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管理途径

建筑工程管理途径

0前言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与完善,建筑行业也开始步入到了快速发展的列车轨道上来,建筑企业间的竞争也日趋激烈,对此,强化和提高建筑工程管理,对于企业投入成本的控制、对于建筑工程质量的提高、对于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都至关重要,可以说建筑工程管理是企业的立足之本、生命之源。现阶段,随着经济的发展、科学技术的进步,施工技术、施工材料也日趋智能化、复杂化,这些因素都给建筑工程管理工作带来了压力与挑战,对此,企业要想从根本上提高建筑工程管理工作的水平,就必须将各项要是统一、协调,严格遵守国家的相关管理规定,采用科学的管理方法。今天,本文就是基于此背景下展开对建筑工程管理工作问题的研究,分析了建筑工程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以及现阶段建筑工程管理工作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并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提出了提高建筑工程管理工作水平的有效途径。下面,我们就来通过以下几个方面来详细探讨下。

1建筑工程管理工作坚持的原则以及重要性

首先,我们来探讨下建筑工程管理工作坚持的原则。其具体包括以下几点内容,第一,质量原则。质量指建筑工程管理工作开展的重中之重。我们知道,质量的好坏与建筑企业的发展、以及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有着直接的联系。对此,强化质量管理是每一个企业、每一位工作人员必须坚持的原则以及应尽的义务。第二,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在建筑工程施工中,难免出现这样、那样的漏洞,对此,我们在保证施工质量的同时,也要将安全施工放在第一位,确保工作人员的施工安全。第三,坚持服务的原则。建筑工程项目的建设是为了满足业主的需求,而业主则关注的是工程的质量,因此,对实际工程质量的控制就是把对业主的服务原则作为建设过程中的重要环节,并将服务原则贯穿于整个工程中。尽管我们在实际工程管理中对每道工序都进行质量控制,但是因为工序繁琐复杂,导致在实际的管理中仍存在着漏洞。其次,我们再来探讨下工程管理工作的重要性。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建筑行业逐步发展成为支柱产业。随着人们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建筑工程质量已经成为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重点问题。我们知道,工程质量的好坏,事关企业的发展、企业的信誉、企业的效益。总之,建筑企业发展的好坏关键在于建筑工程管理水平的高低,并且也得到各界人士的认可和赞同。建筑工程管理的重要性表现在两个方面:其一,有利于完善和解决建筑工程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由于大部分的建筑企业都是私营模式,企业管理理念和管理制度跟不上建筑行业飞快发展,导致管理工作出现一些困难,有时会有管理不到位、违纪、豆腐渣工程等出现,因此,应该加强并完善健全的工程管理体系,有效的解决目前存在的各项问题。其二,有利于领域间的工作交流。众所周知,搞好各个领域之间的互通协作关系,有利于我国经济的和谐发展。

2提高建筑工程管理水平的有效途径

(1)提高建筑工程管理水平,要求我们要做好建筑工程质量管理、安全管理、成本以及工期管理等工作。

下面,我们就来详细探讨下,首先,我们先来探讨下建筑工程的质量管理。工程质量是一个永恒不变的话题,也是建筑工程企业所追求的目标之一,且广大消费者随着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对所购买产品的质量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建筑工程质量问题是一个相对复杂的问题,其涉及到多方面内容,其可以体现出企业的管理水平,因此,企业在工作开展中需要建立管理监管体系并逐渐加强完善,建设工程中加强监管,避免出现不合格情况,有监理单位参与的项目,同样需要对工程项目加强监管。其次,要强化建筑工程安全管理工作。由于建设项目规模大、工期长、环境复杂及参与人员多等因素,安全管理难度大。文化水平和安全意识的淡薄,应加强安全意识教育。对安全事故多发的设施进行严格的检查,严格按规范操作,并建立健全的安全管理体系;安全管理人员应熟悉安全法律法规及操作规范;特殊工种人员应持证上岗并进行安全教育,提高业务水平。

(2)成本和进度管理。

成本管理也是工程管理中的重要部分,它是全方位,全过程的管理,也是一个建设单位盈利的关键。成本管理与工程进度的管理控制是分不开的,进度管理也是建筑工程管理必不可少也是最重要的目标。进度管理的控制是多方面的:制定有效的进度控制计划。

3结语

综上所述,建筑工程管理工作贯穿与建筑工程建设的始终,因此,我们作为管理部门、管理工作人员在工作开展中一定要将各方面因素协调好,采用科学的管理理念、管理方法,来保证建筑工程的质量以及安全。

作者:李洪文 单位:黑龙江省农垦建三江管理局二道河农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