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创意产业下的文化创意论文

创意产业下的文化创意论文

一、北京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意义

目前北京正处于向服务业转型的重要时期,作为我国的经济文化的中心,汇聚了文化、经济、科技等多方面优势,资源丰富、调配能力强,其发展文化服务贸易具有相当大的优势。文化产业自身具有低污染高附加值的优点。同时,文化产业覆盖面很广,包括了新闻服务、广播、电影、电视、出版等。其发展的成功将带动本国其他行业的发展。将文化产业做为一个地区甚或是一个国家的支柱产业,是可以拉动整个地区或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的。

二、北京文化创意产业的现状

(一)电影方面电影占公众娱乐活动的很大一部分,是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重要指标。据北京统计局的数据来看,2010年北京在电影市场上放映场次74.3万次,观影人数2923.3万人,票款收入11.81亿元。2011年,北京电影产业放映场次增加到了97.4万场次,观影人数3235.9万人,票款收入13.52亿元。2012年更是达到120万放映场次,3954.6万观影人数,票款收入达13.52亿元。北京电影发展的现状反映出人们对文化娱乐方面需求的不断增加,北京在发展文化产业方面具有一定物质基础。

(二)新闻出版方面新闻出版包含了报纸、期刊等新闻传播途径。它们在文化创意市场上所占比例相对较小。2010年到2012年,北京市报纸发行种数并没有太大的变化,总体在255种左右。而印刷总数在2012年才有所提高,达到89.49亿份,比2011年增加了近10亿份。期刊出版的情况与报纸发行的情况大致相同,同样没有太大的变化,期刊种类和印刷数量出现小幅度的下滑状态,2010年到2012年期刊出版数量在10亿册左右。

(三)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方面北京在发展第三产业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其强大的计算机服务市场。生活在当代网络发达的人们,对此市场的需求是显而易见的。从2010年到2011年,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增加值从1214.1亿元上升到了1493.4亿元。软件、网络及计算机服务行业虽然增幅不大,但是其所占比例占北京创意产业行业产值的一半。可见,北京文化创意产业以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为主。

三、北京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存在的问题

(一)北京的特色文化开发、转化力度不足北京拥有非常悠久的文化历史,沉淀了深厚的文化内涵,积累了丰富的的人文景观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但是这些历史价值在转变为经济效益时,却显得薄弱。这与北京的文化资源与科技创新的协作能力不足有关。拉动经济增长是发展文化产业的动力。历史文明与现代科技创新的结合是国际文化产业发展的趋势,北京文化产业对外交往的能力有待提升。虽然北京文化产业价值迅速增长,但是在国际市场上,与发达国家相比存在较大差距。美国的好莱坞、日本的动漫产业、印度的歌舞剧都在不断发展创新能力,结合现代创新技术形成的一套特有的文化产业价值体系。北京的特色文化产业在发展过程中是否能够结合有效的营销思路,及时准确掌握市场信息和技术信息,是其中需要攻克的难关之一。

(二)缺乏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通过政府不断加强文化创意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北京涌现出许多具有代表性的文化企业。但是,这些企业一直都处于发展、摸索阶段,缺乏经验丰富、能够及时分析国际形势变化、有资历的企业。并且,企业缺乏一个国际化的发展战略,发展程度滞后,与国际形势脱轨。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产业中企业的活力,企业在国际舞台上的积极性是其中不可或缺的力量。多元化的经营模式,多样化的融资方式都是现在新兴企业和骨干企业需要完善的重点。

(三)相关政策在文化创意产业上的扶持力度不够从国际市场来看,我国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力显然不足,虽然近几年发展形势有所提升,这与政府出台的一系列相关政策有关,例如《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和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和文化部、央行和财政部共同制定的《关于深入推进文化金融合作意见》这些政策具体且针对性强。但北京是国际化大都市,支撑其发展的还是以有形贸易为主,在针对现状改变贸易结构方面,政策的覆盖度不够。

四、对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政策建议

(一)加快发展北京特色文化充分利用北京历史文化的资源,增强其特色文化和现代科技创新的协同效应。同样内容的文化元素根据不同行业的需求,进行多次创新改革,多次利用,扩大国际交往能力,将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建立成一个独一无二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标志产业。善于挖掘和利用好北京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将文化通过创意的手段转化成资本,打造具有北京特色文化的品牌。北京的胡同文化、京剧文化都是北京拥有的珍贵历史文化遗产,具有浓郁的北京特色,是北京文化中的代表。北京应该积极扶持这种文化所带来的品牌效应,创造品牌优势,转化为经济效益,带动经济增长,打造品牌国际化水平。北京798艺术区现在已到了成熟阶段,是北京现代文化的一个缩影。北京798是第一批被列入为北京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的艺术区。北京798还汇集了许多时尚企业,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艺术创意区正在形成。加强现代文明在文化产业中的地位也是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中不可忽视的重要环节。无论是历史文化还是现代文明,都与北京的文化产业发展密不可分。北京文化复杂多样,无论是国家还是企业,甚至是个人都需要去发扬壮大并且传承下去的,而不是让它滞留在某一个时空里。

(二)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跨国企业从全国看,文化创意产业的规模和边界近一步扩大,文化创意产业的内涵不断丰富,一批又一批以高新技术和数字内容及自主知识产权为核心的新兴文化创意正在出现。各省市抓住文化体制改革的契机,先后组建了一大批文化企业集团,打造出一批具有战略眼光和核心竞争力的骨干文化企业。2012年3月11日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揭牌暨北京国际文化服务贸易中心奠基仪式在天竺综合保税区举行。由于北京文化创意起步较晚,其国际影响力相对薄弱。北京的文化创意产业在拓展海外市场上缺乏有规模的企业,整个国际化水平有待提高。作为全国文化创意产业发达的城市,北京在文化交流方面一直是全国重要城市之一,要充分利用好优势资源,加强与海外企业的合作、完善经营理念、提高管理制度。针对具有潜力的骨干企业要明确文化创意产业的目标,产业的发展要针对培育创新理念,注重人才的培养和集聚效应,完善产业链,形成多元化的发展方式。鼓励企业制定发展研究计划,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品牌国际化水平。

(三)加强相关政策扶持力度加大对文化创意产业扶持力度。出台更多针对性强的政策。把更多先进、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意产业引进来,扩大产业发展的范围,提高产品出口的质量,将高质量的文化创意产品走出去。完善知识产权体系。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我国对知识产权的保护相对薄弱,在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同时,必须注重这一重要环节。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需要一个严格对知识产权保护的环境,这样文化创意产品才能带来更高收益的回报。加强监督力度,保障文化创意产业合理地、有效地发展。

充分考虑各地经济发展的实际状况,建立一个针对性强且有效地体系和方案。充分发挥北京各类要素资源集聚的优势,以科技创新为重点,由传统的发展模式向新型思路转型。考虑到区县之间的作用,制定产业扶持政策,提高文化创意产业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地位。

作者:张庆威翁玉刘迎单位:北京工业大学耿丹学院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