或返修施工甚至二次返修。监督单位应该充分发挥其监督职能,对工程施工阶段各环节“及时抽检、及时验收、及时评定”。同时,为了切实维护交通工程质量监督科学性、公正性和权威性,检测机构、施工单位及监督部门应该相互配合,坚持“树典范、抓典型”原则,及时化解发现的问题。工程全线测定过程中,应该全面而系统地检测交通工程宽度、平整度、横坡及纵断高程等,并基于检测结果基础上合理绘制工程竣工图纸。交通施工成品均要得到主管部门的同意,待交通工程施工后期,应该以施工设计技术方案及施工相关规程为依据,对工程进行定点、定期的检测。而检测结果的上报要如实上交并严禁隐瞒实情。最后,施工过程检测数据应该被充分而合理地应用于工程实际施工过程中。

3.4健全相关法律法制

目前我国已立的《公路法》及相关法律、行业标准都要求交通主管部门对这些质检机构严格监督,杜绝包庇行为,坚持做到严格考核,严格审批,定期检查,定期考核。对于不合理质检单位处以严格惩处手段。

3.5加强工程质量的宣传

虽然当前人们对工程质量的关注已加深,但工程事故仍时有发生。当地相关机构和政府可举办关于交通工程质量方面知识的宣传,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保护工程质量的安全意识。

4、结语

随着人民对工程质量重视,质量是工程的生命已成为人们的普遍共识。作为检验工程质量的唯一有效手段——试验检测,更是不容忽视。因为试验检测是为了更好地提高交通工程整体施工质量和工程试验检测工作的水平,其质量的提高是为了更好地辅助经济发展和交通事业的发展。为了保证试验检测工作的规范性、科学性、真实性,以及工程质量的提升,各有关单位和部门要切实加强和规范试验检测工作,加强试验检测力度和透明度,努力提高工程质量。

作者:朱正妹 单位:江苏鑫通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