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业设计及机械设计制造技术的运用

工业设计及机械设计制造技术的运用

摘要:本文对工业设计的理念特征以及发展过程进行解释,对机械设计制造技术的发展过程和现状进行论述,并说明工业设计和机械设计制造技术两者的联系,体现工业设计与机械设计制造技术共同应用于生产的重要性,生产出同时具有功能性和观赏性的工业产品,以加强企业竞争力。

关键词:工业设计;机械设计;理念;地位

1工业设计的理念特征和发展过程

1.1工业设计的理念

工业设计需要有许多不同学科的知识整合到一起,工业革命以后它的地位越来越突出,分为传统和现代两种形式。传统工业设计的重点在于产品的设计,它是让产品与使用者能够完美匹配的创造新形式。在社会经济能力以及技术水平不断提升的过程中,传统设计逐渐跟不上目前工业社会发展的步伐,由此提出了现代工业设计理念。现代工业设计理念在工业设计从构思到制定这一整个过程中都指出了详细具体的实施方案,通过工程方法表现出来以达到特定目的系列行为[1]。现代工业设计包括现代设计制造手段和服务设计过程两个层面。

1.2工业设计的特征

工业设计作为一门学科可以从以下几个角度来讲述它的特征。1)是一门融合各种知识的综合学科。提到工业设计人们的第一想法就是在重复的机械运转和具有噪声的空间,面对超大的机器和脏兮兮的油渍。但是工业设计不只是设计工业产物,还要把工人、机器和空间,技术和艺术结合起来,综合性很强,涉及到的学科也很广泛,包括物理、化学、生物、美学、电气工程学、社会学、市场学、人体工程学等[2]。2)各学科之间具有很强的联系。在实践和应用把工业设计逐渐完善,通过不停的设计与创新,给人们的生活供应更加舒适的生存条件,让生活变得方便、自然、个性,更加具有色彩。3)工业设计具有很强的时代意义。时代飞速发展生活还要继续,不同时代对设计理念提出的要求也不同,在工业设计迅速发展的今天,最基本的要求就是设计做到绿色环保、健康节能等。

1.3我国工业设计的发展过程

由于受到当年历史背景和经济条件的限制,导致我国工业设计发展起始时间晚、发展慢,其发展过程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就是直接引进,只是一味的复制几乎没有融入设计创新的元素;第二阶段开始了“照葫芦画瓢”的过程,就是从一味的复制变成了仿照,虽然很多地方仍然使用引进的形式,但却增加了一些独特的地方;第三阶段也就是现阶段,使用的是创新设计。就是把引进的设计,加以分析进行学习然后创新,现在很多设计者都运用创新设计来提升自己设计产品的竞争力。

2机械设计制造技术的发展过程

机械设计与制造技术共同组成了机械工程,它们两者是决定机械性能的绝对条件。在科技飞速发展的过程中,电子计算机技术被广泛应用,越来越多的创新机械设计方式被提出。通过仿真技术和虚拟现实技术构建出的模拟产品设计、制造、测试、营销过程,然后对技术分析结果和性能指标做出合理的预测和评价的虚拟操作技术;以及现在火热的纳米技术、绿色个性制造技术等,都是不断的推向世界经济潮流的新技术,得到了普遍的了解和使用。

3工业设计与机械设计制造技术的联系

3.1机械设计制造技术在工业设计中的重要地位

前文提到,工业设计是一门涉及广泛综合性极强的学科。科学技术决定工业设计,产品生产的每一个环节,都要达到科学技术的相关标准,如果违反了相关准则,这类设计是很难完成并被人接受的。有一些功能完整、外形美观的工业设计,这些设计虽然夺人眼球,但是违反设计制造的客观准则,在结构、力学、制造等层面都无法达到相关标准[3]。

3.2工业设计在机械设计制造中的重要地位

通过人机工程学的相关技术足可以体现其重要地位。人机工程学的理念是一切以服务人民为本,这就要做到所有设计理念都要围绕在人的周围,把所有要点综合起来才能做出准确的预判。3.3工业设计和机械设计制造技术结合应用的发展形式机械设计制造技术和工业设计都在工业生产中发挥着不同的作用,通过二者的结合为生产者带来更多的收益。在我国许多中小型企业中,政府相关工作人员要充分发挥其行政优势,使得工业设计向节能环保绿色的方向发展[4]。

4总结

通过以上分析,将工业设计和机械设计制造技术相结合,取其精华弃其糟粕,把“设计”的范围进一步扩大,可以提高国产机械工业产品在国内外市场的竞争力度。在机械工程师和工业设计者的共同努力下,提升设计制造能力,为人们提供更完美的设计产品,让工业设计发展更进一步。

参考文献:

[1]刘强.机械设计制造技术的发展现状以及工业设计与机械设计制造技术的关系[J].化学工程与装备,2016(12):235-236.

[2]张梦帆.化学工业设计及机械设计制造技术的应用研究[J].化工设计通讯,2017,43(6):255-256.

[3]刘钰涛.论工业设计及机械设计制造技术的应用[J].南方农机,2017,48(8):88.

[4]孟雨平.工业设计及机械设计制造技术的应用价值[J].南方农机,2017,48(20):77.

作者:邓森 单位:武昌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