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略论混凝土全新方式的实际运用

略论混凝土全新方式的实际运用

1“后位式”伸缩棒的实际应用

搞基井混凝土直溜系统由进料系统、溜送系统、伸缩棒、集料系统、分料系统组成。搞基井混凝土进料系统由井口HZS60拌和站出料口接溜槽至井口平台的集料斗,集料斗高1m,上口宽1.4m,出料口25cm,在集料斗0.5m处设置钢筋网过滤超径骨料,钢筋网格筛的网格尺寸为7m×7cm。井口集料斗紧接溜送系统,溜送系统为安装在井壁上的2条直径为200mm的溜管(一条工作,一条备用),井壁溜管为两种标准:溜管标准节长度为3m;普通节每一根长6m,溜管相互由“法兰”螺栓连接,溜管间隔25~31m安装一组“后位式”伸缩棒,在溜管底部3m处安装最后一套伸缩棒。水电站搞基井混凝土采用滑模施工,滑模施工混凝土采用由井口料斗经井壁溜管+伸缩棒到滑模的方式入仓。在溜管尾部再悬挂溜筒,溜筒将混凝土送入滑模主平台集料斗中,由料斗下方的旋转分料器和下接的16个辐射式分支溜槽将混凝土送到滑模周边各点下料入仓。滑模体滑升时,先逐步取掉悬挂溜筒,模体滑升6m后,将井壁溜管去掉一节(每节6m),再接悬挂溜筒,如此循环施工,混凝土经过溜管、伸缩棒、溜筒进入滑模体,滑模随之不断向上滑升。

2应用效果

调压竖井用滑模施工历经80d完成,比合同工期提前了90d,日平均滑升速度3m/d(试滑升时最初的8d为1.1m/d),最快滑升速度为3.2m/d,竖井浇筑混凝土34000m3,全部采用溜管+伸缩棒进行输送,伸缩棒使混凝土不离析,输送速度快,改善了混凝土的和易性,溜管+伸缩棒对长距离垂直输送混凝土的功效非常明显,使工序流畅,安全可靠,完全达到了快速低耗、高效节能、低碳环保和安全质优的预期效果。针对水电站搞基井工程混凝土高落距垂直运输研制的混凝土直溜系统,满足了混凝土高强度快速施工的要求,伸缩棒系统结构简单并能现场制作且无动力消耗,因此,施工成本明显降低,施工速度快,维护方便,满足了搞基井混凝土输送深度大、强度高的要求。

3结语

由于“后位式”伸缩棒造价低,制作简单,同时,该伸缩棒不但适应并满足深、大竖井中的大方量混凝土输送,也能满足施工时间短、输送混凝土量较小的施工部位。实践证明:对于深、大竖井滑模施工及其它特殊部位施工,采用伸缩棒垂直输送系统进行混凝土施工,是一种十分合理和有效的施工方法。

作者:李政道马拉皮单位:四川水利水电总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