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究混凝土体位的施工方式

探究混凝土体位的施工方式

1方案选择

制作一套“后位式”伸缩棒从材料到制作其费用为:钢管、钢板、焊条等费用约900元,制作费500元,总计费用为1400元/套。如购置一套MY-BOX伸缩棒,其费用为7000元~8000元,而使用效果一样,但费用相差4~5倍。根据水电站搞基井井筒浇筑混凝土施工进度、混凝土质量要求,通过从技术、经济、使用方便、安全可行等方面进行综合比较,选择“后位式”伸缩棒配200mm直径的钢管输送混凝土的入仓方式是最经济、最安全可靠的施工方法。在选择混凝土入仓方式时,考虑采用在搞基井底部流道上布置混凝土泵输送混凝土入仓。由于搞基井采用滑模施工,要求混凝土输送不间断,连续输送,对设备配置要求高,而泵送混凝土输送速度和连续几十天不间断输送很难达到以上要求;而采取从调压竖井井口进料、溜筒直接输送入仓,则混凝土在高达171m的垂直运输过程中会使混凝土骨料分离,浇筑质量无法保证;当采用卷扬机吊运混凝土直接入仓时,卷扬机运输混凝土速度慢,无法满足滑模浇筑强度且吊运对施工干收稿日期:2013-06-18扰大,安全隐患多,吊运系统布置困难。结合本工程特点,项目部查阅了国内竖井混凝土的施工经验,如采用日本研制的MY-BOX作为溜管下料伸缩棒。溜管加伸缩棒具有使混凝土入仓和易性好,无骨料分离现象,入仓速度快等特点。但MT-BOX缓降装置价格贵,使用数量多,项目难于接受。为此,项目部研制了一套“后位式”伸缩棒,其结构简单、易于制作、安装容易,同时也具有解决混凝土分离、入仓速度快、和易性好等特点。通过从技术要求、混凝土输送施工可行性方面进行综合考虑,最终水电站搞基井工程井筒混凝土衬砌施工入仓方式采用自制“后位式”伸缩棒。自制“后位式”伸缩棒与MY-BOX缓降装置从经济上比较:在水电站调压竖井滑模混凝土施工中的垂直溜管上每25~31m安装一套“后位式”伸缩棒,沿井身方向一次安装6~7套,确保了在混凝土垂直输送过程中混凝土和易性好、无骨料分离现象、入仓速度快等。

2“后位式”伸缩棒

“后位式”伸缩棒装置每组由3节组成,每组之间由钢管连接,“后位式”伸缩棒每节分隔成方向不同的输送混凝土通道,在连接处被分成3~4个正方形,每条通道加工成一定的坡度。混凝土下落通过“后位式”伸缩棒时,以混凝土的自重为动力,内缓冲溜管内凹陷顶部设置有一级缓冲物料槽用以减缓混凝土下落速度,同时,缓冲溜管的底部设置有二级缓冲物料槽,从而使混凝土下落速度得到减缓,并使混凝土达到了再次拌和。“后位式”伸缩棒具有下述优点:利用混凝土自重再次拌和,可适当减少拌和站搅拌时间,达到了提高生产能力的目的。伸缩棒混凝土输送工况。“后位式”伸缩棒是一种垂直输送混凝土时的连续减速度和拌和混凝土设备,其工作原理是利用混凝土自重通过“后位式”缓冲装置,包括缓冲溜管和分别在缓冲溜管上下两端安装上套接头与下套接头,上套接头与下套接头沿缓冲溜管的长度方向同轴对应设置,缓冲溜管其中一侧面的中部向内凹陷,凹陷处的纵截面呈侧边开口的“口”字形,该凹陷与上套接头、下套接头同轴对应设置,在缓冲溜管内凹陷的顶部设置有一级缓冲物料槽,缓冲溜管的底部设置有二级缓冲物料槽。混凝土“后位式”伸缩棒设计合理,降低了混凝土的输送速度,降低了溜管系统的磨损,延长了溜管的使用寿命,防止了混凝土的骨料分离,提高了混凝土的和易性,保证了所输送的混凝土骨料均匀、不离析,确保了混凝土质量。

3“后位式”伸缩棒的制作与安装

“后位式”伸缩棒和溜管安装时,利用搞基井开挖支护布置在井壁上的锚杆进行溜管和伸缩棒的固定安装。根据现场工况和施工措施进行布置。因伸缩棒的安装正确与否将直接影响施工时混凝土在输送过程中的缓降效果和混凝土和易性,因此,在安装过程中应注意以下事项:安装前应进行检查,检查凹陷与上套接头、下套接头同轴对应设置是否正确,检查确认无误后方可将其吊入井中安装。(2)井口上部第一对“后位式”伸缩棒的安装位置距集料斗4m处,下部最后一对“后位式”伸缩棒距下部集料斗距离不大于3m,竖井中间部位可根据总高度进行布置,将中部每组伸缩棒间距严格控制在25~30m之间,伸缩棒安装距离大于40m后混凝土将产生分离。“后位式”伸缩棒与溜管采用不小于φ15的钢丝绳将输送管道固定于井口的支架式锚筋上,输送管中每隔4~5m与搞基井壁的锚杆进行焊接加固,以保证输送管在使用过程中的安全。在溜管和“后位式”伸缩棒安装过程中,溜管和伸缩棒要垂直,严禁安装好的溜管出现转折或产生扭曲。溜管标准节长度为3m,采用法兰盘连接;普通节一节长度为6m,为圆形截面,节与节之间用法兰盘连接。深、大调压竖井混凝土施工时,混凝土在自由下落通过“后位式”伸缩棒时,混凝土对伸缩棒产生的是高速冲刷,对伸缩棒磨损很大。因此,在制作伸缩棒时对其使用材料有一定要求:伸缩棒必须使用耐磨性好的材料(采用锰钢板)进行制作,以延长使用寿命,减少使用时的维修与更换次数。在制造过程中应注意以下几点:必须根据竖井深度、混凝土输送方量等情况,选择能满足耐磨要求的材料。应严格按照图纸尺寸、角度要求、制作精度要求进行制作,避免出现由于下料、制作错误等,使制作的伸缩棒无法起到缓降效果。伸缩棒制作时的焊接部位应采用E507焊条进行焊接,每条焊缝要连续均匀,焊缝中的焊渣应清除后施焊,焊缝高度不小于6mm。

作者:周雪琼郑道明单位:中国水利水电第十工程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