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创意产业下工业设计产业化发展

创意产业下工业设计产业化发展

摘要:工业设计体现出的是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也是现今企业发展当中的重点。为了能够不断提升设计水平,做好创意产业的结合十分关键。在本文中,将就创意产业背景下的工业设计产业化发展进行一定的研究。

关键词:创意产业背景;工业设计;产业化发展

近年来,我国的产业结构以及经济体系获得了快速的发展,在该过程中,创意产业在我国的较多领域中得到了应用。作为现今产业发展当中的重点内容,做好工业设计将直接关系到产业的发展未来,对此,即需要能够加强工业设计同文化创意两者间的结合,以此进一步提升工业设计水平。

一、结合意义

工业设计是现今产业发展的基础,但在之前的一段时间,工业设计的发展速度较慢,人们在设计中并没有对工业设计的重要作用引起重视,简单的认为设计即是美化以及装饰,没有认为其是现今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而在创意产业不断发展、形成体系后,人们对创意产业的内涵形成了较高的认识,以此为基础对工业设计的重要性具有了明确,且在面对工业设计时,在态度以及认知方面也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可以说,创意设计是现今工业设计活动开展的基础,能够通过良好发展环境的提供获得更多的设计,对于两者来说,具有相辅相成的作用,能够有效促进两者的共同发展。

二、产业特征

对于工业设计的产业特征来说,其主要体现在:第一,商品性。对于商品来说,其是为交换而生产的,对于社会、他人具有价值的劳动产品。价值与使用价值是商品的基本属性,必须是劳动产品、必须用于交换以及有用性是成为商品的三个条件。在工业设计中,即是通过创造性劳动的应用为人们创造出更好的生活,是体力同脑力两种劳动的综合。同时,工业设计具有较强的有用性,其目的即是对他人在精神以及物质方面的需求进行满足。开展工业设计的目的,最开始即是满足现今人们对于产品功能所具有的需求,在现今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工业化进程不断深入的情况下,工业设计也向着满足人们文化、情感的方向发展,能够对上述几个必要条件进行满足,也正是其商品性的体现;第二,组织性。组织性方面,具有专业、社会化的生产方式是前提性条件。在开发新产品时,需要经过市场调查、方案设计、生产制造以及售后等多个部门,是多个企业联手进行合作的过程。在该过程中,每一个参与到协作当中的企业都具有较高的专业水平,在对核心技能、专长进行突出的情况下实现经营效绩的提升。在工业设计中,产品生产专业化、多样化特征的存在,决定了产业化企业是庞大的群体,在龙头企业形成中,也是市场产业化的客观选择,在紧靠市场的同时联合生产企业对整个产业发展起到带动作用,以此获得共同的发展。

三、发展策略

(一)构建产业链

在现今市场发展的过程中,不同企业间具有十分激烈的竞争,并因此使不同企业间可能因此存在恶性竞争问题。对于该种情况,即需要能够政府发挥带动作用,通过规模性企业的支持对整个行业起到积极的带动作用。同时,要引导工业设计向全新的方向发展,避免出现产权保护受到单一外观限制的情况,而是需要能够积极的深入到产品体验以及功能方面,在对工业设计成本进行降低的基础上促进产业化发展。同时,工业设计发展当中的一项重要理念即是服务大众,在现今工业生产背景下,即需要对工业设计的产业链模式进行形成,通过科学产业链的形成实现产业的整体健康发展。

(二)营造创意氛围

对于设计工作来说,其是一种创造性活动,是经济、技术同艺术间的结合。在实际设计中,并非是设计时简单的根据一时的灵感即能够进行创作,而是需要在良好氛围当中经过一定时间酝酿而形成的。对此,企业在对设计环境进行创造时,即需要保证环境具有舒适、享受的特点,保证能够对工业设计产业化创意的氛围进行形成,在该背景下对工业设计的产业化发展起到促进作用。如某城市设计公司,即在商场的顶楼设置办公室,在实际工作中,设计师即能够对顾客的反应以及行为进行随时的观察,更好的对消费行为数据进行记录,通过该种创新方式的应用,则能够在实现良好创意氛围营造的情况下进一步提升设计效果。

(三)加强资源整合

对于工业设计管理来说,其是一个由多个环节组成的过程,环境设计以及产品设计等都是其中的重点内容,能够在一定程序上被合理化、组织化。企业在实际设计管理工作开展中,即需要能够做好设计部门同其余部门的联系,加强彼此之间的沟通,企业在不同层次、不同部门间也要保持一致。对部分企业来说,虽然也在设计环节中下了很大的功夫,积极做好企业识别系统以及产品研发工作,但因缺少对于不同设计环节的控制与协调,在具体工作中则存在信息传递存在矛盾的情况,该种情况的存在,不仅会对企业的形象建立产生影响,也可能因此对市场发展中工业设计的地位产生影响。对于该种情况,即需要能够在工作当中加强对于资源的整合,以此在帮助企业做好形象树立的基础上实现产业化发展目标。

四、结束语

在上文中,我们对创意产业背景下的工业设计产业化发展进行了一定的研究。在未来工业设计发展中,即需要能够做好同创意产业的结合,以此不断提升设计水平。

参考文献:

[1]冯轩冉.工业设计的发展历程与趋势[J].西部皮革,2017(20).

[2]许天槊.工业设计产品生活中的应用[J].山东工业技术,2018(01).

[3]张羽.工业设计创新现状、存在问题与对策分析[J].全国流通经济,2017(34).

作者:孙广平 单位:常州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