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交通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对策研究 

交通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对策研究 

在交通工程的施工过程中,加强对于施工中的安全管理很重要。这不仅是保障项目施工能够稳定有序得以推进的基础,这也是避免不必要的财物损失与人员伤亡的途径。只有全面深化施工过程的安全管理才能够保障项目的施工质量与施工进度。

一、交通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特点分析

交通工程的安全管理特点可以归结为如下几个方面:第一,施工人员的来源不固定且流动性大,人员的素质也是良莠不齐,施工不规范,流水作业相对多,工作环境又在不断的改变。这些都为交通工程的安全管理设置了很大的难度。第二,交通工程本身的特殊性决定了施工期间的特殊性。在实际施工中,同一工种在不同的时段进行施工,通常的工作内容也是不相同的,这样就会严重的影响监督管理工作的进行,增加了管理的成本。第三,交通工程在实际工作中,分包作业多,对于不同的工程施工企业,有不同的安全管理措施,这也为管理增加了难度。安全管理的内容也十分丰富,我们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论述:首先,是根据国家标准对工程进行传统检查,针对易出现问题的部分,做专门的隐患排除;其次,结合具体情况进行具体分析,对交通工程施工安全做专项的检测工作;第三,加强制度执行的力度,高标准执行《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并依此为依据进行相应的检查,如果发现不合格的工程程序,坚决予以处罚,且处罚的力度要大,要有威慑力。

二、交通工程施工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人员安全意识的缺乏

很多交通工程施工中安全事故的产生都是源于人员安全意识的缺乏所致,无论是施工人员还是管理人员在安全意识上都不够。很多工程管理人员都没有认识到施工过程中安全管理的重要性,很多必要的准备工作没有落实到位,对于施工人员的安全培训也不够深入。这些都会为后续的施工过程留下很多安全隐患,甚至会造成工程质量问题。施工安全管理中增强人员的安全意识是关键,这也是很有必要得到完善的一点。

2.在安全监管中存在疏漏

施工中的安全监管是安全管理工作中很重要的组成,然而,这一个环节中却经常爆发各类问题。一方面,监管人员在管理过程中经常会疏忽各类问题,应当落实的管理内容没有执行到位,这种粗糙大意的安全监管很不合适。另一方面,监管人员自身的专业化素养十分缺乏,他们对于很多问题并不敏感,对于应当有的预防措施也没有及时实施。这些都会给安全监管工作带来很多疏漏,长此以往,施工过程中必然会爆发各种安全事故。

3.安全观念不够牢固

安全观念不够牢固同样是交通工程施工安全管理中的一个问题,这也是很多工程事故的造成原因。现在的很多企业都将经济效益作为企业的生命线,对于施工过程中的安全管控却置之不顾。事故发生后往往抱着“赔点钱就能够化解”的意识。这种观念首先极大的反应了对于生命的淡漠,这也是安全观念不够牢固的体现。如果都以这种观念来展开项目施工,这不仅会让安全事故频频产生,这对于工程的施工质量与施工效率都会构成影响,这样才是得不偿失。

4.缺乏对施工人员的安全培训

交通工程施工中的安全问题往往容易产生在施工人员身上,这也反应了对于施工人员的安全培养的缺乏。施工人员大多受教育程度不高,自身的安全意识也不够深入。正是因为如此,在正式展开施工过程前才应当深入对于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教育。要保障他们对于施工的工艺流程有良好的掌握,并且一定要做好施工过程中的各项安全防范工作。这样才能够避免不必要的问题的发生,这也是让项目能够安全施工的一个保障途径。

三、对策研究

1.深化对人员的安全教育

深化对于人员的安全教育是全面提升交通工程施工安全管理质量的一个有效途径。一方面,要加强管理人员的安全意识,要让他们将施工安全放在第一位,只有安全性得到保障,整个项目才能够更为稳定高效的推进。另一方面,要加强对于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要让他们意识到安全施工的重要性,并且要提升施工人员的安全事故的防范与处理能力。这样在遇到问题时才能够及时化解,这也是降低损失的一个方法。

2.发现问题要及时处理

项目施工中往往会遇到各种问题,发现问题后及时处理不仅能够避免不必要的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这也是降低安全事故的一个途径。一旦问题发生后从上到下要立刻做出反应。作为项目管理人员要迅速分析问题的原因,并且制定合理的解决策略。施工人员则要良好的将方案得以执行,这样才能够避免问题的恶化,让施工过程能够安全有序的进行。

3.深化安全观念的贯彻落实

深化安全观念的贯彻落实同样是提升项目安全管理质量的一个方式。在项目施工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都要加强对于安全观念的落实。不仅要做好人员的安全培训,对于施工人员的作业方式也应当有明确限定。如施工人员进场后必须佩戴安全帽,系上安全带,对于大型设备在操作前一定要留意周围环境,观察是否有员工。还有很多值得注意的细节。只有贯彻落实安全意识才能够让施工过程中的安全管理更为高效。

四、结语

想要全面提升交通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工作,这首先需要深化对于人员的安全教育,要保障安全观念能够很好的得到贯彻落实。同时,发现问题后要及时处理,这不仅能够避免不必要的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这也是降低安全事故的一个途径,这样才能够避免问题的恶化,让施工过程能够安全有序的进行。

作者:王阿花 单位:江苏省盐城市公路管理处直属公路管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