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水电建筑工程混凝土施工论文

水利水电建筑工程混凝土施工论文

1水利水电建筑中混凝土施工要点

混凝土入场前的拌制控制为了保障拌制控制质量,在材料入场前,必须对各种材料进行严格的检查,对于不达标的施工材料,杜绝进入施工现场。在拌制施工中,根据水利水电施工要求,严格控制好混凝土拌制,在减水剂称量后再对其进行封装。在这过程中,混凝土施工配料作为整个工程质量的基础性环节,必须对其严格控制。石骨料、砂含水率变化以及称量不准确作为影响混凝土质量的主要因素,当施工配合比发生变换时,对砂石比、水灰比以及浆骨比理论性配合比也有重要作用,从而对建筑材料混凝土流动性、粘聚性、强度以及密实程度造成影响。在混凝土施工材料汇集中,一旦缺乏混合料以及外加剂,必须按照石子、水泥、砂的施工顺序进行上料斗施工;当建筑施工中,外加剂为干粉状外加剂时,施工顺序依次变为石子、外加剂、水泥以及砂子,并且让混凝土拌制时间始终高于混凝土搅拌规定的最小时间。当水利水电建筑施工满足施工标准时,拌合物是验收一致、搅拌均匀的物体,同时还具有良好的保水、粘聚以及流动特性;当混凝土施工不满足要求时,必须离析具体特征,在找出施工原因的同时,对其进行调整。在这过程中,施工人员必须严格控制杂物、尺寸性颗粒以及土块造成的不良影响;从而在混凝土振荡密实的过程中,避免过振、漏振造成的不良影响,尤其是内模的跑浆以及漏振现象。在拌制控制中,原材料称量的允许偏差通常是粗细骨料的3%左右,掺合料的2%左右;当施工遇到含水率有明显变化的雨天时,必须及时调整骨料、水用量,通过增加含水率检测次数,让每月检测量始终在1次以上,混凝土间歇、浇筑、运输时间始终满足初凝时间。

2水利水电建筑中混凝土温度控制以及施工养护

2.1水利水电建筑中混凝土温度控制水利水电施工效益的保证对施工企业至关重要,因此,在施工中要避免出现裂缝对施工质量进行影响。在施工过程中,要根据施工环境以及施工要求对骨料的级配进行改变,同时,在混合料拌制过程中要添加必要的添加剂,对水泥的含量进行控制。利用混凝土水对浇筑温度进行冷却,在温度比较高的施工环境下,可以对浇筑的厚度进行减小,同时,利用浇筑层对其进行散热。在对混凝土冷却水管进行埋设时,可以利用冷水进行降温,但是在气温发生变化时,要对表层进行保温处理,避免因为混凝土的梯度变化对混凝土的表层起到不良的影响。水利水电建筑工程施工中会出现很多的因素对施工进行限制,因此,对施工工序一定要进行合理科学的安排,避免因为高差、基础起伏等问题对其造成影响。在对混凝土表层性能进行改善时,对养护的功效以及抗裂缝能力也要进行提高,对表面可能出现的干缩情况要进行及时的处理,对混凝土的施工质量进行保证。在整个施工过程中,混凝土非常有可能出现贯穿性裂缝,在这种情况下对整体性能也要进行保证。在混凝土施工中,对施工条件要进行掌握,同时,对模板的周转效率也要进行提高,做到及时拆模对施工质量进行控制。在温度比较高,而且应力比较低的情况下,施工质量和施工时间、温度变化等都没有直接的关系,而是和钢的线胀系数有关,在温度发生变化的情况下,内应力也会出现一定的变化。

2.2混凝土施工养护在水利水电建筑施工中,混凝土的养护通常会花费大量的时间,同时,在养护过程中也是能够对施工效益以及施工质量都能进行控制的重要手段。在养护方面,要根据水泥的品种、气候条件等因素对养护的时间进行明确。在养护方面可以利用自然养护的方法,或者是利用包裹塑膜、喷涂薄膜的方式,让混凝土表面可以保证足够的湿润,同时,养护的时间要在浇筑完成后的12到18小时间进行,养护的时间要控制在21到28天,这样才能达到预期的养护目的。在整个过程中,对不同的养护方法使用效益以及适用区域进行检验,要针对不同的施工情况,同时,按照自然养护方法对其进行养护。在施工中遇到天气干燥、炎热的情况,在脱模以后也要进行必要的养护,养护的周期也要控制在21到28天,养护工作要由专人来进行,避免气候条件对施工质量进行影响。

3结束语

在水利水电施工中,混凝土作为施工的重要阶段,对整个施工的成本以及建筑安全都会产生直接的影响,因此,在实际施工中,要想对施工质量以及施工效益进行控制,对混凝土的控制要点、温度控制以及养护工作都要进行重视,避免施工中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导致施工质量受到影响。在施工中也可以对先进的施工技术以及施工经验进行借鉴,提高施工的水平,保证经济社会的发展不受到影响。

作者:赵福忠单位:黑龙江省引嫩工程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