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绿化施工的苗木管理技术

园林绿化施工的苗木管理技术

【摘要】主要对园林绿化施工中的苗木管理技术进行研究,明确了苗木管理的物料要求,苗木管理对水质、土质和选购的要求,并结合园林绿化施工过程中苗木种植的施工技术,得出施工现场管理技术、病虫害防治管理技术、防冻保温及防灼伤管理技术、加强后期养护管理与控制和加固支撑管理技术的有效管理措施,全面阐述了园林绿化施工中的苗木管理技术的重要性。

【关键词】园林绿化施工;苗木管理;管理技术

1引言

现阶段,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园林绿化施工中越来越重视苗木管理技术。在园林绿化施工过程中,苗木管理涉及很多内容,例如,苗木管理的土质、水源和选购等。要提高管理水平,应充分掌握苗木管理的内容和施工技术,与此同时,还应重视特大苗木的移栽管理工作,对于苗木管理,应考虑整个过程是对会呼吸的生命体的管理工程,应根据树木的习性和当地气候条件选择适宜的种植时期,重视苗木的移植时间,做好树木修剪工作[1]。

2苗木管理的物料要求

2.1苗木管理的土质要求

通常来说,受到工业污染的土地不适合苗木种植,在这种情况下,需采用多种方法改善土地,以满足苗木生长的要求。但是对于过分贫瘠的土壤,还要经过加肥改良等方法对土壤进行改良,从而增加土壤的营养成分,以达到苗木种植的要求。

2.2苗木管理的水质要求

在苗木管理的过程中,要结合苗木习性与生长期,正确、适时、适量地进行浇水,通常情况下,植物对水质没有太多的要求,一般树种用水pH值控制在6~7即可,以偏弱酸性水为宜;特殊酸性树种pH值可控制在4.0~6.5;特殊碱性树种pH值可控制在7.5~8.5[2]。但是,水源中含有较多的酸、碱、盐等成分,不适合给苗木浇水,并且污染严重的水源也不能用于灌溉。

3园林绿化施工中苗木种植施工

3.1草本苗木的施工

草本类苗木的种植应以当地气候与土壤条件作为草坪草种的选择依据,根据当地气候条件选择合理的种植时间和播种方式,应选用高质量的品种,降低死亡率,草本苗木的施工有2种形式:单播和混播。应用单播形式时,需要结合种子实际发芽率对种子数量进行设定。通常情况下,用量大约在15g/m2。采用混播形式的过程中,应结合种子实际出芽率,同时对用地进行综合考虑和规划,对种子量进行设定[3]。在播种过程中,结合种植季选择适当的播种时间。

3.2灌木苗木的施工

对于灌木类的苗木种植,要求非常高,通常在开沟种植过程中,应对种植地进行了解,如果土质较差,应进行土质改良,结合土壤的实际情况,进行科学的施肥。在追肥过程中,应把肥料和土壤搅拌后再进行操作。

3.3乔木苗木的施工

在城市园林绿化工程施工的过程中,乔木类苗木属于大型苗木。因此,在种植过程中,管理人员应及时掌握树苗之间的距离,避免影响苗木后期的成长,从而避免乔木类苗木出现偏冠问题。

4园林绿化施工中苗木管理技术措施

4.1施工现场管理内容

在园林绿化施工过程中,对施工现场进行科学管理不仅可以提高工程效率,还能提高施工质量。因此,在绿化施工过程中,要加强施工现场管理。在施工现场,项目管理的内容主要包括5种:施工人员、材料的应用、施工设备、施工技术和施工环境。相关人员应在各个环节进行严格管理,保证各项施工顺利进行,从而提高施工效率和质量。

4.2病虫害防治管理技术

苗木的病虫害主要以预防为主,根据各种病虫害的特点、爆发时间以及各项规律做好充足的预防工作。幼苗到一定程度后,应进行涂白,避免其受到病虫害侵袭。病虫害发生后,应对症下药,及时进行救治,避免造成严重的后果。

4.3防冻保温及防灼伤管理

刚刚进行移植的树苗生长比较延缓,营养积累的成分少,很容易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应采用稻草等材料进行包裹,从而减少枝干水分流失。秋天,应对植物进行施肥,给土壤增加养分,以便植物更好地吸收,因此,应增加一些加钾磷肥,减少氮肥的用量,同时,也要增加苗木的光照时间,提高苗木防寒抗冻能力。

4.4加固支撑管理技术

苗木种植完成后,为避免新栽苗木摇晃,增强苗木的稳固性,一般采用三柱支撑固定法进行支撑巩固,加固支撑管理技术主要是在支撑物与苗木表皮之间设置保护层,防治苗木表层受到伤害。对苗木进行固定后,要定期对固定物稳定情况和生长情况进行检查,固定支架不能架在土球或苗木骨干根系上。

4.5加强后期养护管理与控制

在进行园林施工的过程中采用太阳能技术,施工中会使用很多的大型设备,大型的设备会耗费很多的电量,且园林施工通常是露天施工,会占据很大的场地,因此,应遵循以下挖掘原则:从苗木种植的中心点向周围挖掘出圆柱形的坑,保证树坑的上下孔径一致,并且挖掘深度应比土球的高度深10~20cm;在某些苗木的种植前,还应对苗木进行修剪,去除其枯萎、生病的枝条和根部一些腐烂的根须,保证苗木种植后的成长;在苗木的种植过程中,要将苗木小心放入已挖好的苗木穴中,尽量避免一些不必要的摩擦;若园林施工的质量得以保障,但是缺少对园林进行后期养护,园林的景观效果会大大折损,表现不出之前设计时的感觉。因此,后期养护对园林而言尤为重要。

5结语

总而言之,相关人员在选择植被苗木种类的过程中,必须以科学为根据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并将其真正落实到选择工作的基础上,确保植被苗木的存活率与后续生长状态达到相关标准。经实践证明,苗木管理技术水平越高,园林整体质量相比较来讲也就越好,由此可见,不断增强相关人员对苗木管理技术的重视程度已是势在必行,将对自然规律的尊敬作为前提条件,及时引进国际先进理论与技术,使苗木管理技术得到提升,并进一步促进城市园林沿着更加光明的道路不断前进。

【参考文献】

【1】王红.园林绿化施工中的苗木管理技术[J].现代园艺,2018(16):65.

【2】张伟科,张莉莉,韩彦军.苗木管理技术在园林绿化施工中的应用[J].现代园艺,2018(16):205.

【3】陈炫年.苗木管理技术在园林绿化施工中的应用浅析[J].农家参谋,2018(11):102.

作者:程德良 单位:山西省晋中市介休市园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